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帝出征寸草不生 向恩比德致敬

2017年11月19日11: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七六人对客场挑战湖人队一战,七六人队中锋Joel Embiid出赛34分钟,投20中14,罚19中16,攻下46分15篮板7助攻7盖帽,帮助七六人队115比109战胜了湖人。当然,任何一个人物拿下这种数据,基本上就是统治比赛了,当我们震惊于Embiid的表现之余,我更需要向他致敬!

(Embiid很有觀眾緣)(Embiid很有觀眾緣)

  为何值得我们致敬?因为,他真的很不容易。

  ●养伤,不是让你混吃等死的

  所谓的‘不容易’,我指的是在他的职业生涯之初,Embiid就遭逢了职业生涯的重大伤病,而且还是两个球季。好不容易上一季复出,但其实也只打了31场。然而七六人队还是与他续了顶薪合同,虽然条件也蛮苛刻的,但是只要Embiid做得到一个正常球员所做的—正常出赛,他就能拿到符合他身价的高薪。不管Embiid现在的表现是回报球队对他的期待还是个人的志气,我现在是更敬佩他了,因为,他在伤病的那两个多赛季里,并不是混吃等死的养伤,而是积极努力的复健,才能有今天的‘大帝出征,寸草不生’。这段时间,他所受到的煎熬与枯燥的复健过程,能熬过来,心理素质真的得过硬才行,光是这点,我就认定Embiid是条汉子,有领袖之才。

(大帝出征,寸草不生)(大帝出征,寸草不生)

  一个球员在伤停一年,这么久的一段时间里,会发生什么事,没有人知道。NBA是个高度竞争的联盟,只要你不行,很快就会被淘汰。我确实曾经怀疑过Embiid是否能恢复,但是现在看来,他在养伤期间不是白混的。很多球员只要一长期养伤,就会发生各种问题。有的人会变胖,养伤期间暴肥;有的球员没有搞好伤势,留下隐患,使得一伤再伤;有的人就从此堕落了,恢复不到原来的水平也还可以理解了,甚至从NBA消失,譬如Andrew Bynum。不过Embiid可以养好伤,一来是球队的忍耐与理解,一来是他自己努力复健,这太重要了。如果球队当时就放弃,或是逼着他提早出战,可能也不会有现在的Embiid。

(看Bynum這兩張圖的身材對比,就可以知道他現在為何打不了NBA了)(看Bynum這兩張圖的身材對比,就可以知道他現在為何打不了NBA了)

  Embiid幸运的是,他受伤的时间还是在年轻的时候,所以要全好还有很大可能。BenSimmons也是如此,所以年轻人恢复会比较快。如果这伤是在30岁时伤的,可能就报销了。七六人队忍了这么多年,如今对于新秀球员的受伤,他们已经见怪不怪,也不要你马上就复出,彻底治好比较重要。

(救球要小心!)(救球要小心!)

  不过Embiid真的完全没问题了吗?随着上场时间的增加,七六人队教练团还是需要谨慎小心。在我看来,Embiid现在的表现绝对够得上NBA前三中锋。如果他今年能打70场,且七六人队能打进季后赛,我相信他入选NBA前三队的可能性不是没有。

  ●Embiid会带动新时代中锋改革?

  单就对湖人这场球,我必须说,这是我近几年来,看到中锋统治比赛的个人表现中最伟大的一场。我忘了有多久没有看过这样由中锋统治比赛的表现,但是在现今NBA充满三分投射以及控卫、全能小前锋当道的今日,很多球队的中锋也仅是苦力球员,甚至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锋了。

(Embiid也不缺少防守能力)(Embiid也不缺少防守能力)

  NBA现在缺少中锋,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人才。美国本土的高中、大学很久不靠中锋赢球了。21世纪以来,2000年以后进入到NBA的超一流中锋,你数都属得过来。如果拿Dwight Howard、姚明等人去跟90年代的几大中锋比,能拚得过吗?幸好后面又出了像DeMarcus Cousins、Anthony Davis、Karl-Anthony Towns等等这些球员,也不完全具备统治力。

  最重要的原因,是现在美国NCAA在训练长人的方式上,路线有了明显的变化。现在即使是有很多年轻有潜力的大个子,大一念完就弃学,在大学期间的中锋基本功都未见扎实就进入NBA了,而NBA给的是更多元的训练,依照球队需求的方向走。像Kevin Durant这种身高的球员,放三十年前就是往中锋、大前锋去练的,但在NBA里,完全就是不同的训练方式了。更何况现在为何三分球盛行?因为很多人也认识到了一个事实:像传统内线那样打低位背身,效率不见得高,很多大个子根本不知道如何对应包夹,传球还要另外练。在这样的中锋养成上,所耗掉的时间更久。但如果是够高、够快、又能投外线的全能锋线,岂不是更好?

(Embiid同時兼具很好的面框與背框技術)(Embiid同時兼具很好的面框與背框技術)

  不过Embiid让我看到了希望,他有前锋动作,但是一个优秀中锋该有禁区脚步,他一点也不少。而且他还不慢,不是竹竿且有吨位,还有不错的中远投,就像是活动的战舰装着导弹一样。他不是那种会惧怕对手打肢体对抗的球员,在面对现今联盟很多禁区充满问题的球队,当然会有虎入羊群的效果。

  我觉得更难得的是,他真有明星相。这无关长相,而是他很‘有趣’。他有‘二哈’的那种蠢萌样,但却不是笨,而是一种无法言喻的真实。他也把这种聪明表现在球场上,同时他也在社交媒体上很好的表达自我。所以他只是看起来很‘二哈’,但实际上却是聪明绝顶。我敢说,没有一个球迷会讨厌有趣的球员,而他的有趣又是很讨人喜欢的那种。

(中遠投,Embiid也有很好的能力)(中遠投,Embiid也有很好的能力)

  不过,现在论断Embiid会达到什么程度,还言之过早。我曾经说过,等到他一个赛能打70场比赛时,我们才讨论Embiid可以跟谁比拟。就他现在眼下的表现,至少是NBA前三中锋的水平,虽然我是Towns的支持者,但是Towns能够带给对手在心理上的伤害与震撼,却不如他。Embiid会是美国新一代中锋的标竿、能做到前锋动作与中锋动作兼具的球员吗?一切的关键,只在于他的健康。

  不过,我已经开始喜欢上这个球员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恩比德大帝出征76人中锋致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