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火箭战胜勇士就是总冠军

2018年10月16日10: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上季战绩:6517败,西区第一,在西区冠军赛中落败

  新加入球员:Carmelo Anthony(从雷霆队转来Brandon Knight(从太阳队交易来Marquese Chriss(从太阳队交易来Michael-Carter Williams(从黄蜂队转来Isaiah Hartenstein(新人James Ennis III(从活塞队转来Gary Clark(新人

  离队球员:Ryan Anderson(交易到太阳队Trevor Ariza(转到太阳队Joe Johnson(自由球员Tarik Black(自由球员LucMbah a Moute(转到快船队

  在3比2领先的情况下,火箭队没有能保住最后的赛点,输掉了西区冠军赛。ChrisPaul终于摸到西决地板,但离总冠军赛,就差这么一场就受伤。火箭队上一季虽败给勇士,但是也证明了一个事实:整个NBA能够跟勇士叫板的,也只有火箭队。LeBronJames已经来到了湖人,但湖人短时间内还不成气候,因此火箭队的所有布置,就是要针对勇士。

(上一季,其實就只差一步)(上一季,其實就只差一步)

  在今年夏天,火箭队干了三件大事:其一,续约Paul与ClintCapela。很多球迷认为跟Paul续了4年1亿6000万左右的合同太贵了。我认为这说法很荒唐,要是没有Paul来,火箭在西区还要被勇士轻松解决掉。更何况,续约本身应该就是当初Paul转到火箭队来时就已经差不多议定的,一点问题都没有。Capela是想在自由球员市场试水,但他万万想不到今年中锋在自由球员市场中的行情这么差,无奈之下也只能接受5年9000万的合同,跟他预想的还有点差距。但无论如何,一个主力控球加一个主力中锋都续约了,火箭队打赢了第一仗。

  第二件大事,是弄来了Carmelo Anthony。Anthony本就有加入火箭的意愿,在雷霆队成功将其送到老鹰后,又跟老鹰队买断合同加盟火箭队,只用了一个老将底薪150万左右就将其签下。对Anthony来说,经济上没什么损失,而且还加盟了自己好友的球队,应该是更加高兴。

(火箭兄弟)(火箭兄弟)

  第三件大事,是送走了Ryan Anderson,并且换来了控球后卫Brandon Knight与年轻的前锋Marquese Chriss。这笔交易可说是大赚,Anderson已经不受重用了,而且薪水还高,换来一个替补控球以及年轻的潜力前锋,怎么会不赚?

  那么,火箭队能干掉勇士了吗?无论能不能,整个联盟能在七战四胜打败勇士的,也只有火箭队有这个能耐了。

  经过今年夏天的补强,火箭队的阵容可说是相当之完整:中锋依旧是Capela首发,Nene替补。然而Nene年纪也大了,不一定能撑完整季,所以换来的前锋Chriss就变得很重要了。Capela上季表现很好,13.9分10.8篮板1.9盖帽,进步得很多。当然很多人戏称他只会‘捡饼’,但能捡也是个长处,更何况他的篮板与防守不是用捡就捡得到的。

  Capela的续约,使火箭队内线无忧。Chriss若是学会顶上这个位置更好,Chriss才21岁,2016年首轮第8顺位被国王队选中后交易到太阳队,上一季7.7分4.5篮板,潜力是有,但在太阳队那个环境,恐怕是没把他的潜能激发出来。这种前锋,在MikeD’Antoni手上格外好用,如果Chriss加练了他的三分外线,日后还能为火箭队所用。

  前锋比较棘手一点:眼下来看,前锋有一个位置必是P.J。 Turker。Turker与Anthony是互为轮调,所以Anthony会担任替补前锋。小前锋位置就难说了,在季前赛的时候,用的都是新来的James Ennis III,但是这就是最后的人选吗?恐怕够呛。不过Ennis不会打太久,是个‘假性先发’,真正必要时,连James Harden也可以提到这个位置。我是感到很奇怪,Anthony为何非得要跟Tucker互为轮调?两人虽然都可打大前锋,但实际上他们的先天位置都是小前锋,而且并不是打很差。再怎么说,用Ennis是比较冒险一点,但处理一般的对手已经够用了。另外还有个小前锋Gerald Green,不过他不管怎么换,应该都还是替补。

  后卫是火箭最强的部份,如果要论深度,我甚至认为比勇士还强。首发也必是Paul与Harden,替补上还有Brandon Knight与Eric Gordon。如果算上总和火力来看,确实是联盟第一。因为上一季季后赛的教训,勇士队对于替补控球补强更为重视,Knight是个好选择,虽然他现在有伤,但是战斗力还是存在。另一方面,还补进了Michael-Carter Williams,我个人是对他不太抱以希望,但在开放进攻的火箭队里当个备胎,绝非坏事。

(Knight補足了火箭隊的替補控球)(Knight補足了火箭隊的替補控球)

  现在有个有意思的问题:火箭队还需要补强吗?现在森林狼队像火箭队兜售Jimmy Butler,但要Turker与Gordon,火箭队怎么可能会同意?但若以其他方式成真,火箭队的阵容豪华程度,不会输给勇士队。

  上述的阵容,可能从用兵的角度上,未必都很齐全,特别是小前锋。但是要知道在D’Antoni的体系里,可以用到9个人都算多的了,所以人手上绝对够用。只有一点,这一季会很妥善的使用Paul,不让他打太长时间,也要厚植板凳实力,特别是替补控球。另一方面,对于Anthony的使用也要特别注意。但无论如何,今年夏天火箭队补强的点补得很到位。

  这个赛季,我对火箭队的三大观察重点:

  Anthony来到火箭队能干什么?

