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的豪华阵容多么令人恐怖

2017年11月18日11:3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终场前20秒,山东高速最后一次进攻机会,张辉带球刚进入本方半区就被广州队员推倒,这是个典型的违体犯规,可整场对违体吹得极为严厉的金哨杨茂功却视若无睹,示意比赛继续进行。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直播解说员半开玩笑地说:这种球也不吹了,比赛时间太长,金哨也烦了。我这才注意到,时钟已经指向21:44!

(广州主教练崔万军吃T)(广州主教练崔万军吃T)

  高速主场的比赛都是19:30开始,一般21:30之前就结束,最早的一场比赛结束时还不到21:20。这场比赛居然多打了一刻钟以上!我马上把电视转到CCTV5,想看一下新疆主场对广厦焦点大战的最后争夺,岂料CCTV5正在播体育新闻,那场比赛比高速这场更早地打完了!要知道,新疆主场的比赛都是20:00才开打呀!

(新疆男篮91-86广厦男篮)(新疆男篮91-86广厦男篮)

   高速对广州比赛用时为什么特别长?就是因为犯规太多——这里说的是主队犯规太多,犯规多比赛中断的次数就多、耗用的时间就长。为什么主队犯规如此之多?不是对手太出色、打法太强硬,需要用犯规去阻止对方势头,恰恰相反,广州此役始终未能找到感觉,打得极其别扭,第3节后半段就进入垃圾时间,而且客队是有名的攻强守弱,正常情况下,高速根本不用靠犯这么多次规去破坏他们的进攻。然而,高速人多就是任性,这场比赛的战术就是靠侵略性极强的防守碾压对手,不惜犯规也不能让客队进入自己擅长的比赛节奏!

(小丁1节半4次犯规)(小丁1节半4次犯规)

    35次犯规!平均每节9次!这不仅刷新了高速自身的纪录,在整个CBA也无人可出其右!本赛季新的违体判罚规则使大家都不敢使用战术犯规,犯规总数减少,但高速此役偏偏反其道而行之。第4节吴轲在本队大比分领先30分以上时6犯下场,小丁居然第2节只打了一半便4次犯规,此后长时间坐替补席。他只出场24分钟,得到的17分大多来自垃圾时间,这两个数据皆创本赛季新低。然而,高速还是以129:102净胜27分的巨大优势轻松赢下比赛。

(睢冉对弗格贴身防守)(睢冉对弗格贴身防守)

    这让人们看到高速的豪华阵容多么令人恐怖!他们走马灯似的换人,从头至尾对广州实施压迫式防守,完全打乱客队的赛前部署,把此前场均数据极为亮眼的三外援的作用控制在最低点。这3名外援最终得分都上双,靠的是败局已定后高速撤下外援锻炼全华班时空刷的数据,高速全力打的时候他仨的得分都是个位数!其中场均30分以上的弗格最为郁闷,前三节他所有的得分均来自罚球,睢冉和张春军轮番对他进行绞杀式防守,彻底掐死了客队这个最重要的出球点,导致广州全队陷入混乱,一败涂地。

(注意广州外援的表情)(注意广州外援的表情)

  广州曾爆冷击败劲旅广厦、江苏,被认为是本赛季最大黑马,不过在高速强悍的侵略性防守之下原形毕露。前面广州打得好是由于三外援之间配合默契、优势互补、防不胜防,而高速的高压防守几乎切断了三外援相互间的联系,迫使他们各自为战,整个战术体系遭到肢解,可谓溃不成军。相信赛后尚未与高速交锋的各强队都会认真研究这场比赛的录像,只是高速这种打法其他球队很难效仿。防止主力过早犯规、过多犯规这条规律,对高速没有约束,他们的阵容太强大,板凳厚度太突出,人人能防、个个能搏,不怕犯规受罚。

(今晚的莫泰32+10)(今晚的莫泰32+10)

  从进攻角度讲,小丁过早4犯下场休息,反倒给了两名外援主导比赛的机会。这是莫泰和劳森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劳森接过小丁的指挥权,莫泰接过小丁的开火权,结果天生就是灵魂人物的劳森把全队梳理得井井有条、攻防转换如行云流水,一个加强版的大号杰特栩栩如生;莫泰则展现了他在攻守两端尤其是进攻端的出众才华,长短、快慢、内外的结合令人叹为观止,打出了32分+10篮板的赛季新高。劳森与莫泰之间心领神会的“来电”,更是不断上演精妙的战术得分。他俩的互动把广州防线撕扯得千疮百孔,陶汉林、吴轲乃至王汝恒、张春军都贡献了自己赛季至今的最好数据。

(今晚的劳森里突外投,组织工作井井有条)(今晚的劳森里突外投,组织工作井井有条)

     这场奇异的胜利,应该给CBA最幸运的教练凯撒以特殊的启发:高速最大的资本其实不是小丁,而是人人都能打球,让或许是全联盟最稳定的外援组合掌控比赛节奏,用人数之优消耗对手有生力量,然后把小丁用在刀刃上去当一个最锐利的终结者——这,或许才是最适合山东高速的前进方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山东高速劳森犯规豪华阵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