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换托马斯 哪个球员哪支球队获利最大?

2017年08月24日09:5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废话少说,凯里-欧文换小托马斯+克劳德+日日奇+篮网首轮签,今夏最具震动效应的超级交易,谁赚了?谁赔了?哪个球员哪支球队获利最大?

  先从骑士说起——

利好

利好

  首先,钱。交易凯里-欧文,骑士目前的奢侈税从7,840万降至4,930万美元,节省了2,910万美元。鉴于骑士过去对于资金和人员的双重考量,这是最大的利好。

  骑士未来第一要务,留住联盟第一人。现在各种消息源漫天飞,詹姆斯不断在驳斥,但似乎也在不断暗示。走或留,都很正常,但对球队来说,这是个核心问题。詹姆斯离开,骑士势必打碎重建;詹姆斯留下,骑士也要围绕他重建——在一切未有端倪的时候,球队就要做一举两得的准备。

  这就是第二点利好,在释放出些许薪金空间之后,骑士队算是有了略显自如的进退尺度:下赛季小托马斯626万美元,克劳德为680万美元,日日奇165万美元。三个人都不算贵,日日奇甚至可以裁掉或做交易添头,而且有明年首轮签在手,骑士本赛季就有了进一步运作的可能。

  小托马斯合同到期肯定会要求高薪,球队可以观望詹姆斯去向,如果留下,小托马斯可以继续交易,或者两人有了化学反应再尝试其他交易可能性,最起码有了缓冲余地;如果詹姆斯离开,那么小托马斯可以充当领军人物,也可以作为彻底重建的筹码——在非技术环节上,这么做也算是向詹姆斯展现了诚意——“老兄你看,你的兄弟们在我们家挣这么多钱了,我们一个也没开,把那个不听你话的开了,还找了个熟手带着青壮劳力帮工…要不咱再签几年……?”

  至于技术环节,克劳德外线有稳定投射,能持球,如果入得了詹姆斯法眼,调教一下,进攻端应该还能提升;而防守投入态度积极这些都属于凯尔特人的基本要求,不用骑士操心。小托马斯未必是詹姆斯称心的搭档,但就像他另一个加盟的“前仇家”德里克-罗斯一样,小托马斯可当先发,可成最佳第六人,用途并不单一,再加上坊间一直传闻韦德即将前往克利夫兰,无论成真与否,新阵容对詹姆斯核心构不成冲击。

  隐患

  无论怎么看,小托马斯的打法和欧文都是迥异的,你当然可以说,小托马斯的个人技术统计要比欧文上个赛季强不少,但不要忘记,我们的技术统计是在他一直在詹姆斯身边打球所得到的(这也是他心生不满想要离去的原因),而小托马斯则是上赛季凯尔特人当仁不让的孤胆领袖,我们没有任何证据来证明这两个人,调换位置之后,依旧可以打出和上赛季一致的表现。

  过去三个赛季,欧文场均可以得到22.4分,是詹姆斯身边有过的得分最高的控卫队友,不要小看这个数据,在全能詹的身边拿到这样的数据,其实非常不容易;而小托马斯上个赛季达到职业生涯高峰,场均能拿到28.9分送出5.9次助攻,这样漂亮的数据,除了他自己的努力以外,更来源于史蒂文斯对凯尔特人体系的塑造,以及球队对小托马斯的成全。我当然不怀疑在常规赛季期间,骑士也可以对小托马斯有如此的成全,但是到了关键时刻,詹姆斯掌控全局,小托马斯能接受吗?

  更重要的一点是:坊间传出的丹尼-安吉对小托马斯“臀部右髋关节髋臼盂唇撕裂”伤势的担心促成了此次交易。尽管骑士表示根本不在意此事,但3月16日前后小托马斯就因臀部受伤缺席了2场比赛,东部半决赛小托马斯再次因为臀部伤势恶化缺席了比赛——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小托马斯本身对球权的需要,身高的劣势加上伤病的影响,都有可能成为骑士未来的不利因素。

  再来说说绿衫军——

利好

利好

  安吉被步行者晃点之后,只能因陋就简。一群年轻人,一堆选秀权,其实也是麻烦——任何一个着眼未来的管理者,都不可能只想未来不看现在。摆烂说着容易,但经历着真闹心。小托马斯有角色局限性和伤病隐患,未来还有会让球队头疼的要高薪的可能性——与其如此不如先下手为强,换来即战力超强的欧文,算是最大程度补救了乔治不来的损失。

  而且凯尔特人的阵容一直缺乏一个真正在关键时刻敢于承担责任,并且有突出能力的超级球员做领军人物,欧文又很渴望作为球队领袖面世,这一来双方属于一拍即合。史蒂文斯教练是个善于和球员沟通的教练,海沃德是他曾经的学生,霍福德也不属于爱耍小脾气的球员,和他沟通交流没有任何障碍,平衡好个体之间的关系想来并非难事。

  万一真出现欧文和史蒂文斯的沟通问题,比如欧文的持球时间或者场上角色分配。海沃德和霍福德一定会帮助教练让风波平息,嗯,看过诸葛亮秋风五丈原离世斩魏延的同学请举手……

  隐患

  之前提到过的,这个交易所真正影响的,其实是凯尔特人。从去年杜兰特三选一去了勇士后,安吉一味求稳的态度就开始被打击,交易状元签就是为了准备将乔治(或吉米·巴特勒)+海沃德双双拿下的。一群年轻人好勇斗狠,但是没有任何突破的经历,教练员非常优秀,但也是在学习中成长。他们需要的是一个非常有经验,关键时刻能获得全队信任搞定一切的老江湖。这些光指望海沃德一个人是不够的,乔治也好,安东尼也罢,巴特勒也行,包括哪怕格里芬,都可能对战局给予极大助力。

  但此前,他们只迎来海沃德一个,还要牺牲轮换阵容里的重要角色奥利尼克以及布拉德利。而且上赛季海沃德还是挺需要球权的,在乔治·希尔缺阵的情况下他大部分时间负责控球,这与小托马斯会不会有冲突?安吉和史蒂文斯并不能保证这支凯尔特人一定能击败詹姆斯和骑士,一旦无法过关,安吉就还得继续考虑各种运作。

  凯尔特人贵为上季东部常规赛冠军,却在季后赛前两轮都以险胜晋级,而且在东部决赛几乎被骑士秋风扫落叶一样打压,尽管球队构成和管理层运营被各种好评,但全联盟就那么几个超级球星,一招落后没得手,容易一直被动。所以——

  欧文来了,这支只有四个人和去年一样的凯尔特人就能打得过骑士了?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请重新读一遍隐患部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托马斯欧文詹姆斯凯尔特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