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猛龙像不像镜子里的火箭?

2018年03月11日10: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猛龙终结了火箭的17连胜,同时完成对火箭的“双杀”,但他们要在NBA建立起属于自己地位,让大家认可他们是超级强队,仅靠常规赛的成功还远远不够。

  我曾在今年1月3日写过一篇《他越来越像科比,快给“德罗”点个“赞”!》,实际上写的是猛龙队的变化,并提醒大家注意这支一贯被忽视的东部球队。结果却发现,球迷对猛龙瞧不起的程度,远远超过我的想象。有球迷在文章后留言说:“库里38分媒体炸了,德罗赞52分感觉啥也没发生,北境之王没存在感啊。”

  中国球迷不关注猛龙,瞧不上猛龙,有两个原因:一是以洛瑞和德罗赞为核心组合的猛龙队,在季后赛出局的方式比较干脆;二是他们处在大西洋区,比赛时间太早,因此公开直播的场数不多,球迷了解不够。

  然而在美国,猛龙也是普遍被瞧不上,也有两个原因:一是他们季后赛没有留下什么经典;二是他们地处加拿大,打球的虽然多数是美国人,说到底是一支外国球队。

  中外都瞧不上猛龙,共同的原因就是他们常规赛为“龙”,季后赛成“虫”。可是,火箭这几年的历史又何尝不是这样呢,他们就像镜子里的难兄难弟,只是猛龙没那么引人注目罢了。

  其实猛龙在2016年就打进了东部决赛,奋战了6场,但是2-2平手之后,第五和第六战分别输给詹姆斯的骑士队38分和26分。在旁观者看来,大局分是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但猛龙那两战变“小虫”,没有让人留下深刻印象,所以他们的东决履历跟没存在一样。

  詹姆斯是猛龙的苦主,最近两年季后赛都输在他手里,而且去年东部半决赛被横扫。凯西教练治下的猛龙队,已经连续5年打进季后赛,而且常规赛的排名都在东部前四,但4次季后赛有两次被横扫。猛龙的季后赛履历是如此不堪,他们在常规赛无论取得怎样的成绩,都不会引起重视,哪怕他们今年有可能创下队史第一个60胜赛季。

  如今的猛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他们仿佛是一支没有历史的球队,既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

  没有人知道,今年的猛龙队在季后赛会不会再次掉链子,因为他们还没有证明过自己。但有一点,他们越不被了解,越有可能干一票大的,全世界都在明处,惟独他们在暗处。

  猛龙已经不是前四年的猛龙,至少在常规赛改头换面,只是没有得到世界的认可。但他们是谁、变化有多大、季后赛战力如何,与外人对他们的印象毫无关系。

  上一次介绍猛龙,是从德罗赞的变化切入,这一次,我从德罗赞和洛瑞这对组合的变化切入,重点在剖析猛龙的防守。

  这对“垃圾兄弟”(洛瑞自嘲的组合名称)在季后赛掉链子,是猛龙掉链子的根本原因。洛瑞在猛龙过去5年打了4次季后赛,4场首战的命中率不到27%(52中14),过去三年只有23%,上赛季对雄鹿第一战11中2。德罗赞不会投三分球,出手少而且不准,4次季后赛的三分球命中率是20.9%,总共投进14个,上赛季10场15中1。

  猛龙最大的变化在于对“垃圾兄弟”的依赖减少,团队实力增厚。这个赛季,洛瑞出场时间少了5分钟以上,德罗赞少了一分多钟,洛瑞得分下降了接近6分,德罗赞少了3.3分。但猛龙的整体得分上升了整整5分。

  猛龙的三分球命中率没什么提高,但他们的出手数和进球数却大幅上升,尤其是进球数,比去年每场增加了接近3个。对火箭第二场,洛瑞三分球9中7,似乎他不这么神奇就赢不了火箭。实际上猛龙整体在转型,比如中锋瓦兰丘纳斯这个赛季三分球56中25,而他在猛龙前五个赛季总共出手4次,命中1个——他以前不投三分球。同样的转型出现在伊巴卡身上,他已经出手236次,命中82个,去年全赛季103次出手,命中41个。

