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托马斯真厉害 但是救不了骑士

2018年01月09日10:1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小托马斯真厉害!

  那小小身体里蕴含着的进攻能量实在可怕。伤停了七个月,他的回归本应该是满身锈意,磕磕绊绊。毕竟伤停了这么久,用张卫平老爷子的话,这样才合理嘛。

  谁这么久没打比赛,都需要让身体缓缓适应。比赛情况是任何训练都模拟不了的。因为,训练里找不到跟你玩命的对手,你的身体负荷是完全不同的。心肺需求不同,你的心跳将如密集的鼓点,你的肺如同着火一样有炽热的灼烧感,你需要时间让身体器官适应这种能量输出的级别。你的肌肉会大量分泌乳酸,同时在剧烈运动的过程中,你的肌肉组织会受损,肌体的自我修复都会伴随着炎症,酸疼,你的身体接受这种强度的剧烈活动一定是需要时间的。

  谁这么久不打比赛,都需要时间去寻找比赛感觉。哪怕是一件你已经干了二十年的事,突然暂停七个月,再拿起来,都不容易。更何况这不是一个人完成的工作,你需要跟其他七八个人去完成配合,你对面还有五个人在试图阻拦你完成工作。而且是从来没有组合过的队友。离开这么久,一定会有一种重新落入人间,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

  所以,小托马斯真特么厉害!他复出的第一场比赛用了19分钟拿下17分,就说服主教练第二场比赛就可以把他放进首发阵容。接着他用21分钟又拿下了19分。他是一个能得分的人,他从来都是一个能得分的人……

  可骑士需要的不仅仅是得分。

  骑士需要的是总冠军。

  拿下总冠军他们才完成了复仇,实现赛季目标。拿下了总冠军,他们才最可能让詹姆斯觉得应该留在这支联盟最老的球队,有了小托马斯,有一个还在奏效,并被成绩证明了的团队框架以及体系,再加上一个还不错的年轻人(篮网的选秀权),终老于家乡,听起来挺完美的。

  可最终赢下最冠军的球队都很平衡。往回追溯二十年,最终赢得冠军的球队进攻防守的排名通常都在联盟排名前十。

  骑士不平衡,尤其是小托马斯回来之后,更加的不平衡。骑士的防守效率联盟第28位,每100回合让对手得到108.5分,哪怕你是骑士的铁杆,理智一点考虑,你恐怕都不会相信这样的防守能支撑骑士完成最终的赛季目标。骑士必须在防守一端改变,而这改变必须从现在开始。

  为什么从现在开始。因为这已经很晚了。因为现在他们的人终于齐全了。我知道香波特和罗斯还在疗伤,可事实是,他们都是需要改变自己融入体系的人,每一个人对于一个团队最终的成绩都很重要,可有些人是去调整自己适应团队,有些人是团队调整帮助他把个人能力尽可能发挥。这些人都已经站在了泰伦·卢指导的面前,卢指导得尽快开始了。

  要尽快,是因为他们的竞争者在完备程度上,和磨合阶段上都领先着。

  勇士在试图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得更好,他们刺激着自己,应对着赛季时刻发生的事情,提升自己的边界。库里受伤了,进攻发动上失去了一个发动机,他们就试图把防守表现进一步提升,增加年轻人乔丹·贝尔的比赛时间,哪怕是圣诞大战面对总决赛假想敌骑士,用防守去平衡进攻上的缺失。杜兰特受伤了,库里有了更大空间在进攻上展示,那就用疯狂得分表现去赢球。这是西部那支他们要试图击败的球队。

  东部的挑战者里,凯尔特人在联盟最繁重上半程的时间表里累积着比赛习惯,这是一支更需要依靠防守去赢球的球队,你看得到史蒂文斯主教练把这个理念植入每一个人的心里,骨髓里,毛孔中,他们也给年轻人,给每一个比赛时间和机会,这支铁军在每一个夜晚的比赛里锻造着习惯与性格,他们的天赋可能不如骑士,可他们的磨合阶段远提前于骑士。

  猛龙在改变进攻之后也在飞速提升,所有这些球队,看起来都是在一个稳定的基础之上累加,于是不断在升高。

  骑士却刚刚等来他们的基础阵容,小托马斯终于带着得分,以及防守上的可能暴露的大漏洞到来了。卢指导需要尽快给这支球队一个稳定的平台是累加,稳定的平台来自于稳定的轮转方式,这样首发和替补们才能够在一个稳定的配合关系下找到默契。

  卢指导需要给出答案的是:骑士是否该从提升防守的角度出发,把汤普森重新拿回首发阵容?

  乐福在五号位打得不错,尤其是进攻一端,太厉害了。他能拉开空间到三分线上去,他能持球完成攻击,他和詹姆斯打挡拆,能够轻易拆解对手的防守阵容,他们首发阵容的灵活性和进攻威胁实在恐怖。可他们也给了对手明确的攻击目标,攻到骑士的内线去,他们保护篮筐的身高和面积不足,他们暴露篮筐的强悍程度不足,只要完成了第一层防守的突破,骑士的禁区就危机四伏。JR·史密斯的身体状况随着赛季的推进并没有提升,乐福的协防判断很好,可身高和面积吃亏,你不能总指望着詹姆斯把所有的活都干了吧,现在还来了一个地表最强然而他只有175的托马斯。骑士本赛季的禁区保护极差,让对手内线得分联盟第25!

  卢指导得改了,当然靠着进攻他们还将在常规赛里一直赢下去,甚至还能打到东部排名第一的位置,可到了季后赛,尤其是从第二轮开始,如果他们仍旧是这样的方式,将遇到巨大的麻烦。

  我知道让汤普森回到首发,意味着进攻会被影响,篮下空间将逼仄起来,小托马斯的突破,詹姆斯的突破,JR和克劳德的无球跑动都会被影响,可在2018已经开始的这个时间点,骑士需要给自己一个累加的平台,让攻防天赋聚拢在一个轮转方式下,找到相互依存的方式。不磨合哪里来的默契。

  当然,通往攻防平衡这个目标应该不只有这么一条路,我们还是把这么艰难的问题留给卢指导吧,看看他是不是把汤普森拿上首发,看看他如何解决攻防平衡的问题。

  卢指导是个智慧且敏锐的人。在1比3翻盘的总决赛里,赢下第五场之后,在甲骨文球馆的客队更衣室里,卢指导问所有人,包括球员,教练,老板,随队工作人每人要了一百美元,放在一个信封里,藏在了客队更衣室教练办公室的天花板上,一共5500美元。他跟所有人说:我们会回来的,我们会回来打总决赛第七场,把这些钱还有总冠军奖杯拿回去。

  哪个瞬间不是决定性的?

  反正在我看来骑士应该在防守端做点改变了!

  哪怕小托马斯特么这么厉害!

  本文来自公众号@王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小托马斯骑士詹姆斯汤普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