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爹球二的悲剧 为什么对球哥却是好事?

2017年11月17日09: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球二”在中国偷东西出了事,我认为对“球哥”鲍尔反而是一件好事。

  我看问题不按常理出牌,是因为我喜欢从多角度来观察同一件事和人。在一般人看来,这个人要火了,我却认为前面有陷阱在等着他;在大家看来,这个人栽了,我却认为不见得是坏事,栽到地板上,是他反弹的最实实在在的起点。

  “球哥”鲍尔在弟弟利安吉洛-鲍尔回国公开道歉这天,对76人打得梦游一般,只得了2分。

  但他必须经历这些,因为他爹欠下了太多的“嘴债”,现在要他几个兄弟去还。对一个刚刚年满20岁的青年来说,看上去有点不公平,但任何一个年轻人都要经历挫折,才能正常生长。

  而在你成长的道路上,如果“拼爹”赢了太多,必然要吐出更多,因为你的成就高低,收获多少,最终取决于你自己,而不是你爹。

  “球爹”拉瓦尔-鲍尔并非大富大贵之人,所以,“球哥”三兄弟的“拼爹”,并非传统意义上富二代官二代的“拼爹”。“球爹”并不容易,他也是靠自己的努力,一张嘴一双手,在美国篮坛吹出一个大球——他的公司和品牌取名“大球牌”(Big Baller Brand,简称BBB)。

  “球爹”和“球妈”三个孩子:老大朗佐-鲍尔(Lonzo Ball),成功地成为2017年选秀榜眼,被湖人队扶为未来的核心;老二就是在杭州偷名牌眼镜被抓的利安吉洛-鲍尔(LiAngelo),UCLA一年级球员;老三拉梅罗-鲍尔(LaMelo)还在上高中。

  “球爹”管三个孩子叫“阿佐”、“天使”和“阿瓜”。从“球哥”阿佐上高中一年级时,“球爹”便开始琢磨把这三个孩子培养成球星,创造自己的品牌。他自己年轻时打篮球并没有什么成就,最多就是在普通的大学打一下,也打不上职业。

  但这是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球爹”抓住个机会,从去年开始把“大球牌”推出来——全靠一张嘴。他四处点炮,上至乔丹下到沃尔,没有一个他不敢叫板,声音越大越有人关注,批评声越多他越得意。

老大“阿佐”在UCLA。老大“阿佐”在UCLA。

  “球爹”把这个新品牌比作一艘战船,而自己则是船长,因此,三个孩子打球再好,也只是船上的水手。他拿孩子炒作、营销、挣钱的做法,即使在到处提倡“美国梦”的国家,也受到了广泛的批评。

  但“球爹”并不在乎,他需要的是影响力。他吹牛说老大能让UCLA夺冠,但被淘汰后他去ESPN做访谈节目,获得了48万户收视,YouTube视频点击数80万。“球爹”对营销自己的家庭和品牌有一套自己的理论:

► 我们不需要大公司,大公司需要我们。

 

► 大球牌要为下一代做榜样,告诉他们,“积累财富”和“有钱”是两码事。我们的第一桶金,不想靠签一个代言合同,那太容易了。

 

► 我们带着使命,不只是去激励运动员。我们要激励的是那些小生意人,他们吃辛吃苦,挑灯熬夜,只是为了谋划下一步,该怎样活下去。

 

► 在体育圈,很多父母放任那么多人渗入他们孩子的核心圈,那些人自己开会,根本不会请父母参加。孩子签了品牌,却连话语权都没有,却还在为他们卖命。作为父母,我们必须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我们孩子的价值。

 

► 我敢说,接下来五年的NBA选秀,前五位都不想签代言。或者,即使签了,他们也会立刻问:“我的签名鞋呢?下个月能出来吗?”

 

► 你不给自己投资,谁会来投资?

 

► 十年以后再回头来看吧,大家会明白我说的是什么。出名、有钱和富有,这三者是有区别的。谁都可以变得出名,变得有钱,但你能一辈子有钱吗?

  “球爹”说的话,能听出父母的望子成龙之心,也能感受到不想被大公司控制的独立意识。但他讲了太多的钱、钱、钱,而听不到勤奋、努力、正直做人这些处世为人的教育。

  我一点都不怀疑,“球爹”和他的三个儿子为训练、比赛付出了辛苦的汗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最普遍的道理。没有背后的刻苦训练,他的三个儿子仅靠天赋,无法通过球探、教练和总经理那些挑剔的眼光。而正是这些应该传播给大众和青少年的积极信息,“球爹”很少提及。

老二“天使”利安吉洛-鲍尔在高中得72分的比赛前。老二“天使”利安吉洛-鲍尔在高中得72分的比赛前。

  在“球爹”的包装之下,阿佐、天使和阿瓜没有专属于自己的真实形象,他们只是三个前途无量的天才球员,宇宙无敌,“大球牌”的三个代言人。

  老大阿佐已经是职业球员,当然是头牌,“球爹”说,谁想签他,拿10亿美金来,摆明了不想签任何品牌。老二天使和老三阿瓜还在上高中时,就开始作为形象代言人在“球爹”的网站上出现。但美国的大学对拿体育奖学金的学生有严格要求,不能签经纪人,不能代言品牌,甚至不能接受财物馈赠,所以老二进了UCLA之后,被他爹从网站上拿了下来。但老三才16岁,就开始推销自己的签名鞋,495美元一双。

老三“阿瓜”才16岁就拍广告。老三“阿瓜”才16岁就拍广告。

  “球爹”对三个孩子的教育设计和形象包装,就像用同一条流水线产生同一款产品:高中一律进奇诺岗中学,大学进UCLA,职业平台就NBA。即使小儿子没到上大学的年龄,也早在13岁时就公开宣布只去UCLA。这样做是为了达到集合效应,并且在2015-16高中赛季达到高峰,那年奇诺岗中学35战全胜,兄弟三人在同一支球队。

