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为何没能给北京制造一次“惨案”?

2018年01月01日10:0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高速主场与北京首钢之战,尽管必须分出胜负,但确实是一场没有输家的经典战役,这场比赛安排在12月31日之夜,给山东、北京和全国篮球迷奉献了一份最好的新年礼物。双方风格差异巨大,比赛过程跌宕起伏,可以说是客队主帅雅尼斯与主队队魂丁彦雨航之间的龙虎之争,后者笑到最后,前者虽败犹荣。

(看这防守,38分的含金量得有多高!)(看这防守,38分的含金量得有多高!)

      若以硬实力论短长,这场比赛没有什么悬念。从此前所有的技术统计看,首钢只有三分球命中率一项领先,其他均远远落后于高速。人员配备上,客队不管外援还是本土,都比高速差了不止一个档次。两队首回合交锋,实力绝对占优的高速发挥欠佳,最终凭借小丁的绝杀1分险胜,当时高速对应该大胜而未能大胜的解释是球队磨合不到位。如今常规赛过了一大半,高速肯定是磨合到位了,这次回到主场,实力依然绝对占优的他们,显然期待着要把客场没有完成的那场大胜,在家门口兑现。

(被犯规后,上帝丁放飞自我)(被犯规后,上帝丁放飞自我)

  从高速在实战中展现出的功力和能量来看,他们完全有可能给首钢制造一次“惨案”。本赛季首钢失去马布里和莫里斯之后,整个球队的打法和类型彻底变了。没有了领军人物,只能靠整体。如果说遇到其他对手,首钢人员轮换上不吃亏,主打外线、快速退守的战术还颇有些效果,可是碰上每个位置都有两三名顶级选手,除三分远投之外每个环节都比首钢强出那么一大截的高速,首钢的优势马上消耗殆尽。然而,高速貌似始终掌控主动权,前三节绝大部分时间里保持着两位数的比分之优,48分钟结束时居然打成了116:116!通过加时,终场时仅仅赢了2分!怎么回事?

(看看雅尼斯的气势有多足!)(看看雅尼斯的气势有多足!)

    因为首钢有个雅尼斯。这位矮矮胖胖的秃顶老外,论外貌,英俊的凯撒能甩他一条街,不过那几乎见不到头发的脑袋里,还真是装满了计谋和胆略。雅尼斯知道比阵容比能力首钢都不是高速的对手,不过高速应变能力差、大比分占先时容易懈怠的软肋他也摸得很透,整场比赛,雅尼斯不停地调整阵容、战术,试图打乱高速节奏,咬住比分,等待高速每逢第四节必然出现的“断电”时机的到来。这就是我们感觉上高速怎么打怎么有,首钢进攻单调、防守又顶不住冲击,场面十分狼狈,比分却总也拉不开的关键所在。

(凯撒,队员又没有执行你的战术意图?)(凯撒,队员又没有执行你的战术意图?)

   其中尤其精妙的一次谋划,发生在第三节。高速进攻上小丁和莫泰劳森火力全开,首钢几大主力都身背4-5次犯规,逐渐力不从心,防线眼看撑不住了。而前两节表现出色的刘晓宇一直坐在替补席上。就连央视直播主持人和嘉宾都很疑惑,为什么不让刘晓宇上来分担一下身心俱疲的方硕和杰克逊的压力?雅尼斯在第四节回答了这个疑问。利用第三节的休息储备了足够体能的刘晓宇,可谓以一己之力帮助首钢迅速缩小差距直至反超比分。他先是分球给队友连续三分命中,迫使高速扩大防区顶外线,然后果断持球突破篮下出手,连得10分!可惜雅尼斯没能控制好情绪被判技术犯规,否则首钢有机会在加时赛到来之前杀死比赛!

(比赛是对手,赛完好“基友”)(比赛是对手,赛完好“基友”)

  作为教练,雅尼斯已经做到了极致。可惜,这回他碰到的是上帝丁。高速和其他球队都不同,把持球队命运的是小丁而不是教练。小丁并不总是上帝级的,有时他甚至不是外援级的,他的级别决定了高速能够打出什么样的比赛。当他既不是上帝丁又不是外援丁的时候,高速在最弱的对手面前也往往占不到任何便宜。雅尼斯运气不好,哪怕这场比赛的小丁是外援级的,最后的赢家也会是首钢。遗憾的是,2018年新年钟声敲响前高速大球馆的这个夜晚,上帝姓丁。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雅尼斯刘晓宇丁彦雨航首钢山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