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半决赛遭遇广厦,应该怎样应对?

2018年03月19日09: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当山东高速主动放弃常规赛第3名,选择江苏作为季后赛首轮对手,如今这个3比0横扫的结果便注定会变成现实。3场实战表明,江苏的确打不了高速。论实力和季后赛经验,江苏都是季后赛正赛8支球队里最弱的,不过,假如首轮遇到的是常规赛四强其他3队之一,江苏至少能够赢下1场,不幸他们碰到的是高速,就只能带着对这个“克星”5战皆负的耻辱纪录告别自己的赛季。

  这也使高速对江苏之争,成为季后赛首轮8进4淘汰赛最没有悬念的交锋。辽宁前两场与北京战成1比1,广厦前三场与深圳战成2比1,需要打到第4场甚至第5场才能决定谁可晋级;广东前两场2比0领先新疆,同样有机会横扫对手,但这是因为新疆自己出了问题,大外援布拉切回归后不光没有帮助球队,还打乱了队内以亚当斯为核心的稳定战术体系。而江苏从阵容到战术都是完整的,他们完败高速找不到任何客观理由。

  既然对江苏的首轮淘汰赛毫无悬念,那么再去讨论高速打江苏的技战术得失便失去了实质含义,不妨把精力用在进入四强后的对手身上。毕竟高速和8强里另外7支队伍都不一样,别人的季后赛是从第一轮打起,而高速的季后赛,实际上要到半决赛才真正开始。说句有点极端的话:即使劳森不回来,高速单外援也照样淘汰江苏。高速不惜代价请回劳森,就是为了打半决赛乃至总决赛的。

(广厦核心—福特森)(广厦核心—福特森)

  高速的半决赛对手,将是广厦对深圳之间的胜者。从目前态势看,广厦晋级的概率要大得多。他们大分2比1领先,哪怕第4场回到深圳输球,第5场再返杭州仍有较大赢面。某种意义上,深圳能在客场扳回1分,靠的就是广厦核心小外援福特森受罚缺席,第3场福特森满血归来,广厦迅速恢复优势完胜客队,拿到赛点。第4场深圳占有天时地利人和,可是要击败福特森领衔的广厦,把比赛拖到第5场,难度依然巨大。

(快刀斩乱麻)(快刀斩乱麻)

    如果半决赛遭遇广厦,高速应该怎样应对?客观地讲,单纯比较阵容强度和板凳厚度即所谓硬实力,高速是在广厦之上的。2、3节双外援时,广厦占优的只有福特森的1号位;1、4节单外援时,广厦顶多再增加胡金秋的4号位。其他位置之优都在高速一边。若加上轮转球员,高速的优势就更加突出。然而,高速的短板也明摆着。教练用兵布阵特别是临场应变的能力,凯撒比不了李春江;逆境中保持斗志和韧性,打苦仗硬仗恶仗的经验,高速亦不如对方。常规赛高速主场领先27分,48分钟打完时被广厦追平进入加时赛;季后赛首轮第2场福格森缺阵,深圳最多时领先到28分,终场前却几乎被单外援的广厦实现惊天逆转。

(没有福特森的胡金秋,比赛如同梦游)(没有福特森的胡金秋,比赛如同梦游)

  广厦的风格与高速不同,高速有劳森、莫泰和小丁3个稳定的强点,广厦只有福特森一个;高速有7到8名能力很强的本土轮转球员,广厦只有5到6名,而且共同特点是过于依赖福特森。在常规赛MVP竞争中仅次于小丁、超过易建联的胡金秋最为典型,福特森在,他就是全联盟最好的二中锋;福特森不在,他会立马玩消失。所以,高速能否制约广厦,关键就在于能否制约福特森;而广厦是不可能把劳森、莫泰和小丁这3个点同时制约住的,因此广厦要赢高速,决定性因素是李春江必须明显领跑凯撒。

(台子已搭好,后面的戏看你的)(台子已搭好,后面的戏看你的)

  这一规律,绝不仅仅限于高速与广厦的较量。即便过了广厦这一关,总决赛对手无论是广东,还是辽宁或北京,高速要脱颖而出,必须最大限度地扬长避短。常规赛高速对这3个对手都占上风,其中双杀广东、北京,对辽宁胜负各一但小分领先。只是季后赛和常规赛完全不同,召回斯隆后的广东阵容补强,北京团队水平今非昔比,辽宁总决赛阅历丰富。当彼此间硬实力差距缩小到一定范围之内,软实力的竞争就会成为决定命运的焦点所在!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劳森胡金秋广厦高速半决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