  老大阿佐——现在球迷称“球哥”——在中学就显示出控卫的全能天赋,毕业那年平均23.9分、11.3个篮板和11.7次助攻。老二天使是外线得分手,在去年底的一场比赛中,独得72分。老三阿瓜一直是“球爹”的掌上明珠,现在已经1.91米,在今年2月的一场高中比赛中,曾独砍92分。

  “球爹”有了这三个孩子,俨然成了加州的篮球君主。在他儿子打比赛时,他会在场边指挥场上队员,冲他们喊叫,让主教练颜面全无。上个月,他又公开宣布,小儿子“阿瓜”从此不再跟别人训练,只跟自己练。

  三个孩子很听他父亲的话,在老二出事之前,他们从不惹事生非,也很少独自接受采访表达自己的思想。比如我们在湖人队,会看到一个安静的“球哥”,从不发表狂妄的发言,与他父亲成鲜明对比。在这艘战船上,一切行动都听船长指挥。

兄弟三人成为《SLAM》杂志的常客。兄弟三人成为《SLAM》杂志的常客。

  但是他们到底都是20岁以下的孩子,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天性,而不是整齐划一的流水线产品。

  随着老大进入职业圈,老二升入大学,老三眼看也要高中毕业, “球爹”控制不了的情况正在一件件发生。

  这次发生在杭州路易威登店的顺手牵羊事件,震惊全美国。原本UCLA是去上海和杜克打一场表演赛,孩子们在杭州逛街时,“球爹”正忙着在上海拍他的真人秀,事发到现在,他不再像过去那样话多,因为这样的打击来得实在太突然。

  如果不是特朗普总统正在访华,并出面协调,老二这个“天使”命运如何不得而知。美国媒体有的是对中国不了解的人,一方面指责“球爹”教子无方,另一方面无端怀疑中国的司法公正,好像老二会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事实证明,我们既有严格的法制程序,又会给年轻人改过自新的机会。所以,昨天利安吉洛-鲍尔回国以后,立刻在UCLA的新闻发布会上道歉认错,并一再感谢中国的宽宏大量。

利安吉洛-鲍尔和两名参与行窃的队友杰伦-希尔、科迪-莱利公开道歉。利安吉洛-鲍尔和两名参与行窃的队友杰伦-希尔、科迪-莱利公开道歉。

  老二回到洛杉矶,公开致歉,被UCLA无限期停赛停训,以观后效。就在当晚,老大阿佐正要和来访的费城76人队打一场重要的比赛。

  当天的头条新闻是老二回国道歉,“球哥”鲍尔已经被媒体包围,怎能打好球呢?76人队拥有今年最火爆的新星西蒙斯,还有茁壮成长中的恩比德。结果,恩比德打了34分钟拿下46分、15个篮板并助攻7次,而鲍尔梦游一般度过了整场比赛,9投1中只得了2分。

  这已经是鲍尔在15场比赛中第11次得分不到两位数,但比起对开拓者只得0分,还不算最差。

  今年是新秀大年,加上去年“留级”的西蒙斯,完全可以称为“17一代”。和他们相比,鲍尔的得分只能排到第11位,在5名平均出场时间超过30分钟的球员里面,更是惨不忍睹,完全没有了高中和大学时的风光。、

  在职业赛场上,“球哥”鲍尔完全没有做好准备,包括技术和身体上的准备。他似乎无法适应职业级别的身体对抗,身板瘦得厉害;他的投篮动作极不标准,命中率刚刚超过30%,三分命中率只有23%。尽管对雄鹿那场比赛中,“球哥”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三双”得主,可是随着二弟要回国的消息传来,他重新坠至冰点,这两场只得9分,投篮19中4,三分球10中1。

  我不相信“球哥”只有这点水平。可能他的父亲自小没有给他打好投篮的基础,因为他喜欢亲自教,但“球哥”球场视野宽,有大局观,传球非常有灵性,篮板球判断也非常好,球探报告写他像基德,并非没有道理。

  但是抛却天分和现有的技术,他在心智上明显没有适应职业球员的生活。虽然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都显得非常职业,可内心受到的打击已经在球场表现出来。像他这样还不习惯自主的年轻人,如果没有正确的心理辅导,要在二弟的事件中不受影响,根本不可能——自己的篮球未来怎么办?自己的商业未来怎么办?父亲的大球牌怎么办?

  说到底,他父亲并非美国的豪门权贵,只是底层上来的一个自主创业者,遇到这样的大事,老二可以改过自新从头再来,但全家的事业能否挺过去还很难说。

  而这正是“球哥”鲍尔独立自主、走出父亲影子的最好机会。没有人的生活道路是一帆风顺的,现在他们家遭遇的这种打击,正是此前“球爹”过于张扬、却忽视儿子道德、法律与行为管教的结果。对鲍尔来说,他完全可以借此为契机,重新开始自己的职业规划——

  第一,认真学做一个NBA新秀,学会怎样在现代NBA风格下去打球,去赢球,去做一个领袖。

  第二,在商业规划上,有自己的主见与设计,而不是依附于父亲的强行捆绑。

  第三,作为NBA球员,有当社会模范的责任。他应该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发表自己的主张,大胆正视自己弟弟行窃事件的负面社会效应。

  第四,作为兄长,他有义务与责任帮助弟弟走出心理阴影,不要浪费了一个篮球少年的天分。

  我始终相信鲍尔有那分才能,只是被他父亲过于夸张的宣传扭曲了。现在,他终于有机会从头开始,做一次真正的自己,将来还是有机会成为顶天立地的“球哥”。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球哥湖人NBA鲍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