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詹姆斯第一个挑的最大可能是杜兰特

2018年01月27日13: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由于NBA最后一刻放弃了全明星阵容挑选的直播,我们错过了一道非常可口的开胃菜。

  但是,从明年开始这道开胃菜应该会加上。

  好多球迷直到全明星阵容揭晓以后,才明白挑人的过程。但今后至少几年内,这可能会成为球迷必备的知识:

  一、按传统规矩,球迷、球员和媒体投票给自己喜欢的球员,选出东西部有首发资格的各5位全明星。

  二、教练投票选出东西部各7位全明星为替补。

  三、打乱东西部,挑选出两支球队,东西部的票王分列为队长。

  四、詹姆斯作为联盟票王先挑首发,西部票王库里再挑,依次轮流。

  五、库里第一个挑替补,詹姆斯再挑,依次轮流。

  如果能直播的话,这个过程差不多持续一小时左右。

  作为全明星周末的一个新的噱头,肖华全力主张直播,詹姆斯和库里也都支持。他们甚至发推互圈——

如果能够直播,那么这个过程会反映詹姆斯与库里的很多心理活动:

  如果能够直播,那么这个过程会反映詹姆斯与库里的很多心理活动:

  首发阶段,詹姆斯第一个挑谁,说明他对一支球队基础实力的选择;库里首发阶段第一个挑谁,也有这样的成分,但相对弱一些,他会不会故意挑欧文,挑逗一下詹姆斯呢;詹姆斯会不会挑欧文,第几位挑欧文?库里如果首发挑了哈登,会不会在替补时挑威少,第几位挑?除了杜兰特,詹姆斯准备从勇士队抢几个人?……

  这个过程一定会非常有趣,并且制造出很多话题。NBA和TNT一直在做直播的准备,原先的流程,就是安排在雷霆和奇才的比赛之前一小时,打通挑人和比赛做一个大直播。腾讯甚至做好了LED背景墙——

  但有一些获选全明星不同意,他们向球员工会表达了不情愿,于是球员工会进行干涉了。他们觉得,直播时詹姆斯和库里的一些选择,会让球迷和媒体产生误解,比如谁喜欢谁,谁不如谁。尽管肖华公开做了解释,说詹姆斯和库里无论先挑谁,并不表明谁比谁更好,但最终直播流产了。

  于是,詹姆斯和库里只能提前做了闭门挑人,分别在两地与纽约总部进行电话会议,这个过程不对外,NBA到北京时间上午8点向媒体公布结果。

  如果没有这个新的玩法,东西部全明星阵容应该是这样的——

  现在分成了“詹姆斯队”和“库里队”(美国称Team LeBron和Team Steph),就成了下面这两个阵容——

  首先,这两队阵容在全明星资历上有很大的不同,参加过全明星次数最多的三位——詹姆斯、杜兰特和威少——都在詹姆斯这一边,全明星总次数也是詹姆斯队以63-42占优势。

  其次,詹姆斯挑走了总决赛MVP杜兰特、最近走红的鹈鹕队“跑轰双大头”考辛斯和“浓眉”戴维斯。此外,新潮流下的新型中锋代表波尔津吉斯、能里能外的中锋阿尔德里奇和勒福,都在詹姆斯帐下。相比之下,库里阵中的内线是恩比德、唐斯、“字母哥”安泰托昆波、霍福德和“追梦”格林——显然在身高和名气上,“詹姆斯队”的内线有很大优势。

  “库里队”明显主张外线,囊括了西部的超级后卫哈登、库里和利拉德,此外还有东部的德罗赞。有些球迷认为德罗赞不行,但你看了猛龙的比赛,就知道他今年有了三分球,球路大开。

