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湖人死活不肯让小托马斯首发

2018年02月12日10: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小托马斯终于可以放开手脚打球了,但湖人队死活不肯让他首发。

  尽管这样,湖人还是输了,而且是输给成绩不佳的独行侠,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小牛队。

  我一直认为骑士的1号位有毒,这两年都不知道1号位该怎么办,而且在《骑士1号位有毒,詹姆斯快醒醒》一文中指出,解决当时问题的惟一办法,是让小托马斯打替补。但小托马斯把骑士1号位的“毒素”带到了湖人队,哪怕打替补。

  小托马斯肯定想打首发,他说过“我想打首发,而且我也有资格打首发,但我跟教练说愿意做他让我做的任何事”。教练小沃顿盛赞小托马斯的职业精神,但他也说:“我们到底变了多少次首发?我们必须奖励那些努力打球、用正确的方式打球、能帮助我们、让我们有最大机会赢球的队员。”

  “魔术师”在大交易后说过,湖人队肯定会让鲍尔打1号位,这说明湖人队在交易时就已经确立了小托马斯的替补身份。但为了让他尽快融入,湖人给了他31分钟的出场时间。小托马斯也不辱使命,拿下了22分和6次助攻,在骑士队从没得这么多分,他上半场甚至帮助湖人队领先达两位数。

  但湖人还是输了。

  小托马斯在湖人首战表现

  由于鲍尔缺阵,湖人队其实没有真正的1号位控球核心,支配球任务还是交给组织前锋英格拉姆。这说明不管小托马斯能力怎么样,他都没有出现在湖人队未来的版图中,他只是用来清除克拉克森千万级合同的一个工具。

  小托马斯真不容易,不到一年之前,他还是波士顿的英雄,妹妹遇难时伤心欲绝的兄长,他给了多少普通身高的篮球爱好者不要放弃的动力。但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小托马斯因为他的身高,任何一支球队在追求更高境界时,都不愿把他作为未来的核心,对他的估价,也都定在600万左右。

  因为现在的篮球,有太多的挡拆,太多的错位,太多的一对一。小托马斯的身高,成为对手破解防守的重点。

  剩下不到30场球,小托马斯必须努力为自己挣命,就像在国王、太阳和凯尔特人队做过的那样。他刚刚过了29周岁的生日,这是他职业生涯的顶峰年龄,今年夏天跟谁签合同、金额是多少,全看他接下来两个月的表现。

  “魔术师”约翰逊和佩林卡顾不上小托马斯的命运,大交易之后,他们已经确定了接下来的步骤,所有的工作都已经安排好,接下来他们有将近5个月的时间可以无所事事,除了选秀之外, 要到7月1日以后,才会重新忙得四脚朝天。

  换走了克拉克森和小南斯,湖人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夏天迎接大牌的准备。现有的人马当中,有5名完全自由球员,仅兰德尔一名受限制自由球员。在与卢尔-邓达成一致之前,湖人已经空出了6000万以上的工资空间。

  不得不佩服“魔术师”和佩林卡的高效,一个是董事长,一个是总经理,从上任到现在,基本上完成了三件重要的工作:第一,清理上一届高层留下的烂摊子,大合同被一个个搬走,莫兹戈夫和克拉克森被换,卢尔-邓靠边站;第二,确立了未来年轻阵容的班底,英格拉姆、鲍尔和库兹马进步飞快;第三,腾出6000-7000万的工资空间。

  正如我们预料的,湖人高层这一年的全部工作都是为了今年夏天,为了追到两个大牌的自由球员。这是一盘很大的棋,但要求速战速决,因为接下来两三个赛季是湖人出成绩的黄金季。

  为什么今后两三年必须出成绩呢?我们来仔细看看下面这张工资单——

  对湖人来说,夏天能招募到哪两位大牌当然关键,可是这4名年轻人同样举足轻重,因为他们4人加起来拿的工资不及一位全明星,却干着三四位优秀球员该干的活。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球队都选到了非常不错的新人,但像湖人这样能让新人组成一个强大核心团队的几乎没有。

  湖人的这组年轻人,让“魔术师”得以大大减轻对市场上高质量角色球员的依赖,专心吸引大牌,还不至于让工资爆棚。在如今大牌收入高企的形势下,新秀合同期内年轻人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决定你能否成功。首轮前四年合同2+2,NBA按顺位对他们的工资进行了严格规定,这4年是他们职业生涯中仅有的“受剥削”阶段,没有资格与球队讨价还价,不管你多么优秀。

  反过来说,手下年轻人质量的高低,左右着总经理们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的底气。年轻人质量高,总经理可以像“魔术师”那样,在市场上专心找一两个大牌,把资金集中在他们身上。队里没有足够好的年轻人,迫使你要容下更多大牌,阵容会严重失衡,像当年“三巨头”时代的热火,大交易前的骑士,这个赛季的雷霆。

  湖人的几位年轻人进步神速,在短短半个多赛季中,他们经历了闪亮登场、跌入低谷到强势上扬的“U形曲线”。在这过程中,鲍尔经历了两段伤病,但英格拉姆成为全队的组织前锋、战术核心,库兹马则从板凳上站出来,成为本赛季最抢眼的新人之一。

  这样,我们很清楚湖人为什么不接受小托马斯打首发,因为他们把英格拉姆当成“詹姆斯+杜兰特”来培养,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利用英格拉姆、鲍尔的新秀合同和低工资创造成绩。

  没有鲍尔时,湖人曾经6连败,但在小托马斯到来之前,英格拉姆已经承担起组织前锋的角色,最近10战取得了8胜2负的战绩。小托马斯一来,湖人就输了球,而且,最近4场球他们平均失分只有94分,小托马斯进入1号位,却让小牛得了130分。

  显然,湖人不会把未来寄托在小托马斯身上。

  有了这些年轻人做基础,湖人要做的是在2018年夏天至少签下一位大牌,最晚在2019年获得另一名大牌。

  看了上面的表格,你知道湖人的目标会落在谁身上,詹姆斯和乔治成为他们在夏天追求的最大目标,如果考辛斯恢复良好,他会成为第三个目标。

  假如只能得到其中一位,那么湖人会在2019年向莱昂纳德这样的大牌发起攻势,当然也不排除继续追求詹姆斯。到时候,天选之子虽然已经34岁,却仍然会雄风不减当年。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小托马斯英格拉姆鲍尔湖人首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