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尼克斯为什么找了个“外人”当主教练

2016年05月23日18: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你一定要搞清楚,尼克斯缘何就选中了霍纳塞克,大概这两个字最合适:折中。

  他与“禅师”杰克逊没有什么私人交情,他与纽约城没有什么过往情愿,甚至他的执教风格也跟尼克斯史上的成功基因并不匹配,然而在待业优秀教练满眼皆是的今年夏天,他还是得到了禅师的垂青。想想吧,杰夫·范甘迪、马克·杰克逊、沃格尔、大卫·布拉特……这些个优点都更加突出的候选人败给这么个“外人”,本身已经很能说明一种态度。

  首先就是,禅师的态度。所有人感兴趣的,是菲尔·杰克逊终于选了一位不打“三角进攻”的教练。岂止不打,甚至就是南辕北辙,霍纳塞克虽然也在别队效力过,他最引人注目的时光却是在爵士,那支每个回合不打挡拆就难受的球队。这个选择本身,就会令人遐想,禅师原来也是舍得改变自己的,硕果累累如他,如帕特·莱利,篮球哲学早已无法撬动,如今竟然等于是做出“违心”之选,你说这是一种什么态度?

  当然,事情没有那么简单。霍纳塞克身上别人所不及的优点是什么?他很聪明,他在太阳队期间也展现了不错的组合能力,但最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相比之下是个够随和的人。这个赛季他在太阳队中途下课,前有管理层将他的两个得力助手拿掉,后有他做出改变后球队以后不打招呼动手,虽如此,霍纳塞克到今天为止也不见吐露半点儿委屈,一方面说明他人在江湖深谙规矩,另一方面也说明他绝非强势教头,不像前面提到的那几位,小范甘迪只认道理,马克·杰克逊和沃格尔也敢跟球队掌舵者较劲,谁来了尼克斯都有可能给禅师添堵。所以,你说这笔进“霍”有没有道理?

  摆平了心情,接下去才是技战术层面的考虑。在这一点上,霍纳塞克当然是可以被加分的。他曾是杰里·斯隆的得意弟子,但他的执教风格却要比乃师开放许多。太阳队在他执教的第一个赛季里,将“双控卫”战术运用得相当成功,没进季后赛纯属底蕴虚弱,而霍纳塞克贴近潮流的战术理念则得到了普遍认可--很重要的是,尼克斯队的股东们应该也看重这一点。

  毕竟,尼克斯队的复兴喊了许久却越喊越缺底气。毕竟,过去16年来尼克斯队只在季后赛里赢过一个系列赛。即便,这支球队历史上弥足珍贵的夺冠经历被贴上了“铁血”标签,可对于这座世界之都来说,在无法迅速攀登至实力之巅前,让麦迪逊少流失一点儿观众、让球队多保留一分市场号召力,只怕已是管理层退无可退的底线。

  何况,目前尼克斯阵中守着的两大宝贝,卡梅罗·安东尼和波尔津吉斯,哪个都是遮不住锋芒的进攻利器,要围绕他们重振威风,就必须请一个更愿意进攻、更能组合进攻的主帅来。单就这一点而言,霍纳塞克无疑是比小范甘迪、沃格尔们得分更高的。据说,尼克斯队敲定霍纳塞克后,安东尼首先挺高兴,波尔津吉斯没道理不高兴,他们都喜欢进攻,他们又都不喜欢三角进攻,当然会举手欢迎霍纳塞克。

  当然,这绝不意味着,霍纳塞克已经签下了成功保险。最时髦的潮流是小球,最时髦的位置则是超级全能的后卫,这偏偏是目前尼克斯最最薄弱的环节。没有一个顶级后卫,安东尼和波尔津吉斯恐怕还是只能满足于刷分,可是想引进一个顶级后卫,尤其对于尼克斯来说要更明确地引进一个顶级控卫,他们的机会并不富裕。康利也好,隆多也罢,他们在竞争者中的排名都不靠前。

  球员时代身为得分后卫的霍纳塞克,执教生涯从不稀罕顶级控卫的禅师,他们要联手完成的第一件事情,不容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安东尼卡梅罗杰克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