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请尊重四川的总冠军

2016年03月21日14: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CBA每次总冠军队都会得到广泛认可也会遭到嘲笑,去年总冠军北京首钢夺冠被莫须有地扣上“干爹”(其实说这话的恰恰是自己期盼“干爹”),今年四川夺冠则屡屡受到对三外援的指责。之后又是渲染打架事件助力四川夺冠。但四川男篮的冠军是足金足两的,必须给这个并非豪门的球队充分的尊重!

  三外援固然是四川夺冠的最重要因素,但那是在规则允许范围内,每年CBA都如此,为什么其他三外援的球队夺不了冠?如果都把冠军归咎于三外援,是对国内球员和教练的不尊重。

  从成绩来讲,四川一路过关,到了半决赛,人们以为新疆既有小诸葛李秋平的足智多谋,又有扔发带没有任何处罚不可一世的布拉切,还有“一个人对抗一座城市”的李根,加上大魔王周琦、凶悍防守的西热,都觉得四川能开合就不错,没想到四川男篮把布拉切打得成为失误王,把李根打的得意未过失意已到。3:0的比分已经说明两队的真实差距,而对辽宁在斗殴事件之前四川已经2:1领先,至于打架后影响了辽宁情绪也要怪辽宁自己没有控制好。

  说三外援主宰一切的人忘记了,四川几个国内球员是多么出色。那个相貌朴实的张春军打球不花哨却实惠,他一点不比对手那些大牌球员差,张春军在总决赛第二战单场两分球9投7中拿到18分,第三战他拿到11分似乎中规中矩,但是在篮下7投5中的命中率让他低投入却有不低的产出,尤其他在防守端也成功地限制住了哈德森。这一战王汝衡也爆发了,首节就投进两个三分球,此役王汝衡得到18分,曾经的山东弃将变废为宝,成为四川队夺冠的大功臣。还有孟达的轻盈聪明也不断给对手制造麻烦,各具特色的吴楠、贾晨、蔡亮都进步神速,他们或不出名或刚转会来不久,但是到了这个团队都旧貌换新颜,这难道不是很令人振奋吗?有多少没有进入一线的球员渴望有这样的机会,而获得总冠军几战成名,四川男篮告诉人们普通球员也可以做到不是很好吗?

  四川夺冠也让人们更准确地认识了杨学增,他不是那种叱咤风云在技术台前喋喋不休的主教练,也不是在赛场外用语言造出新闻的人,但他的指挥都体现了他清晰的战术思想,而且证明了他一点不亚于那些名气比他大的教练。

  尊重四川队的努力吧,这个传统弱队的业绩大大鼓舞了那些多年来陪太子们读书的俱乐部,这是CBA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它的意义在于即将影响着CBA的格局和未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张春军杨学增三外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