想用4个首轮签去换巴特勒,火箭是不是疯了?

2018年10月27日07: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火箭要用4个首轮签去换杰米·巴特勒?

  不是莫雷疯了,就是沃神疯了。

  我不是可惜火箭队的4个首轮签,而是为交易后的磨合难度担心。

  火箭开季1胜3负,由各种原因造成,但肯定不是“还缺少一位全明星”。组一个成功的阵容,不是简单的全明星加法,这一点莫雷比谁都明白,他擅长精打细算,科学地组合有不同特点的球员,要不然也不会有去年跟勇士打西决的机会。

  夏天签下安东尼,已经是一个非常冒险的举动,如果再加一位全明星,火箭原有的特色面临改变,化学平衡要重新寻找。

  更何况,你是赛季开始以后去做这种改变?

史上不是没有过“四巨头”的先例,但还没有成功过。

  史上不是没有过“四巨头”的先例,但还没有成功过。

  远在2003-04赛季,湖人队“OK组合”三冠在手,但已经两年无缘总冠军,为了趁热打铁再夺一冠,引进了年过35岁的佩顿和40岁的卡马·马龙。湖人队把费什尔放到板凳上,放弃了此前的夺冠功臣霍里,结果人家跑到马刺拿冠军去了。那年,湖人好歹打了总决赛。

  在2012-13赛季,湖人队在科比和加索尔的基础上,增加了霍华德和纳什,这也算“四巨头”了,但季后赛首轮被马刺横扫,霍华德和科比还闹得很不愉快。

  来自四个不同的球队、最接近“四巨头”的是“绿军三巨头”加隆多,拿了一个冠军,不过隆多是凯尔特人自选自养的年轻人。

  你可能会说:那勇士不是“四巨头”?当然是,但是在杜兰特到来之前,库里、汤普森和格林都是勇士自选,并且在2015年已经拿了冠军。他们在战斗中成长,成功后被称作“巨头”,他们各自早就有了相互融合的基因。

  高质量的多明星球队,最高标准无非是4人同时当选全明星,但史上除了绿军那一例,没有哪年是4支不同球队拼凑出来的。

  即使把数字减少一个,把三位全明星拼到一起,成功的也只有绿军和热火两组“三巨头”。而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

  典型如1998-99赛季的火箭,当时放走了德雷克斯勒,组成了“奥拉朱旺+皮蓬+巴克利”的三巨头阵容,最后的结果是皮蓬拍屁股走人,还和巴克利结了冤。上赛季雷霆“三巨头”,也是第一轮就出局,安东尼来了火箭。

  火箭已经有了“三巨头”,开季不力的原因之一,就是要把安东尼融入球队,这个过程刚刚开始,塔克和戈登出现了严重的不适应。

  更重要的原因是伤病,除了卡佩拉一个中锋以外,其他内线都不能用,4号位塔克和安东尼都难以承担内线防守重任。这让主教练德安东尼选择余地大大减少,小阵容疲于应付。

  然后保罗因打架停赛。

  和上赛季相比,火箭队没有阿里扎,恩尼斯还在适应中又受伤了,更严重的是哈登都拉伤大腿,至少要缺阵两场。

  在如此混乱的局面中,火箭如果真的动脑筋去换巴特勒,真的会自乱阵脚。

  三位全明星是一个三角结构,稳定性相对可以控制;想象一下,让四个点组成四边形,又处在同一个平面上,难度有多大?

  安东尼入队,阿里扎离开,原有的化学反应已经有相当大的不同,如果再加一位全明星,过去的火箭特色将荡然无存。你如果坚持打德安东尼的四人拉开一人单打,或者三人拉开两人挡拆,杰米·巴特勒需要去适应;你如果根据巴特勒的特点去打造新的体系,哈登、保罗、安东尼和更多的角色球员需要去适应。

  阵容闹出这么大的动静,却仍能打进总决赛,只有詹姆斯和14年前的“OK组合”做到了,但他们都没有夺冠。

  那4个首轮签一点都不可惜。火箭如果真的想用这些首轮签去换,说明他们不想要未来,只看重这个赛季,等于是一场赌博——有了巴特勒,我都年年总冠军了,要这些签做什么用?

  根据“泰德·斯泰皮恩规则”,火箭不能把连续的首轮签换出去,所以只能换走隔年的(2019、2021、2023、2025),尽管如此,为了并不确定的结果而牺牲未来数年的后备力量,有可能造成球队连续几年一蹶不振。

  以上赛季保罗那条腿为原点,火箭出发了,少了阿里扎,多了安东尼,如果再来巴特勒,火箭在远离自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会变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

  我还是认为,巴特勒事件原本并不大,但在媒体的几番炒作之下,越变越大,越来越无法控制,最后连巴特勒自己都相信,从一开始在森林狼打球就是个天大的错误。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巴特勒火箭安东尼全明星三巨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