  Anthony来到火箭时,很多球迷跟球评也许会持疑问的态度。主要在于,火箭队一来不欠投篮的人;二来他的防守也有问题;三来他毕竟是大牌球员,即便愿意在火箭队打替补,心理愉不愉快那又是另外一回事;四是,他是否能适应火箭队的体系,尤其是他也曾在D’Antoni手下打过球,相处并不契合。所以他来火箭队,是否会使球队更好?会持怀疑态度是正常的。

(火箭是Anthony職業生涯所加入的最強球隊了,除了美國國家隊之外)(火箭是Anthony職業生涯所加入的最強球隊了,除了美國國家隊之外)

  我的看法是,火箭队之所以要Anthony,主因还是在于要对付西区那些魔王级的小前锋。Anthony毕竟经验丰富,对抗力也强,所以对上这些顶级前锋时,他倒也能不落下风。在上季季后赛,火箭队实际上到最后是被Kevin Durant打垮的,而Durant也绝非像Turker之辈可以相抗衡的。所以要找一个狠角色形成恐怖平衡,更多的是在心理上造成对手压力。不只是Durant,LeBron James也在西区,Anthony还是有能力与其抗衡。

  Capela还能更好吗?

  Capela在这几个赛季的进步,可以说是有目共睹。虽然他比较欠缺自主进攻能力,但是在防守端,以及对比赛的自信心已经大大的提升。现在签了一张长合同,对他自己而言也可以比较安心。我从来不担心这种欧洲球员的比赛态度问题,他只需要专注在比赛上,以及被尊重。所谓的‘被尊重’,就是Capela虽然在火箭队里是后辈,但是现在应该给他更多的战术地位以及发言权了。Capela的绩效在本季可能不会有太多的进步,但他的作用并不会减退。球队实质的中锋也不多,所以Capela的健康,在我看来与Paul的健康一样的重要。

(Capela現在在球隊裡有更大的發言權)(Capela現在在球隊裡有更大的發言權)

  Capela的成长轨迹,是周琦可以学习的,他在第一季进入NBA时所得到的机会比周琦还少,只打了12场球。但是他让球队看到了想要的东西,所以用他取代了Dwight Howard,不但好用、不争球权,而且便宜多了。也许在现今这种NBA的跑轰打法下,Capela已经足够了。

  KnightChriss能是火箭队的最后拼图吗?

  Knight与Chriss来到火箭队,我认为是今年夏天火箭队最大的人员收获。一方面Knight补强了火箭队最需要的替补控球,我始终不太信任Michael-Carter Williams,有了Knight会比较保险。一方面,Chriss还很年轻,而且身体条件好,有很大的改造空间,D’Antoni把他当Antonio McDyess来练,倒也无妨。

(Chriss是有價值的潛力球員)(Chriss是有價值的潛力球員)

  但他们是不是火箭队夺冠的最后拼图?这就难说了。Knight长于进攻,他可以使Paul多点时间休息,万一,我是说万一Paul又出现上季季后赛的状况,火箭队也比较有个应对之道。可能等待Chriss的成长需要时间,但是Knight可以视作即战力使用。

  此外,还有大家很关心的周琦,周琦在与上海队的热身赛中不慎受伤,对他来说是个打击,不过不太严重,但即便是不伤,这一季在火箭队,他的上场时间也不会多。周琦在火箭队是幸运也是不幸:幸运的是火箭队关注度高,同时也对中国球迷熟悉,也了解如何跟中国球员打交道,所以周琦能得到很好的照顾;不幸的是,火箭队现在是要争冠之队,要的是即战力,如何能有时间去重用他,甚至让他进入轮换阵容?周琦需要有耐心。那怕是坐四年板凳,或是未来在火箭之外的球队找到机会都是有可能的。举个例子,Jermaine O’Neal在开拓者坐了整整四年,一离开开拓者队到步行者队,立刻就成为球星。周琦不是没有成功的可能,不过必须要了解:成功不必在短期内,成功也不必在火箭队,一定要循序渐进的进步,保持耐心。

(但願周琦盡快傷癒復出,保持耐性)(但願周琦盡快傷癒復出,保持耐性)

  火箭队只有一个目标:打败勇士队,夺取西区冠军。拿下西区冠军就有很大的机率能拿下总冠军,眼前除了勇士外,没有球队可以跟他们现在的势头相比拚。但往勇士队看的同时,也要有急迫感,否则等湖人成长起来,事情就会棘手多了。眼下火箭队没有团结问题,每个人都很积极想把勇士拉下马,现在如果要我说,火箭队已经可以跟勇士队平起平坐了,只是还需要一点运气。

  强势点:团队进攻,攻击点非常多;三分外线;制造罚球的能力;不可低估的防守。

  弱势点:身材;替补中锋;球队变动稍大,化学反应未知。

  预测表现:6065胜,最少是打到西区冠军赛。

  本文来自公众号@朱老濕開火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火箭队哈登周琦西区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