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就是NBA比赛最高级别的样子

2018年03月20日10:1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现在的火箭,厉害到炸裂!

  厉害炸了是我爱用的词,作为一个解说,我总想找到合适的词汇去表达我所目睹的球场上的一切。

  于是,有了好球,漂亮,厉害哟,有了嚯嚯嚯,也太厉害了,还有哎呦,妈耶,厉害炸了!

  这些词汇会随着球场上发生事情的可怕程度,从我嘴里蹦出来,都是好,可总有比好更好的好。

  现在的火箭就属于更好的好。

  有人说,你就知道说厉害炸了,苍了天咯。我想告诉这些有人,我一场比赛加上前包装,统共得说三个多小时的话,好几万字里你只听见了这八个字,难得怪我咯。那些让人惊讶赞叹的事情往往只发生在瞬间之中,瞬间里你期待我们解说员用多少字来表达和解释呢,再多说,再多说绝杀就变成了反绝杀,嘿嘿。

哎呦,跑偏了,这个话题回头有功夫咱们慢慢说,今天我想说的是火箭。

  哎呦,跑偏了,这个话题回头有功夫咱们慢慢说,今天我想说的是火箭。

  火箭拥有如今NBA联盟最高级别的比赛状态。

  今年的2月27号,火箭拿下爵士之后,我发了一条这样的微博:“从火箭最后终结比赛的状态里,你能感受到他们的冷静,掌控力以及丰富。他们的比赛方式仿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就看你的防守给我什么,这是质变的火箭,太可怕了,他们正打着现在NBA最好的篮球,因为他们比勇士更谨慎,更渴望。”

  3月7号,我再一次解说了火箭的比赛,再有感受,于是又发了一条微博:“火箭是位已入化境的屠夫,任意切割对手跟中防守组合、变化、强度,游走在你防守的缝隙之间,肢解,直至致命!这是最高级别的比赛呈现,也是最任何事情状态的最高级别了。”

  虽然我没有解说火箭每一场比赛,可只要有功夫我就会看火箭,如果你也和我一样,你能从这个赛季的比赛里明显感受到他们的进阶,火箭一直在变好,半个月为阶段,你一步步地追溯,他们总从前一步的好升级到后一步的更好,让你不知道他们的极限究竟在哪儿。

  我说的不仅仅是成绩上的连胜,我也不想说他们到底积累了多少天赋,天赋都在纸面上,哈登、保罗、卡培拉、阿里扎、塔克、巴莫特、约翰逊、安德森、格林、内内的阵容往那一摆显得就好。等你再仔细看看他们的比赛,去用心感受的话,你会发现他们身上的自信是最强球队才具备的。往往这种自信是赢过一个冠军,赢了很多轮季后赛球队才有的,那种累积理所应当,自然而然,让人吃惊的是哈登和保罗的刚刚完成组合的第一年,这自信就发生了,好神奇哟(小岳岳脸)

  无论理由如何,比赛的最高级别就在他们身上呈现,自信充斥在每一个人心里,每一个人如同手掌上的五根手指,看起来各自分开,却被同样的大脑和神经系统控制,手指与手指间的配合是不用思考的,一切浑然天成,你拿起手机,划开屏幕,点击这条微信,读完,在最下面点个赞,然后分享到朋友圈里,你大脑根本不必费劲儿去思考,做计划,然后把命令分配给每一个手指,让他们合作完成。你的手很自然的就完成了这一切。

  看火箭的比赛就是这种感受。火箭球员与球员之间仿佛在这两个多小时里共用同一个大脑,他们合作着共同阅读对手的防守,找到防线上的弱点,切割,等待防线的改变,再切割,无论对手如何调整,他们都相信自己的能力,必定能够赢下对手。

  你单防,我哈登和保罗单打超强。而且,我还不一定非得单打你,我挡拆啊,卡佩拉长着大嘴,嗷嗷待哺的上来掩护,给哈登结结实实挡住防守人。你内线出来,没问题,那你出来之后是夹击么?哈登太会传球,你看球已经变成了饼飞进卡佩拉嘴里。你换防么?大防小,哈登和保罗或过你,或者投你。什么,你内线不出来了?没问题,你要是留在篮下,哈登和保罗可以投中距离。哦哦哦,不完全留在篮下,出来一点点,一臂距离对着哈登,护送着往篮下走,那留神你背后靠近篮筐特别能吃的卡佩拉,哈登保罗送出的传球都能越过你的指甲,恰到好处。什么?内线又出来啦,夹击哈登保罗,往篮下冲的卡佩拉也有协防的人管着,嘿,那岂不是哈登和保罗最喜欢看到的,火箭的三分投手群在底角和另外一侧四十五度使劲儿的挥手,给我啊,给我啊,我们都准……

  厉害吧。

  可比这厉害更厉害的是,火箭不会因为一次,两次没有成功得分而沮丧,他们总把注意力放在下一个回合上,他们也总能把注意力倾注在防守上,他们已经不是一支单纯靠着进攻获胜的球队,他们拥有完备的防守,强大的自信,以及成功所必须的时刻关注当下的注意力。

  没完,我想说的还没说完呢。也许是他们一直在变得更好,也许是我没有一下子发现他们好的全部。又过去十天了,火箭看起来好像更厉害了一些。

  背靠背前一场打鹈鹕,我解说了,第二天打森林狼,也就是昨天,在家看的。我意识到,也许在最高级别的比赛状态里待了足够长的时间,火箭呈现出一种强大的控制力,这种控制力特别有经验球队才会有的,我知道火箭队中都是老将,可毕竟哈登和保罗还没有一起经历过季后赛,毕竟还没有成绩累积在背后成为他们沉淀累积的基础,所以火箭又一次让我吃惊了。

  在临近季后赛到来时,火箭在用更经济节省的方式比赛了,他们看起来不再像连胜之中那般玩命,拼每一个对手,每一节都用尽全力,似乎不想让连胜被斩断。现在,他们控制着发力,在比赛的过程中你能明显感觉到,他们会在某一个时段,比如和鹈鹕比赛的第三节的中段,比如和森林狼比赛第一节的最后的三分钟,在发力领先到十五分左右后,他们开始控制发力。他们的目的是赢,是尽可能节省的赢,把体能和玩命留到季后赛里再用。

  可怕么?反正我觉得挺可怕的。

  我不知道这支火箭究竟能走多远,谁能知道明天会怎样,哪块云彩犹豫。我们只能感受正在发生的,然后试图用语言这种无力且充满限制的工具描摹出来。

  不要说以前,不要猜测未来,就停留在先进这个时段里,火箭正在呈现的就是最高级别的比赛状态,这让人享受,也一定让他们很享受,而且显然他们在这个高峰上待着的时候并没闲着,还在试图往更好的下一步迈。

  比现在的厉害更厉害的厉害到底有多厉害,咱们等着看吧。

  本文来自公众号@王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火箭哈登保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