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队的死结就是:LBJ始终不肯承诺留队

2018年01月22日09: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一段时间,骑士队六战吞下五败,仅有主场1分险胜魔术才止败。骑士队似乎进入了自开季以来,第二轮的重大危机。讲真的,前面这四连败其实也不算什么,问题是这五场的输法,已经变成了一个话题了。所有的球迷,都在看,骑士队下一步要怎么做。

  骑士队从99比127客场大败给森林狼,然后面对东区的老对手,又以99比133惨败给猛龙,这是LeBronJames进入NBA以来,最惨烈的连两场惨败了。一场输了28分,一场输了34分,LBJ职业生涯第一次连两场输25分以上,难怪LBJ在场边一阵暴怒、与助理教练争论、对队友生气。而接下来对步行者一战,球队在领先22分下居然被逆转。LBJ最后一攻有没有踩线已经无关宏旨,但骑士队恐怕要先检讨为何领先如此之多还能被步行者翻盘。然后是万众瞩目的骑勇大战,总决赛的预演,骑士队前面还咬得不错,但到后面又是顶不住勇士队的攻势,主场落败,赛季被勇士横扫。明眼人也一看都知道要是总决赛在碰头,骑士绝难在七战四胜的赛制中胜出,但又能怎么办呢?赢了魔术队后,又在主场面对雷霆,竟然丢了148分,以124比148惨败。虽说Kevin Love受伤影响不小,但是丢148分这太扯了,LBJ说:‘即便是打电玩,我也没有在一场比赛中丢过148分,他们几乎为所欲为。’Steven Adams居然投13中12,投丢的那球还是因为压哨的三分球,骑士队篮板以28比52大输24个,又重回了对森林狼与猛龙时的噩梦。

(LBJ苦惱的一季)(LBJ苦惱的一季)

  这是真的骑士队吗?我不相信。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认为骑士队到了季后赛时,还是会露出狰狞的面目。目前骑士队27胜18败还有六成,但是我们得看比赛内容,骑士队这一季,有着很明显的重大问题。

  首先是篮板,骑士队目前场均输2.1个篮板,在东西区目前排名前八的球队中,只比雄鹿队好一点。篮板能力较差,骑士队赖以为生的攻守转换也会效果打折。再者,骑士队自身的冲抢能力,因为Tristian Thompson的表现大大退步,使得对手反过来打反击会利用到骑士队速度不够的缺点。这听起来很讽刺,骑士本身是个很依赖速度的球队,现在被人‘以彼之道,还施彼身’。骑士自己自身的速度因为球员年龄老化,这一时三刻很难挽回,只能靠着第一线阻绝来限制对方的防守反击。最好的第一线阻绝,还是在篮板的冲抢。

(Thompson本季退步太多了,從去年總決賽到現在除了屌好用外都不行了)(Thompson本季退步太多了,從去年總決賽到現在除了屌好用外都不行了)

  骑士要靠Love与LBJ的锋线组合继续打吗?如果光想靠这两人把禁区的活给全包了,那也太看不起NBA其他球队了。只要是实力靠前的球队,都能够抓到骑士队的一些问题。所以,内线有没有一个够高的保护者,让Love回到他最熟悉的大前锋位置,这才是骑士队最重要的是。很多人酸爆Love今年赛季很软,但是实际上是这样吗?篮板是比上季少了一点,但在进攻方面的数据都增加了,命中率也上来不少,而且场均上场时间只有29.0分钟就有19.0分9.6篮板,怎能说他表现不好呢?他已是LBJ现在身边最得力的帮手了。让Love回到他熟悉的前锋位置,减少他打中锋的时间,这才能使他继续的保持高效。同时,也让LBJ回到小前锋位置,这才是正轨。

(Love本季其實還不錯,但要頂到中鋒,太吃力了)(Love本季其實還不錯,但要頂到中鋒,太吃力了)

  其次,Isaiah Thomas的归队,其实并没有替骑士队解决主要问题,反而增加了问题。Thomas归队后,不论骑士队的胜败,球队的失分都高得吓人,固然Thomas会增加他们后卫线的进攻火力,至少会比不靠谱的JoseCalderon或缺赛多时的DerrickRose好,但是防守问题也是大如山。我不否认Thomas的进攻实力,但这是骑士队最需要的吗?恐怕不是。

