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杜锋把口哨响亮地吹起来

2017年08月08日10:2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姚明治下的第一个正式的洲际大赛——“亚洲杯”就要在8月8日开战了。

  “亚洲杯”原本已经变成“鸡肋”,是杜锋自己要把它变成“鸡血”。

  在没有重大国际比赛的日子里,中国男篮太需要“鸡血”了——自己给自己鼓劲。因此,到了黎巴嫩,杜锋就把口哨响亮地吹起来吧,让口哨响彻诺哈德诺法尔体育馆。以前,有些球迷不喜欢听杜锋指挥比赛期间冲上场队员吹口哨,说他学“禅师”杰克逊,说多了,有些领导也不喜欢看他吹口哨的样子。

  但杜锋就是杜锋,从打球到当教练,他那大西北人的个性从没有掩饰过。

  这届亚洲杯,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不寻常之旅,以中国男篮的名义,没有正牌国家队的配置,没有硬指标(比如夺冠),也没有软指标(比如保几争几)。

  没有软指标的指标,比硬指标还硬。杜锋说:“我也没有想过底线是什么,我就想着,这帮年轻队员能在大赛上发挥出来,能把他们这一批年轻队员带出来,就好了。”

“亚洲杯”上,既有周鹏和郭艾伦这样经历过大赛的名将,也有于德豪这样初出茅庐的新人。

  “亚洲杯”上,既有周鹏和郭艾伦这样经历过大赛的名将,也有于德豪这样初出茅庐的新人。

  由于国际篮联(FIBA)的赛制改革,原先的各洲锦标赛都已经改成杯赛,但和世界杯并不挂钩。谁都不知道FIBA不放弃杯赛的意图是什么,因为世界杯另有预选赛。李楠的中国男篮红队将去参加预选赛,“亚洲杯”的任务落在杜锋头上。

  杜锋和李楠——蓝队和红队的主帅——被任命时,并不知道要参加这两项赛事,因为2019年世界杯我们是东道主,按道理要派年轻队伍比如国青或者国奥去参加。队伍组建之后,开始训练了,才知道篮协要求国字号队伍参加。

  如果你关注了红蓝两队的一系列热身赛,一定会支持他们去参加“亚洲杯”和预选赛,因为这些天打来打去都是自己挑的热身对手,没有一个正式的会战式的赛事练手,还真有点不过瘾。

  最关键的是,我们挑的热身对手并不弱,而自己的队伍又太年轻,比如蓝队和红队先后都输给了“老朋友”安哥拉。红队和蓝队,毕竟都是实力被稀释过了,30多人一起集训,几位大佬级人物像易建联、周琦、丁彦雨航又没参加。

  蓝队和红队都需要一次正式的比赛,给自己打一下“鸡血”,让自己兴奋起来,紧张起来。那我们就从“亚洲杯”这根鸡肋开始吧。

杜锋和李楠成长背景不一样,个性不同,但他们在同一个位置上,面对同一个领导——姚明。

  杜锋和李楠成长背景不一样,个性不同,但他们在同一个位置上,面对同一个领导——姚明。

  从大局来说,这两年就是练兵,用姚明的新思路,把握这两年的“空窗期”,充分挖掘潜力新星。但话说起来容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他们真正的领导不是姚明,而是各位球迷的嘴巴。

  说起这“亚洲杯”,按理说打成什么样都行。我们派的是年轻队伍,队里只有郭艾伦、周鹏、李根、李慕豪打过亚锦赛和奥运会,胡金秋、吴前、于德豪都是很年轻的队员,韩德君打主力中锋,但他以往国家队集训往往半个月不到就走了。而伊朗毕竟派出了哈达迪、萨哈基安这样的老将,澳大利亚没有博格特、米尔斯、德拉维多瓦,却有大卫-安德森和纽利,日本、韩国、中国台北都是正牌队伍,老对手黎巴嫩还是东道主,菲律宾只是少了布拉奇。

杜锋的中国男篮集训蓝队
  韩德君   任俊飞  
  李慕豪   胡金秋  
周鹏       吴前
李根   刘晓宇   曾令旭
顾全   郭艾伦      
    于德豪      

  姚明给杜锋的蓝队去壮行,但姚明什么任务指标都没给,就是鼓励他们好好打。杜锋说,这个领导不错,真是体谅球队。

  但越没有指标,杜锋的压力越大。你好歹说一下,进前四就行,进决赛就行,或者索性说不拿冠军就算输。什么都不说,还不让人心里七上八下?

  杜锋说:“没有指标就是最难的指标,所以我没有想那么多,就怕年轻队员没有打过这些大赛,一上来太紧张了放不开。”

  球迷对杜锋的质疑阶段已经过去,但赛前什么都好说,比赛一开打,战果是硬道理。“亚洲杯”的确是鸡肋,但鸡肋也能刺疼喉咙。

我的“亚洲杯”模拟进程
小组赛 附加赛 八强赛 半决赛 决赛
伊朗        
约旦 约旦 伊朗    
叙利亚 卡塔尔 韩国    
印度     伊朗  
伊拉克
    中国  
中国 菲律宾 中国    
菲律宾 叙利亚 日本    
卡塔尔     中国
哈萨克     澳大利亚
黎巴嫩
韩国 黎巴嫩    
韩国 中国台北 约旦    
新西兰     黎巴嫩  
日本     澳大利亚  
中国香港 日本 澳大利亚    
中国台北 哈萨克 菲律宾    
澳大利亚        

  你看这对手,多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已经充满了很多不确定性。加上“亚洲杯”的新赛制,杜锋的蓝队要夺冠,难度非常大。

  我们的小组赛最大对手是菲律宾,虽然没有布拉奇,但菲律宾对我们太熟悉,他们的球风又符合世界新潮流,既快又准。杜锋满脑子都是第一天打菲律宾的情景,到时候用任俊飞首发呢,还是用胡金秋?面对成熟老到的菲律宾小个子,是不是索性用周鹏首发4号位?

  中国队的首发阵容,以防守质量为先,以进攻效率为上。根据此前热身赛的诸种排兵布阵,杜锋用的先发5人变数非常大,很有可能经常会变。可以肯定的是,韩德君、吴前肯定会出现在首发里面,其他位置就不好说了。比如,刘晓宇和郭艾伦,谁在哪场打先发都不确定,胡金秋和周鹏说不定也会替补出场。热身赛中,杜锋甚至好几次用于德豪首发1号位,尽管这和郭艾伦身体不佳有关。

  如果中国队能顺利以小组第一的身份出线,那么可以少打一场。“亚洲杯”和以往的亚锦赛有一点不同,不再把AB和CD两个小组的前三名编成E和F组再打循环赛,而是让第二和第三分别与同半区的第三和第二打淘汰赛,胜者再和隔区的第一争半决赛权。

  鉴于C组的不确定性,中国队在1/4决赛的对手从日本、黎巴嫩、韩国、哈萨克斯坦到新西兰都有可能。但“亚洲杯”设计赛程的思路,是让A组最有可能打第一的伊朗和B组最有可能第一的中国队在半决赛碰面。中国队如能击败有哈达迪的伊朗队,才有机会在决赛碰上澳大利亚,假设澳大利亚真的那么强的话。

再多的预测都是瞎猜,尤其在亚洲,何况中国队本身太年轻,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可是年轻本身就是资本,因为——

  再多的预测都是瞎猜,尤其在亚洲,何况中国队本身太年轻,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可是年轻本身就是资本,因为——

  年轻可以无畏,青春就该放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杜锋姚明郭艾伦胡金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