  关键的变化在德罗赞。他已经出手237次三分球,命中76个,上赛季是124中33。和前一段时间相比,德罗赞的三分命中率已经下降,不是职业生涯最高,但对火箭第二战是7中3。德罗赞不像过去那样避免出手三分,而是主动寻找机会,这是最根本的不同。

  NBA如今新风劲吹,尤其在西部,普遍流行小阵容。但是和火箭走小的趋势不同,猛龙虽然大大强调了三分球和攻守转换进攻,却在内线大量囤积身材高大的国际球员——瓦兰丘纳斯来自立陶宛,刚果的伊巴卡如今是西班牙籍,替补中锋波尔特尔是奥地利人,替补4号位西亚卡姆是恩比德的喀麦隆老乡,还有巴西中锋诺盖拉,可以打4号位的小前锋阿努诺比是英国的尼日利亚二代移民。

  猛龙无论怎样变化,“洛瑞-德罗赞-瓦兰丘纳斯”这一核心三角组合不会改变,让他们与以前不同的,正是这些国际内线的加入。凯西教练是非常优秀的战术大师,也是当年小牛队夺冠的教练组成员,他不论资历,量才使用,把波尔特尔、西亚卡姆、阿努诺比这样的国际内线插入到核心组合当中,大大提升了防守厚度。对火箭这一战,阿努诺比因为受伤没有出战,其实他的出场时间平均在20分钟以上,虽然是个新秀。

  我把猛龙对火箭这一战的防守对位找出来,你可以体会凯西教练的思路。他的策略是“以大制小”,用传统的内线布局遏制火箭的“一大四小”。

  首发阵容的4号位,猛龙的伊巴卡拥有身高优势,瓦兰丘纳斯拥有持球进攻优势,防守强硬,移动灵活。到目前为止,猛龙可能是破解哈登和卡佩拉“空中接力”最好的球队。

  火箭在安德森受伤期间,用塔克打4号位。这本来是火箭的轮换方式之一,打猛龙吃力,就在于只能在4、5号位的“小”上面做文章,高度一直吃亏。

  相比之下,猛龙拥有充足的国际内线轮换,用来从容应对火箭的小阵容变化。在轮换期间,波尔特尔和西亚卡姆只得了4分,但他们的出场时间加起来有35分钟。

  由于波尔特尔和西亚卡姆移动积极灵活、防守表现出色,火箭突破内线的战术大大受制,而先后担任4号位的塔克、乔-约翰逊和姆巴-穆泰上场77分钟,总共只得11分。替补中锋内内没有得分。

  火箭队最擅长打最后5分钟的相持球,这得益于哈登和保罗出色的“一对一”作战能力,火箭也非常依赖这一阶段的“孤立单打”战术。这一战火箭上半场两度落后19分,最终靠下半场的调整追平比分,但在最后1分钟,猛龙以灵活的大小阵容变化,从容应对火箭的迷你小阵容。

  猛龙队看上去有各种身高的球员,来应付对手不同身高的球星。

  比如用瓦兰和波尔特尔应对卡佩拉,用鲍威尔、米勒和德罗赞应对哈登,用矮小的范弗利特应对同样身高的保罗,而到了最后一两个关键球,猛龙也能用移动非常灵活的西亚卡姆去错位防哈登。

  当哈登遭遇大个子时,一个掩护就得面对德罗赞,这对洛杉矶兄弟的一对一,决定了比赛结果。

  火箭在猛龙身上终结17连胜,是一件好事。猛龙不在西部,至少要总决赛才能碰到,但猛龙给火箭很多珍贵的录像资料,让他们正视小阵容的致命弱点,在西部季后赛中可以提前做预案。

  猛龙和火箭,成长的道路也非常相似,猛龙对内线的建设虽然和火箭大相径庭,但他们在近几年季后赛的历史如此接近,提醒火箭正视自我,避免走猛龙的旧路。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火箭德罗赞猛龙哈登对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