(Thomas出賽的比賽,騎士隊的失分大都很高)(Thomas出賽的比賽,騎士隊的失分大都很高)

  我十分敬重Thomas,以及他所打下的成就,但我以前曾经说过,在骑士与凯尔特人这笔交易中,他是最大的输家。他的能力,足可在一支球队里担任头牌球员,然而在骑士队却是个尴尬的存在。凯尔特人也很苦恼,所以才把他换到骑士队。且不说Thomas能不能恢复在凯尔特人队时的战斗力,就算恢复了,他挤掉的部分,都是骑士队后面一大串的后卫群,包括J.R。 Smith、Dwyane Wade、Kyle Korver等人的出手权,于骑士队全队来说,帮助并不大。我甚至认为,骑士队该考虑把他与Jae Crowder打包交易出去,凯尔特人这两将在骑士队的体系里,明显的适应不良,他们与骑士队原有的球员轮换根本格格不入。但是骑士队会敢在现在交易他们吗?我很怀疑。骑士所能做的,就是花些时间看看怎样能够帮助Thomas融入球队,我估计在球员交易截止日前是他们的最后期限,还有时间。

(騎士隊也可能交易掉Crowder)(騎士隊也可能交易掉Crowder)

  其三,骑士队原有的一些詹皇卫队,这个赛季都退步明显。说白了,就是J.R。  SmithThompson两个,简直烂得不象话。J.R。 Smith的问题在上一季就很明显了,但是卖不掉,骑士队也没等到他的状态恢复,到现在他的投篮命中率连四成都没有,得分也仅7.6分,防守上更是一个大洞;Thompson固然搞大了卡戴珊的肚子,但这一季各方面表现大大退步,在骑士队战术的变化下,他的角色进一步弱化,场均上场连20分钟都不到。Thompson的表现毫无疑问是骑士队陷入困境的原因之一,但你不太可能期待他这个赛季能恢复了。

(J.R。的狀態,也就是那樣了,除了騎士,沒有人要)(J.R。的狀態,也就是那樣了,除了騎士,沒有人要)

  更糟糕的是,这两人的薪资加起来将近3000万,而且合同是到2020年才结束。以这两兄弟今年这个状况,你想送给人家都不要,更何况去交易个啥回来。当初骑士队就不想续约J.R.Smith,也不想那么大的合同续约Thompson,而这两人都是在LBJ的坚持下签约。如果这两个小弟打得爆烂,而LBJ自己却跑了,这说得过去吗?

  骑士队今年第一次的状况,在LBJ强力的领导下,顺利的解决了。在全队的磨合都还没有到一定的地步,使得LBJ要以自己超强的能力来替全队擦屁股。LBJ这个赛季的上场时间并没有减少很多,但表现依然非常惊人,那是足可拿下年度MVP的表现。但这一次呢?就不好说了。骑士队恐怕要做点阵容上的改变,才能够解决问题。

  事实上,骑士队也一直在做球员交易的征询,但是不论送出谁,大家对他们所能提供的筹码,都兴趣缺缺。唯一有兴趣的是他们今年手上所拥有的篮网队首轮选秀权,这是同凯尔特人交易Kyrie Irving的那笔交易中得来的。所有骑士队涉及的球员交易,都跟这个选秀权有关。

  但是,骑士队的死结就是:LBJ始终不肯承诺留队。LBJ不承诺,骑士队管理层就必须做你要是不留队的准备。也就是说,这个选秀权,不能轻易放弃。骑士队管理层最怕的是,交易了这个选秀权,LBJ最后还是跑了,那就要落得处处落空。尤其是今年可能是选秀大年,很多出色的长人待选。

  站在管理层的角度来看,这种考虑无可厚非。然而这个篮网队的选秀权,到底能到多前面,却是个很大的疑问。换言之,保留这个选秀权对骑士队有没有用?这也是很值得怀疑的。更何况,LBJ到底要走不走,还得看骑士队抽到什么签、选到了谁之后才会做决定。不仅如此,就算是在自由球员的谈判上,骑士队也没法操作,因为没有人知道LBJ到底留不留在骑士队。想跟着LBJ的球员不一定会来,更不敢肯定来了之后,LBJ还在不在了。所以,我认为LBJ需要跟骑士队管理层说清楚。可以不公开表示,但至少要私下表个态,让管理层心里有点底,才能做后续的动作。譬如,什么情况下会留下,什么情况下会走。但我认为,他不会这么做,这也是我个人最不喜欢他的一点。

(LBJ下一季還會穿騎士球衣拍定裝照嗎?)(LBJ下一季還會穿騎士球衣拍定裝照嗎?)

