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威少本赛季的得分王悬啦

2017年10月21日11: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雷霆新季揭幕战,把“三巨头”威力发挥到极致,105-84轻取纽约尼克。

  这不是重点,重点在于这场比赛给本赛季威少、雷霆的前景勾勒出轮廓。雷霆仍然会是球风凌厉的队伍,首发阵容强大无比,二阵容略微堪忧。

  当然赛季刚刚开始,且莫对雷霆的季后赛前景过早下结论。在揭幕日,威少和雷霆只是把他们个人的前景打了底稿:威少作为上赛季MVP、得分王,这个赛季仍会是日常“三双”,强有力保卫MVP头衔,但有安东尼和乔治在侧,他的得分王可能会拱手相让。

  是的,威少不必像上赛季那样,把整支球队扛在自己一个人的肩上。这是他们整个夏天努力的方向,第一战表现正是如此。

  威少拿下了“三双”——21分、10个篮板、助攻16次——但他的出手数降到12次,罚球10次,三分球只出手1次。12次出手,约等于他的新秀季(13.4次),上赛季他这个数字是24次;三分球上赛季平均出手7.2次。

  当然威少不会整季平均出手12次,因为第一场比赛乔治和安东尼出手分别达到23次和20次。随着赛季深入,三人的默契增加,最终他们三人会匀一下出手次数,安东尼和乔治的篮板、助攻也会增加,不会像第一场这样少得可怜。

雷霆三巨头首秀表现
巨头
三分
篮板
助攻
得分
+/-
威少
0-1
10
16
21
+29
乔治
6-13
6
1
28
+23
安东尼
3-10
1
1
22
+1

  看了整场比赛的话,你会发现雷霆仍然是威少风格的球队,篮板凶猛,反击迅速。威少虽然刻意控制自己的出手欲望,但只要有机会,他仍然是那个无坚不摧的反击高手。

  安东尼不出意外地出现在4号位上,三分线外只是小试牛刀——雷霆的第一个进球,便是威少抢下篮板球外传安东尼,命中三分。安东尼仿佛回到了掘金时代,那个时候掘金也是大开大合,安东尼不必拘泥于过于死板的战术。

  乔治展现了出色的反击能力,他和安东尼明显更喜欢西部的球风,阵形散开,空间巨大,反击凌厉。但很多阵地战,乔治是收着打的,显然他知道威少和安东尼应该有同等的机会。

  威少有这么多的助攻,大部分出自快攻,阵地战给亚当斯、安东尼和乔治传球。快攻和给亚当斯空中接力传球是传统,现在外线多了两大明星,进球把握大大增加,威少的战术手段极大丰富,这是他出手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下面这个球,安东尼和乔治只是在弱侧牵制,但他们制造的空间足够大,让威少和亚当斯的挡拆更加自如。

安东尼和乔治都是能持球独立进攻的高手,尤其是安东尼的低位单打能力,让雷霆的半场进攻又多了选择。

  安东尼和乔治都是能持球独立进攻的高手,尤其是安东尼的低位单打能力,让雷霆的半场进攻又多了选择。

  两大明星的加入,缓解了二阵容雷霆的窘境。说实在的,雷霆的板凳阵容跟任何队比都只能排到队尾,所以必须有领袖级别的人物镇场。上赛季之所以对火箭一触即溃,主要是二阵容阶段奥拉迪波难以承担领袖角色。现在雷霆让安东尼先休息,威少和乔治先进入过渡阵容,然后安东尼回到场上,带着杰拉米-格兰特、阿布里纳斯、弗格森一起打,控球交给老将菲尔顿。

  这一安排让安东尼蒙受巨大压力。现在大前锋帕特森带伤,安东尼在这样的小阵容里面必须主打内线。这也是为什么他在场上的净时间内的“+/-值”只有+1。

  但是,和乔治明年夏天有机会离开不同,安东尼留下的可能性很大,他不会抱怨在明星团队中自己不是第一选择,看上去他非常欣赏和威少一起打球,毕竟纽约的岁月让他不堪回首,说这两年过的是“炼狱般的日子”。

  纽约尼克实力不强,还不足以检验新雷霆的成色,但我们至少知道,这三位大明星,现在过得很开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威少安东尼乔治得分王雷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