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该换小外援,八一今后怎么走?

2018年10月27日07: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山东西王主场赢了八一15分,单论结果可以说大胜了,过程却远远不能令人满意。赛后,两队主帅都说有太多问题需要总结,吴庆龙说的是实话,王治郅也没撒谎,不过他能做的事情确实不多。

(赛前寒暄:都不容易!)(赛前寒暄:都不容易!)

  八一近年来已经成为CBA一个无解的现象。联赛职业化程度越高,这支受体制所限既无外援亦无内援的球队就越显得格格不入,好比高度市场经济的某个行业里残留的一条计划经济的尾巴。实力所迫,八一迎战任何对手,都不得不依靠拼体能搏斗志以尽量弥补技战术层面的巨大差距,他们的训练强度全联盟最高,没有之一,然而人的生理极限决定了这种打法不可能延续四节48分钟,所以不管他们上半时乃至前三节打得多好、是否领先,最终还是只得吞下失利的苦果。

(朱荣振的进攻遭到八一严密防守)(朱荣振的进攻遭到八一严密防守)

  与西王之役的前两节,八一可谓把能量发挥到了极致,凭借近乎疯狂的贴身防守抢断快攻,彻底打乱了明显不适应他们节奏的西王阵脚,比分上长时间压着主队。王治郅仿佛看到了一丝赢球的希望。遗憾的是,下半时八一体能下降,上半时不讲理的搏杀风格不可维系,西王缓过劲儿来逐渐体现出技战术优势,夺回场上主动权,比分反超后,八一再也无力还手,只能看着分差越拉越大,无奈迎来开赛三连败。

(人家的发动机都是合资的,只有八一在用纯国产)(人家的发动机都是合资的,只有八一在用纯国产)

  八一体制变革呼声一直很高,可惜始终没有实施。有人说八一的体制给本土年轻球员更多机会,有助于他们的进步和为国家级球队输送人才,但从规律上讲,过于强调体能和斗志,会影响球员的均衡发展,训练强度过大则容易导致伤病,长期输球更难免打击球员的自信。八一球员出场时间大大多于其他球队本土球员,可很少有人入选国家队,个别入选的如许仲豪则饱受伤病困扰,并非偶然。无论对球队还是对球员,现状都是不公平不合理的。要么退出,要么融入,第三条路很难走得通。

   西王面临的,还是前两场就遇到过的老问题:

  一是缺乏核心,小丁和劳森离开后,进攻组织者和终结者这两副重担,古德洛克一副也挑不起来,上半时莫泰被迫单打,从组织后卫到终结进攻一条龙;

  二是得分点太少且不稳定,第二节曾4分多钟不得分,古德洛克、吴楠和李弘瀚外线命中率起伏过大,张辉伤缺使张庆鹏因被1号位拖住而影响其更擅长的3分投射,外线打不开,八一敢于收缩篮下,西王内线之优也打了折扣。

(知足吧吴指导,大郅这里话都不敢说重了)(知足吧吴指导,大郅这里话都不敢说重了)

  与王治郅的力不从心相比,吴庆龙手里的牌尽管不多,但还是有腾挪空间和调整余地。最大的变数是小外援这个点,揭幕战输给辽宁古德洛克表现欠佳,吴庆龙还有信心等待他证明自己,赢吉林古德洛克的状态的确有所复苏,岂料战八一他再次回归梦游。这一次吴庆龙或许真的感到失望了,在大比分领先胜局已定情况下,仍然不肯把莫泰换下。看来,随着劳森二进宫传闻越来越盛,古德洛克离队似乎进入了倒计时。

  西王另一点能够改进的,是防守。防守是这支球队的立身之本,攻不出去,至少要能守得住。常规赛前三轮,西王只有对吉林一仗的防守是过硬的,对辽宁和八一都有不小的差距。进攻改善见效慢,就更应该在防守上狠下功夫。还是那句老话:要去拼对手,不能被对手拼!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王治郅西王吴庆龙八一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