  “詹姆斯队”的欧文、威少和沃尔都有极强的突破能力,“库里队”中扮演这一角色的有哈登、库里和利拉德。

  全明星会投很多三分球,在投手方面,除了大个子都能投篮之外,“詹姆斯队”有比尔,“库里队”有库里自己、汤普森和洛瑞。

  以上都是从纸面上看,“詹姆斯队”在高度和速度上略占优势。因为有詹姆斯在,传球自必不说。就看他们是不是真打。

  但对球迷们来说,结果早晚会知道,关键是过程呀,这本来应该是一道非常不错的“全明星周末”开胃菜,都快上桌了,却给端走不让吃。

  那我们就猜吧。

  詹姆斯第一个挑的是谁?最大可能是杜兰特,谁让他能从1打到5呢?这表明了詹姆斯作为球员的直觉,对一场比赛来说,如果真打,那么杜兰特是各位置都能用的最优秀球员。如果库里先挑,相信他也会做这个选择。

  接下来是库里的选择,我认为他最有可能挑的是哈登。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不是“字母哥”?詹姆斯挑了杜兰特,应对他的最好选择应该是“希腊怪物”。但作为一种建队思路,你要赢球,首先是打自己的特色,然后才想到应对对方的强点。库里和勇士队喜欢打小阵容、速度和三分,哈登无疑是最佳的核心后卫选择。

  最有意思的问题是詹姆斯第几个挑欧文,这可能会成为永远的谜。从心理来分析,詹姆斯不会避讳先挑欧文,不管直播还是不直播。他把自己作为所有球员的“大哥”,有可能第二位就挑欧文,同时也作为应对库里小阵容的后卫选择。

  接下来,库里可能挑的是“字母哥”,这是作为应对杜兰特的一着,就跟下棋一样:你黑子先手走高大路线,我白子后手走小个路线,你跟我小个儿走第二步,我再应对你的大个子。

  但这样一来,考辛斯、“浓眉”、恩比德就让詹姆斯随便选了。詹姆斯已经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夸过考辛斯,我认为第三位挑的就是他。奇怪的是库里接下来没有挑“浓眉”,而是挑恩比德,一方面不忍拆散这对组合,同时向詹姆斯发出了信号:你要的人我不抢,我也不抢勒福,你也不要抢我在勇士剩下来的战友啦。

  甚至有可能是这样的,两人在挑选之前就已经通过电话或短信,达成了这样的默契。

  进入替补阶段,这种善意更加明显。因为是库里先挑,如果他和詹姆斯的默契已经达成,我相信勇士队的格林和汤普森反而会放到后面选,所以唐斯应该是库里的最好选择,以作为对首发阶段内线不足的弥补。同样,勒福也不会被抢走,在詹姆斯的名单中可能会比较靠后。

  詹姆斯就踏实挑走了威少——这次选人过程中,我认为杜兰特、威少是詹姆斯在首发和替补阶段的两个首要选择,库里没有挑威少,因为外线已经有了他和哈登,倒不见得存在任何偏见。

  如果詹姆斯的确是替补第一位选了威少,那么他不会挑利拉德,否则会被指为故意将冤家拢在一起。要知道在这两天,威少替乔治抱打不平,已经将利拉德得罪了。

  当双方已经选定各自人马,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有趣与熟悉的组合:

  詹姆斯与欧文重逢;杜兰特和威少再携手;沃尔和比尔在一起;詹姆斯和欧文不分开;鹈鹕两大内线仍为比翼鸟;德罗赞与洛瑞还是“双枪”;杰米-巴特勒带着唐斯;勇士“四巨头”被拆散——这是库里惟一的痛。

  我们可以看出詹姆斯和库里不仅球商高,情商也一流。即使这个过程直播,媒体也会觉得不够“血腥”,组合们拆得不够多,话题自然就少啦。

  詹姆斯遗憾这次挑人没有直播,因此主动在instagram上透露了一点现场小料,希望他因此获得这个赛季的“最配合媒体奖”。

  但人就怕好心办坏事,詹姆斯第一次展露除签名以外的真实笔迹,结果让人挑出一些拼写的毛病来。

  我最大的希望,是通过这次有趣的挑人,能刺激他们在全明星赛上真刀真枪地打,因为这次阵容改革,也是受比赛质量下滑的压力。真实度能提高30%,场面就好看多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全明星詹姆斯杜兰特库里德罗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