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宫给了英超各队战胜曼城的范本

2018年01月01日09: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曼城的连胜终于停了,英超的春天提前到了。

  本轮,水晶宫主场0:0逼平曼城,另外17家齐齐发一声喊:机会来了!就在诸镇对追赶曼城绝望之际,一声哨响,塞尔赫斯特公园给英超送来了福音。

  曼城的平局出现保级队身上,出人意料,前六球队未能阻挡曼城,中游球队拦不住曼城,悬在降级圈边上的水晶宫以无比英勇的气概,力拒英超头羊。若非米利沃耶维奇操刀点球宴客,曼城还要走麦城。

  这是勇气的收获,意志的礼赞。如果家家都拿出这份拼劲,英超会更加精彩。

  曼城赔了夫人又折兵,丢了两分事小,赔上了热苏斯和德布劳内两名主力事大。热苏斯在和汤森的纠缠中伤了膝盖,德布劳内在快反中遭对方中场庞琼恶意杀伤,双双被抬下场去。上半时中段,主队中卫丹恩已经在拦截德布劳内时重伤下场。

  一场比赛出现4名伤兵,可见双方拼抢之狠,水晶宫的这一分也难抵主力缺席的损失。群雄坐山观虎斗,乐见两败俱伤,水晶宫和曼城接下来的对手能从中得益多少,就耐人寻味了。

  赛后,德布劳内在军医搀扶下尚能行走,热苏斯则需休整两月,可能错过7轮英超和欧冠十六强的首回合,这7轮的对手分别是沃特福德、利物浦、钮联、西布朗、伯恩利、莱斯特城和阿森纳,四主三客。足总杯第3轮又是难啃的伯恩利。

  英谚有云:小心许愿。瓜迪奥拉曾不下一次表示,对手摆大巴,我们很难赢。言下之意:你们攻出来,我们就好打多了。迎战南安普顿时,他赛后颇为失态,拉住对方前锋雷蒙德手舞足蹈,责备对方不攻。

  水晶宫真攻出来了,差点要了曼城的命。

  如果汤森临门一脚冷静一点,埃德松等不到扑点球,城门已经失守。水晶宫两翼快马扎哈和汤森给曼城左右两闸造成了巨大麻烦。多亏沃克速度不逊扎哈,曼城未至于被打穿边路。此外,本特克的高点也令奥塔门迪和芒加拉颇为吃力。尽管斯通斯伤愈归队,瓜迪奥拉不敢拿他冒险。

  速度和高点,是对抗乃至击败曼城的两大法宝。瓜迪奥拉执教巴萨和拜仁,多次输在快反之下,尤以德甲客场1:4大败给狼堡,最为典型。只要你手里有边锋快马,与曼城交锋就有一半生机,还能用好高大孔武的箭头,更有胜算。

  水晶宫跳出降级区,既得益于扎哈和汤森的速度和盘带,也有本特克高点牵制对方中卫的贡献。水晶宫的阻击战打得精彩,对德布劳内和京多安盯防到位,有效瓦解了客队的传切渗透。

  不久前,在《当日比赛》点评英超时,两位嘉宾菲尔内维尔和耶纳斯有过一番争论:强弱对垒,弱队应该怎么踢?菲尔认为:态度应该更积极,要豁出去和强队拼,法乎其上,所得不会太差;耶纳斯的看法较为保守:还是深沟高垒,坚壁清野比较现实,豁出去拼,很可能得不偿失。

  水晶宫本轮的一分,是对菲尔内维尔‘拼命理论’的最大支持,也给英超诸镇提供了一个活生生弱队求存的榜样。摆大巴死守,是传统的思维,死守不还手,输球难免。上轮钮联就是这么输的,水晶宫不信邪,终有一分。

  不畏强敌,敢于对抗,才能调动全队的积极性,让队员意识到自己并不比对手差多少。水晶宫这么拼,可能会消耗极大,便宜了接下来的对手,但对得起前来助威的父老,知道踢球是为了他们。而且在这类对抗中树立起来的信心,会更坚定弱队保级的决心——既然我们可以逼平曼城,为什么不能击败其它?

  斯托克城、西布朗和斯旺西等队采取保存实力,择日再死的态度,结果越输越士气涣散,保留的实力并没有在预期抢分的战役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曼城本季第一次未能破门,自去年四月下旬德比被曼联逼平,再次被顽强的防守缠得无计可施。德布劳内和热苏斯受伤,固然不幸,但两人油箱见底,状态下滑已非一日之寒。上轮曼城的进攻就让人看出效率不高,多名主力不够兴奋,传球失误激增。

  状态下滑的特征之一,是临门一脚犹豫,致命一传欠准。德布劳内像一台高速运转的机器高负荷工作了半个赛季,早该轮换休整。但大卫席尔瓦缺席,瓜迪奥拉没有更好的备胎,勉强使用,即使不是本轮受伤,也可能在别的场次受伤,一旦发生韧带或肌腱等软组织拉伤,更得不偿失。

  瓜迪奥拉高强度的打法——自2003年起,25例顶级联赛单场最高控球中,曼城占了8例,全部在本季,对对手很残忍,对队员很苛刻。

  瓜迪奥拉偏爱摧枯拉朽的方式奠定联赛夺冠基础,遂有现在高达14分的优势。这个优势在德甲足够抡元,但在英超未必。曼城只有4场失利的缓冲,未来两月四线比赛至少11场,压力极大。这段时期没有德布劳内和热苏斯,瓜迪奥拉如何变阵,令人关注。

  等待这两人归队的同时,瓜迪奥拉还要预防费尔南迪尼奥、德尔夫和埃德松受伤。亚亚图雷替补上场,预示着这位老将要在困难时期承担更多的责任,曼城可能会因此调整打法,放缓节奏;给预备队新人机会锻炼,也是补缺的办法。一场平局,令几近‘半死’的英超恢复生机,谢谢水晶宫。

  本文来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水晶宫德布劳内热苏斯曼城本特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