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是否应该继续嘘加特林?

2017年08月08日10:1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没有人怀疑博尔特对于奔跑的热爱,但最近半年间,他不爱训练了则是事实。伤病拉扯着他的脚步,好友罹难让他有理由低沉倦怠。三个月前,博尔特自己便有预警,一再强调100米跑技术难度的精细,稍有不慎便会江山尽失。天赋与欲望这一次没能拯救低落的博尔特,实在跑不动了,是该离开了,尽管过几天才步入而立之年。

  9秒95,铜牌,人生最后一战,赞誉不绝,乔丹与阿里此时都要出场,与之比肩伟大与命运结局。人生不完美,看客早有心理准备,但让加特林如此抢戏可是不少人忍不得的,就连国际田联主席科勋爵都毫不掩饰地说,“这不是一个完美的剧本。”何为完美?不是一定要博尔特不输,而是加特林本不该有赢的权利。直说吧,两次兴奋剂检测不过关,理论上要领得12年禁赛期的加特林居然可以逃过终身禁赛,在田径历史的伟大瞬间中去扮演亮色,够荒唐吗?根据安排,主席先生是要亲自颁出这块最具影响力的金牌,够为难的吧。

  伦敦,一座对于田径运动似乎充满洁癖的城市。两年前,在北京,加特林出场绝对不会嘘声满天的,关键处还会有掌声的。伦敦则不同,去体育场的班车上,热身时,比赛全程,哪怕是加特林走进酒店办手续,都会听到各色嘘声。据说,最极端的一幕发生在酒店自助餐厅内,服务生对着加特林冷冷地说,“你的煎蛋需要添加睾丸激素吗?”也许,这些嘘声如今大多是响在人们的胸腔之间,但世锦赛组织者还是认真地考虑将男子100米的颁奖仪式安排在18点50分,此时恰是晚间赛事全面开始之前,观众上座平平,少来点而嘘声,谁的脸上都好看些。

  以加特林的个性,嘘声前他唯有隐忍,将近六年了,这就是他人生的一部分,未来怎样也不可知。这一次,哪怕全世界都在嘘他,只有一个没有如此,那就是博尔特,一个需要他在获胜后也要情不自禁单腿跪地膜拜的王者。漫长的对抗,博尔特始终是赢家,甚至可以在掠过终点线时,斜睨一眼“世人眼中的骗子”。这一次,恩仇全然无意义,执着的该是世人。

  牙买加体育部长就很执着,眼见着“最坏的剧本”,愤怒谴责世界反兴奋剂组织(WADA)不作为,姑息养奸,让田径世界蒙羞,“终身禁赛是唯一可以约束不在体育世界中欺骗的办法”。本次世锦赛,英国田径名宿恩尼斯也从科勋爵的手中领会了一枚原本该属于她的2011年大邱世锦赛七项全能金牌,原来的拥有者俄罗斯选手被查出服用禁药,英国人不依不饶,面对迟到的正义,依旧是一片嘘声。恩尼斯深感遗憾,同时指责WADA 如果早就严格执行终身禁赛的法条,何来这庄严时刻的满场嘘声呢?

  加特林今年三十有五,绝对高龄。15年前,第一次被查出服用含有违禁物质的药物,自然领得四年禁赛。不甘命运如此,加特林上诉,理由听起来很硬气,自小罹患多动症,长期服用的治疗药物中不甚含有违禁物质。高抬贵手,重返赛道。2006年,又一次倒在药检中。再申诉,又获宽待,再战江湖。虽免于“死刑”,但加特林俨然是“死”过一次,复生的感觉真实而惨烈,最深的痛莫过于再无机会证明自己说辞的真伪,在众人冷漠中,他唯一做到的是,在运动不再需要他的时候,他是如何渴望这项运动的,凡对此漠视的人都是在拒绝认识这个真实的世界。

  田径世界的真实是这样的,伦敦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赛道上,博尔特的七名对手中有五位已经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对此,加特林不敢做出任何一句评论,他当下最关心的是,儿子有意愿参加东京奥运会百米比赛,上阵父子兵有可能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加特林博尔特嘘声兴奋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