  以LBJ在NBA的地位,当然有权这么做。但是有一天他也会变成球队的管理层,甚至是老板,当他旗下有个球员也这么对待他的时候,他就会知道这种态度有多令人困扰了。骑士队管理层对于LBJ是很没有安全感的,对于LBJ而言,他所追求的已经不是单纯的总冠军了,而是一个历史地位。总冠军,他已经拿了三个;年度MVP他也拿了。他的目标,就是NBA史上超越MichaelJordan成为最伟大的球员。但是要拿到Jordan的六个总冠军,看起来不太有望,唯一的可能是他带领三个不同的球队都能拿下总冠军。

  但是即便是如此,也不代表LBJ的历史地位能超越Jordan。所谓‘历史地位’只是一个无聊又徒增口水的话题而已,在不同的时空背景下,你无法比较就是无法比较。随便举个例子:Kareem Abdul-Jabbar,当年他若没加入NBA而是投向ABA,可能NBA就要灭亡,甚至被ABA并吞,你说他的历史地位高不高?更不要说他还是史上总得分第一人。再说到Jordan,当年他走红之时,正逢冷战时代结束,NBA才得以将其篮球文化大肆推广到全世界,有篮球的地方就知道有Michael Jordan这个名字,更不用说他六夺总冠军、六次FMVP的功业,你说他的历史地位会到什么地步?这有什么好比的?

(如果LBJ是想超越MJ,我真不知有啥好比的?)(如果LBJ是想超越MJ,我真不知有啥好比的?)

  我到现在为止,还认为LBJ离开的可能性,只是一半一半。如果他没有走的打算,又为何要卖关子?LBJ应该很清楚,球队的引援会与他有关,不是仅是管理层的事。那么,如果骑士队要解决他们的问题,该怎么办呢?我想,有上、中、下策可以处理:

  上策:LBJ向管理层传递留队续约讯息,管理层也不顾一切的交易篮网选秀权,换取一个明星级别的中锋。

  如果想拚今年的总冠军,只能这么做才保险。但我认为,LBJ向骑士队传达续约讯息的可能性不大。所以骑士队管理层,必须自己判断,手上这个篮网队选秀权的价值有多大,即便LBJ还是不表态留队与否,也可以交易这个选秀权。当然,需要LBJ的同意。

(DeAndre Jordan肯定是騎士隊需要的球員,但是沒那麼簡單得到)(DeAndre Jordan肯定是騎士隊需要的球員,但是沒那麼簡單得到)

  中策:在不动到篮网队那个首轮选秀权的情况下,设法交易到一个能护框的中锋过来。

  只要是能护框,那怕是二流的中锋也可以。虽然不是不可能,但人选就要颇费思量,否则就是换来了也没用。另外骑士队本来可以提供的筹码也不算多,能换到什么人也令人好奇。

  下策:什么都不动,就是在测试看看Thomas与团队的磨合。

  我不敢说注定会失败,但是失败(就是在总决赛中输掉)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不要说总决赛,在东区都会打得很辛苦。

  骑士队现在会先采取下策,然后情况要是不改善;就会采取中策;再找不到合适者,就只有上策。我是希望,一步到位,不要再眷恋那个首轮选秀权,与其两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骑士队不要想空手套白狼,别的队也不是傻瓜。毫无疑问,骑士队最大的问题不在后卫,在于防守。没有一个防守型的内线在里面,外围防守也会大打折扣。连我都看得到的事,骑士队不可能不洞如观火。我预料最后,骑士队非常可能会忍痛舍弃掉小Thomas与Crowder。最迟最迟,骑士队在全明星赛前一定要有动作,否则这一季就白耗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朱老濕開火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骑士队小托马斯勒夫汤普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