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伦卢,不想休却“必须”休的病假

2018年03月21日09: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泰伦·卢病假,凯文·乐福复出,这一个个动作,骑士搞得,都是平地起惊雷。

  卢员外本赛季已经两度因为身体欠佳而缺席比赛,却都没有像这回一样,直接宣布至少休息一星期,骑士队教鞭暂由助教德鲁执掌。这个节骨眼上,还要请病假,他的身体显然已经出现了没法再扛下去的状况。

  乐福前两天刚被宣布“将在未来一两周内重返赛场”,然后就不可思议地出现在骑士迎战雄鹿的首发阵容中。或许是球队新闻官口误、把“天”说成了“星期”,但更多人宁愿相信这是骑士队搞得一个突然袭击,他们再不赢球就奔东部第六去了,甚至可能掉得更后。

  两个消息,远望去显然一悲一喜。迎回乐福,是最近人手短缺的骑士最最渴盼的及时雨,否则你难道真指望日日奇每场比赛那么顶下去?然而,缺少了泰伦·卢,毕竟缺少了最了解这支球队每位球员脾气秉性的那个人,在冲刺常规赛名次的敏感阶段,难不成真要置之死地而后生?

  偏偏,这场什么都凑在一起的比赛,骑士还真的赢了。124比117,对手是雄鹿,赛季初冲击MVP势头比詹姆斯还要猛烈的字母哥率领的雄鹿,最近走势比骑士还要惹人急的雄鹿。这场赢了,骑士回到东部第三。这场输了,雄鹿落到了东部第八。

  这一赢,就又架不住,有人再去细细琢磨那两个消息。乐福复出,当然是好消息,虽然控制着上场时间、只打了25分钟,18分、7个篮板加4次助攻已是超级效率。那么,泰伦·卢缺席呢?要知道这个赛季一直存在着“泰伦·卢玩不转骑士”的声音,算上这一场,本赛季泰伦·卢缺席场次的战绩至少不算对他有利:2胜1负。

  乐福复出的各种意义,其实无需我们喋喋不休。欧文走了,小托马斯走了,连韦德也走了,乐福就是这支球队无人能争的二当家,就是关键时刻能够让詹姆斯感受到温暖的二当家。尤其是,在骑士队赛季中途连番交易来多位新面孔的情况下,乐福也笃定是最能读懂詹姆斯的那个人。他的回归之战,詹姆斯打出得分过40的“三双”,俨然就是最好的欢迎礼物。

  那么,泰伦·卢呢?他到底是不是真的因为身体有恙?他的缺席到底会给骑士队最后十几场常规赛带来何等影响?他究竟会如期归来、还是一直病休下去?

  本不该,有这么多疑问的。其实,换个思维想想,如果现在是凯尔特人的史蒂文斯生病休假,如果现在是卢克·沃顿生病休假,恐怕绝大多数人只会关心他们的病情,以及需要多久才能归来。

  可是,泰伦·卢是不一样的,从他当初赛季中途接替大卫·布拉特的第一天起就注定了是不一样的,到后来他引领骑士拿到总冠军就更意味着他是不一样的。这个赛季,当骑士队以出乎世界意料的方式尝试了一变再变时,泰伦·卢便更加无法与别人相提并论了--

  骑士队开季不久就开始输一些在实力层面根本没道理输掉的比赛,矛头很快指向了泰伦·卢,因为捏合阵容、调剂攻守的事情就是主教练的本分。

  骑士队赛季中期做了几乎换掉半支球队的多桩交易,却很少听到泰伦·卢在其中的声音,人们由不得不去加重猜测他在技战术层面其实没有鲜明主见。

  数天前骑士队的一场比赛里,詹姆斯和泰伦·卢曾经爆出过激烈争吵,虽然事后被各方轻描淡写化解掉,旁观者却愈发愿意相信那是卢员外失去球员信任的信号。

  耐人寻味的是,在骑士队正式宣布泰伦·卢进入病休时间的消息后,有人透露卢的身体状况很久以来都不尽人意,他本人如今描述的“胸疼、失眠”等症状也的确存在,但泰伦·卢又始终坚持要留在主帅岗位上,此次病休实际上是球队管理层强制要求他休息。

  这些信息汇聚在一起,难免又会有人去猜测:要么是泰伦·卢太过劳模不下火线、球队从长计议才让他稍作休整,要么是骑士队真的对泰伦·卢极不满意、索性找个机会试试没有他执教是什么运势……

  如此,对泰伦·卢是否有些不公平?任何一位NBA主帅,健康出现状况其实都不是意外,因为这实在是一份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所以在泰伦·卢宣布病休后,才会有那么多主帅同行表示慰问和唏嘘,克利福德、斯科特·布鲁克斯、卡莱尔……同道中人,难能不知辛苦、不知叵测?

  只不过,履历尚浅、入行尚浅的泰伦·卢,某种意义上又必须要承受这种压力。骑士不是一般的球队,因为每年他们的目标都是总冠军,这种要求即便是波波维奇也不必面对,然而当初泰伦·卢能够上位,皆因他长于沟通,能够赢得球员信任,可在先夺得总冠军、再被勇士队复仇后,如此特长显然已不够应付,因为实力稍弱的骑士队更需要在技战术层面创造新意,而这恰恰看上去是泰伦·卢的短板。而且,时间越长,只会让人看到他更多的阴影,难以匹配的阴影。

  所以,即便泰伦·卢按照病休时所说那样、一周后如期归来,他又能在骑士队坚持多久?

  本文来自公众号@孟晓琦看篮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泰伦·卢骑士病假詹姆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