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彦雨航这条腿,能带他飞多远?

2018年10月10日10: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丁彦雨航的翅膀够硬,够坚强,但他的腿太累了。

  他想做一只大鸟,越飞越高,越飞越远。但如果没有一双好腿,他在哪里安家呢?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没有脚的鸟,它一生都在天上飞啊飞啊,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

  这是张国荣演的电影《阿飞正传》里的经典台词,丁彦雨航不能做这样一只鸟:只有梦想,不能落地。

  丁彦雨航需要把他的腿治好,才能飞。

  很少有人知道,丁彦雨航这两年的腿一直在经受伤病的折磨。理论上他是26岁,但他的腿让他显得已经是32岁。

  看看上赛季对广厦的半决赛就知道了。前四场,小丁平均出战41.3分钟,平均得30.5分,山东和广厦相持不下。第五和第六场,小丁先后打了不到32和24分钟,抢七战没有出场。

  你还陶醉在他对韩国下半场的神奇表现,但他不可能一直飞。如果没有脚,大鸟不敢落地,如果没有腿,丁彦雨航从哪里起飞?

  中国赛,可以说是小丁为他的梦想拼尽全力的一搏。他在NBA,任何比赛都可能是最后一场,而当时还没有第一场。如果你连开始都没有,怎样面对结束呢?

  两米出头的中国人,打NBA太难了。远至魔术邀请的胡卫东,后如加盟湖人的孙悦,以及为犹豫没有去而抱撼的朱芳雨。

  这就是为什么丁彦雨航一定要把那件球衣穿在身上——达拉斯那支球队的球衣,不管你叫它独行侠,还是小牛,只要是NBA的。

  于是他吃了两片止疼药。

  他根本没有和小牛队好好合练过。

  主教练卡莱尔在记者会上说,丁彦雨航将和小牛的发展联盟队签约打一年。小丁说:“教练这么说了吗?啊,好吧。我觉得NBA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一个梦想,这中间我经历了一些伤病,经历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追逐NBA的心没有变化。但凡有一点机会,我都会朝着NBA去努力。”

  卡莱尔说,丁彦雨航会和小牛队的发展联盟队伍签约,去打“G联赛”。但不到美国时间10月15日,不会有答案。

  小牛现在立刻能打的球员只有14人,好几个人都有伤,如他所说,只要有一线希望,不想放弃。

  但以小丁在中国赛只得1分的表现,直接顶上第15人,好像也不太现实,因为他的膝盖伤实在不轻。他需要治疗,他需要康复,他需要休息。

  和去年不同,他没有打完季后赛,没有打夏季联赛,亚运会世预赛那样勉强,小牛的训练营近乎荒废。

  在小牛队这一段时间,丁彦雨航切实感受了NBA级别的治疗与康复,他说这是两年来恢复最快的一段时间。如果跟小牛签一份没有什么保障的合同,或者双向合同,或者去G联赛,他可以享受小牛的治疗。但小牛也不是疗养院,给你治就是要让你打,所以在15日之前他必须证明自己治一段时间就能打。

他还得证明自己在山东队也能打,因为留不了NBA,他就要回山东队。

  他还得证明自己在山东队也能打,因为留不了NBA,他就要回山东队。

  丁彦雨航的注册关系在山东体育局,他和山东队的合同还有两年,CBA新有“顶薪规则”(如果你是俱乐部收入前三位的球员,不能离开球队),这些都注定在CBA丁彦雨航哪里都去不了。

  姚明作为CBA董事长,对有希望去NBA的球员体现了前所未有的宽容,不必再像当年王治郅那样左右为难。但山东队新换东家,主教练吴庆龙要面对严酷的竞争环境,当初小丁去达拉斯打夏季联赛,针对去NBA是有协议的:你去打NBA全力支持,回CBA就得在山东队。

  中国赛期间,山东队总经理纪敏尚在深圳跟丁彦雨航见面会谈,但不知道是什么结果。

  小丁想打NBA,每个人都理解。如果打不上,回山东天经地义。但他的腿需要休息,他需要做一只健康的大鸟,有翅膀能高飞,有健康的腿和脚,能落地。

  这意味着,小丁回了山东队,也可能需要先养腿,再上场。

  我们祝他能打NBA,打不了就回山东,但先把腿养好。明年还有世界杯,后年还有奥运会,我们需要健康的丁彦雨航,这可能是他最后休息的机会。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丁彦雨航独行侠山东队伤病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