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天王:谁当教练,谁像老板?

2017年08月28日10: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当31岁的德拉季奇宣布退出斯洛文尼亚国家队,我们终于无法欺骗自己,已经开始的美洲杯,马上开始的欧锦赛,我们注定要找不到,几个熟悉而伟岸的身影。

  40岁的吉诺比利,不再代表阿根廷队参加美洲杯。39岁的诺维茨基,不会代表德国队出战欧锦赛。35岁的托尼·帕克,不会代表法国队出战欧锦赛。只有,37岁的保罗·加索尔,选择了与他最亲密的同龄挚友纳瓦罗一起,继续老骥伏枥。

  却也没有多少人相信,他还能让自己支撑更久。他们四人,一直习惯了扮演国际赛场上的巨星,这几年也习惯了联袂被视作NBA赛场上的国际球员“四大天王”。退出国际赛场,是为了积蓄存量不多的宝贵能量,在NBA赛场上再搏一把,却也基本意味着他们距离彻底结束职业生涯为时不远。

  即便,你是他们最铁杆的粉丝,总是要掂量,刚刚续签两年合同的马努搞不好明年就会被马刺买断合同,同样续签两年合同的德克第二年是球队握有选择权,跟马刺续约三年的加索尔最多到合同结束就会解甲归田,只有最年轻的帕克明年夏天才会跟球队谈续约,届时36岁的他你觉得能赢得一份多长的合同、或者还愿意戎马厮杀几年?

  是时候了,考虑一下自己的将来。是时候了,替你的最爱考虑将来换一种角色。

  吉诺比利,盼着他退役后就直接坐上马刺队的教练席吧。马努天生就是当教练的料,去年奥运会上他给阿根廷队的队友布置战术、而球队主帅埃尔南德斯听得聚精会神,仅那一幕就相当于给他的职业前景做出了预告。

  马努话也不多,但马努的霸气从来不少,霸气中还带着些刁钻,让他身边的人不服也怕。过去十几年间,GDP组合引领马刺时,邓肯是冷幽默,帕克是笑呵呵,唯独马努举手投足好不沉稳,而且对待这个弟子,即便有时在球场上有些超越想象的失误,波波维奇也绝不会对他呵责半句。所以,现在有不少人猜测,马刺队给他两年500万的合同、很可能是明年就裁掉他照样给足500万,说不定波波维奇根本就是指望他今早穿上西装、成为自己的助手……

  诺维茨基,应该也不会离开他目前效力的小牛队,可他的老板明显希望他做另一件事情。在马克·库班眼中,德克是属于小牛队的,小牛队也是属于德克的,所以现在就有了德克宁愿自降薪水为球队引援、库班却巴不得多给德克发点工资的“怪状”。

  德克退役,最合适的角色大概会是小牛队的高管。未必要直接参与日常管理,但一定会是权力在手、又能担当球队代言人的那种。至于德国队那里,恐怕德克永远不会拒绝为后辈们提供帮助,可要他去当教练、哪怕德国篮协主席,难。

  倒是加索尔,似乎有当西班牙篮协主席的气质。何况,现在的西班牙篮协主席,就是他昔日的队友加巴霍萨。论起来,加索尔其实是这“四大天王”里最善人际交往的一个,这些年从湖人到公牛、再到马刺,即便他的年龄和状态不断变化,教练和队友对他的认可却从未改变。甚至,论及应对媒体的本事,加索尔也绝对一流。

  与此同时,十几年来,加索尔也一直在西班牙队彰显着自己无与伦比的价值。虽然2006年的世锦赛冠军于他有那么一点点不完美(因伤错过冠亚军决赛),但后来的两届奥运会银牌以及数次欧锦赛冠军,加索尔都是居功至伟,而且只要他缺阵必定无缘欧锦赛冠军,有他在即使兵马不整,2015年也照样折桂。所以,如果他退役后回到国内,恐怕真会有推选他出任篮协主席的呼声……

  至于年龄最小的帕克,退役可能还要等若干年,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也会选择回国定居,而且也一定有事情可干。比如,经营自己的球队。

  事实上,现在的帕克已经是法国联赛球队里昂ASVEL队的老板,有人甚至猜测,他会不会特意留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两年,回到法国联赛里代表自己的球队打球。浪漫的法国人,通常都喜欢随心所欲,在波波维奇手下受教了那么多年的帕克,谁知道会不会过一把“自己说了算”的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马努帕克加索尔德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