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兰特真的是吃饱太闲了

2017年09月24日10: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上季的总决赛MVP、勇士队主力大将KevinDurant,因为在社交媒体上与网友对骂,甚至还用小号的口吻批评前雷霆队友与教练,被网友截图抓包。事后Durant虽然向前队友与教练道歉,但是他不打算向网友道歉。一时之间,Durant的‘人品’问题也被球迷放大了看,有的人甚至对他的幼稚行为而失去敬意。

对我这个Durant的铁粉来说,我只能讲:KD,你真的吃饱太闲了!对我这个Durant的铁粉来说,我只能讲:KD,你真的吃饱太闲了!

  Durant去年从雷霆跳到勇士,不但如愿拿到总冠军,同时还拿下总决赛MVP,个人的声望达到了巅峰。但是Durant还有一个烦恼:雷霆队的球迷与队友,对他的怨念始终没有消除过。这很难理解吗?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但是Durant觉得,他曾经为雷霆、为俄克拉荷马市、为他的球迷付出了那么多,怎么他一走就要被怨恨?就连勇士队管理层也觉得很奇怪,怎么他就那么在意过去的这些事?

  我不能说这是‘当了婊子又想立牌坊’的心态,毕竟Durant也没做错什么事,说他当‘婊子’也太过了。不过他本身应该就该预期到,在转队的同时,自己会立于这样的处境当中,也就是被昔日的支持者仇视。也许Durant本来想,拿了冠军,应该批评声浪就会停歇,这是个看结果的社会,但是事实并不然,还是会有一大堆球迷不认可他投效勇士队的行为。如果我是他,也许就是往前看了,过往的事就过往了,要骂就骂吧,既然坏人都做了,就干脆不要回头看了。但是Durant脸皮薄,反而希望大家能理解他,别再拿这事在网上说事了,这不是太天真了吗?我说难听点,如果他没拿到总冠军,恐怕也不会在社交媒体上与网友对呛吧。

  我是没啥资格批评KD,作为微博上也有100万粉丝的我,也没少跟网友对喷对骂过,有时还骂得更狠,你要X我妈,我X你全家,有仇必报,加倍奉还一向是我的准则,比Durant更过。但是,我从来不用小号跟人对喷,那显得太假了。有时候,那种感觉就是脑充血,一旦开战了就停不下来。但另一方面冷静下来时,又会觉得这种事也挺无聊的。你也不可能堵住每个人对你不满者的嘴,那又何必呢?很多人就是故意来撩,求个回复,那怕是用骂的,这也能当真?现在由于社交媒体盛行,这也往往成为了NBA球员在网上发泄,甚至惹出无谓事端的根源。NBA不是没有给球员做过这些媒体教育,但是他们都是成年人,有时候根本没在听的。

  Durant当然要道歉,特别是对他的前队友和教练,他们并不欠Durant什么。我对于会去批评队友表现的球员会感到很反感。除非是队友懒惰、行为不当,否则他们的能力比你强,你还打个屁?你还能是明星球员吗?我提醒一句:Larry Bird从来不会抱怨他的队友,只会以身作则,让他的队友可以跟上他。真正的球星,不会去考虑他的队友如何,否则也就是因人成事。

  要我说的话,现在的NBA巨星,都贬值了。以前的那些球星,远的就不说了,一个个的都骨气十足,拿不到冠军就拿不到,也要靠自己的双手打拼天下。以前我高中的时候,影响我最大的一篇文章,是陈之藩先生的‘哲学家皇帝’。里面有一段话讲到的美国人精神,一直影响着我:

  做卑微的工作,树高傲之自尊,变成了风气以后,峥嵘的现象有时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耶鲁大学有个学生,父亲遗产30万美金,他拒绝接受。他说:我有两只手,一个头,已够了。报纸上说:父亲是个成功的创业者,儿子真正继承了父亲的精神。

  青年们一切都以自己为出发,承受人生所应有的负担,享受人生所应有的快乐。青年们的偶像不是叱咤风云的流血家,而是勤苦自立的创业者。富兰克林自传,是每个人奉为圭臬的经典。

  我们试听他们的歌声,都是钢铁般的声响的:

  ──人生是一奋斗的战场

  到处充满了血滴与火光

  不要做一甘受宰割的牛羊

  在战斗中,要精神焕发,要步伐昂扬

  ──郎法罗

  我不知道这篇文章,现在的高中课本还有没有,但毫无疑问,他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篇。但现在的球星不一样了,他们不会没有认识到,要成功,有时也会有背叛,也会有需要惹人争议、甚至被指责、做坏人的时候。但是,现在很多的球星,却想成功得容易,又想光鲜亮丽,让大家称颂却不想背下一丁点负面评价。可能吗?既没有陈之藩先生文中的那种美国精神,被人说‘软骨头’,怪谁呢?当然,也还有不少球星拥有这样的精神,他们不会反对、批评联盟中有球星这么做,但他们并不会这么做。

  或许,该送Durant一本‘三国演义’,或是对他讲述一下曹操的故事,这才是大智慧。曹操当年就有这种觉悟,所以他能成功,成就一代枭雄。我会希望Durant有空跟网友在社交媒体论战,不如多去读点历史,他会更知道对于自己身在的处境,该如何排解。现在他只有往前走,再回顾过去,已无意义,被骂就被骂了,脸皮要厚一点,自古枭雄没有一个脸皮薄的。我猜Durant写完这些屁话后就后悔了,说不定还被他的严母狠狠骂了一顿,所以马上就道歉了。

  也许,这就是球迷比较怀念1996年那个世代球星的缘故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杜兰特雷霆网友对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