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霄鹏定位准确 鲁能不再中超5强之中

2018年03月11日10: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虽然换了“斯威”这件马甲,但力帆还是力帆。这支充满重庆麻辣滋味的球队从来算不上中超劲旅,近两个赛季却对鲁能保持着2胜2平的不俗战绩。而本赛季两队首次交锋,鲁能便在主场连下两球改写历史!

(佩莱今年的进球来得早一些)(佩莱今年的进球来得早一些)

  从球员阵容看,鲁能和力帆变化都不大,鲁能甚至基本无变化,不过两队都更换了最重要的人物——主帅。或许,正是这一点带来了双方战术风格的改变:保罗本托显然希望韩国味道的力帆踢得更像一支葡萄牙式的技术型球队,而李霄鹏让曾经温良恭俭让的鲁能变成了比当年的力帆速度更快逼抢更凶猛的虎狼之师。力帆对鲁能的不败纪录,是凭借以弱胜强的心态拼出来的,某种意义上,鲁能正是用力帆克制自己的方式实现了完美复仇!

(逼抢是力帆的传统)(逼抢是力帆的传统)

  力帆是传统的保级队伍,成绩最好时至多中游,之所以成为鲁能克星,就是因为前主帅张外龙看准了鲁能怕逼抢和怕“小摩托”费尔南多闪电式反击的软肋,每战鲁能,都会祭出防守上贴身紧逼,抢断后利用费尔南多的速度突破防线一剑封喉之招,简而言之,就是统一思想把自己放在弱者位置上拼对手,屡试不爽。不仅鲁能,即便是恒大、上港这样的超级强队,遇到力帆的死缠烂打,也很难找到应对之途。其中要害,恐怕是强队们放不下架子,不会主动去拼“弱旅”力帆,所以只能被力帆拼得束手无策。

(鲁能主帅—李霄鹏)(鲁能主帅—李霄鹏)

   然而,李霄鹏并不认为鲁能是强队。在他的哲学里,以鲁能的实力,遇到任何对手都是要靠拼对方而不是被对方拼才可能过关斩将的。于是,我们看到了此前两队交锋中从未出现过的场面:每个拿球的力帆球员身边,都有两三名橘红色的身影在围抢。以往的情形则是正好倒过来的。这种高位逼抢,使力帆后场由守转攻时几乎无法出球,被切断了弹药来源的“小摩托”徒劳往返,难以对鲁能防线形成威胁。而鲁能在中前场通过积极主动的逼抢多次断球就地发动反击,频频在客队退守不及情况下制造门前杀机。塔尔德利和佩莱的进球都是如此战术下的产物。如果把握机会的能力再好一点,这又是一场3球以上的大胜。

(塔神就是塔神!)(塔神就是塔神!)

  联赛前两轮,不被看好的鲁能两战皆捷进5球未失1球,超出差不多所有人的预期,与李霄鹏“拼对手而不是被对手拼”的理念直接相关。前提是赛季备战期高质量的训练、充足的体能储备和全队上下行动一致的超强执行力。鲁能队内最有名的“跑不死”金敬道,这两场比赛都有出彩表演,踢力帆的发挥更是堪称惊艳,就是因为他的踢法恰恰跟新主帅“拼对手”的思路高度契合。过去是他自己这么踢,如今是队友们个个都必须这么踢,他踢起来便更无顾忌,更加得心应手。

(有一种勤奋叫—金敬道!)(有一种勤奋叫—金敬道!)

  面对整体实力“肯定不在前5支超级强队之列”的严峻现实,鲁能前两场比赛的高光表现,并不意味着他们此后的道路会相对平坦,真正的考验远远没有到来。但是,从这两场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令人满意的胜利看,李霄鹏制订的这一用勤奋弥补天赋不足的前进模式,或许是夹缝中求生存的鲁能目前能够做出的最明智选择。成败之关键,在于能否始终坚持不动摇。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李霄鹏佩莱鲁能力帆姿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