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高速迷失前进方向

2016年11月10日08: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北京首钢如日中天之际曾在山东男篮主场留下8战不胜的尴尬纪录,而本赛季他们遭遇外援老化、状态下降的空前低谷,却轻易地攻克了济南城。不是北京打得好,而是山东高速打得太差了。山东高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发挥失常,而是战略和结构的调整上出现严重错位,迷失了前进方向。

  调整前的山东高速,技术类型和战术风格是以外线进攻为主的,远投和快攻是他们的基本得分手段。上个赛季,在小外援杰特投射能力突出的基础上,大外援比斯利亦以3号位的突破和远投见长,这一类型和风格可谓达到极致。杰特比斯利两大主火力点,带动了丁彦雨航、李敬宇的外线和陶汉林的内线这3个次火力点,使山东高速进攻威力提升,同时也减轻了相对薄弱的防线的压力。

  而本赛季,山东高速对两个外援位置都进行了调整。由于两名新援科尔和汤普森的特点与杰特、比斯利完全不同,在外援绝对唱主角的CBA,外援特点的彻底改变,意味着球队整体类型和风格的重塑。从前4轮实战看,山东高速显然没有做好迎接这种类型和风格重塑的准备。重塑的进程未能让球队脱胎换骨,反倒造成了伤筋动骨的恶果。

  与主要打3、4号位的比斯利相比,汤普森是一名标准的5号位中锋,防守强硬但进攻方式单一,攻击力不足。而科尔的看家本领是突破到篮下得分,对小外援来说更重要的3分远投的准头远不及杰特,调度全队功防的组织能力也不是他的特长。如此,两名外援均无法成为稳定的主火力点,山东高速的得分压力,便不得不转移到上个赛季的3个次火力点小丁、李敬宇的外线和陶汉林的内线上。

  事实上,山东高速第1、2轮的胜利和第3轮尽管惜败却得到122分的进攻成果,恰恰是这3个次火力点超水平开火,再加上小将张辉、李弘翰偶尔闪光的结果。科尔和汤普森一直没能在攻击端给球队提供应有的支持。而第4轮遇到北京这样的真正意义上的强队,山东高速依靠次火力点已经不可能压制对手,防守压力大减的北京得以全力投入进攻,山东远未形成体系的防线就难免被打成筛子。此役,科尔和汤普森加起来才拿下40分,其中还有10分左右是在第4节后半段垃圾时间内刷出的数据,山东全队仅得到89分,输给北京再正常不过。

  现在回过头去看,山东高速同时调整两名外援,在时机和人选上都是考虑不成熟的。比斯利不能续约的情况下再辞退杰特,一下子抽掉球队两根主心骨,要冒的风险太大了。如果留住杰特,可以用他这个主火力点带动小丁、李敬宇两个次火力点,只要外线优势得以保持,迫使对方扩大防区,内线汤普森、陶汉林这两个点也能打出来。两名外援都换,而且新老外援差异巨大,外援之间,外援与本土球员之间,教练与队员之间,都要重新组合、调整、适应。作为一支赛季前期阵容不整且无缘参加季前赛的队伍,这些理应在准备期内完成的任务,不得不推迟到常规赛开打后进行,旧的破掉了,新的立不起来,自乱阵脚和自毁长城的灾难便难以避免。

  在山东高速惨败给北京的同一时间,上一轮领衔天津反戈旧主带给山东高速首败的杰特,又以44+8的惊人数据,领军击溃山西。这足以说明杰特巅峰期犹在,山东高速放弃他是个原则性的错误。马布里40岁了,北京还舍不得换他,这场比赛大胜山东,马政委的核心作用依然不可替代。比较之下,杰特才32岁,山东高速有什么可急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山东高速北京首钢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