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霞:专访中国名教头的“洋女婿”

2016年03月21日11: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们在同一个队打了挺长时间,平常我叫他‘大哥’。他回来是挺好的事儿……”如果是闭着眼睛听以上采访录音,真的很难会把这带着韵味的“京片子”跟奥利地小伙联系到一起。他是曾因淘汰张继科而一战成名的欧洲劲敌、是中国名教头李晓东的“洋女婿”、是输球后自责不已的头号男单——他的名字是斯特凡-费格尔。

  不敌神秘之师 自责打得太保守

  昨天的第53届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上,最大冷门出现在男团小组赛第三轮。朝鲜男乒以3-0碾压欧锦赛男团冠军奥地利队!看来前一日与中华台北队四小时的鏖战没有耗尽“神秘之师”的能量,反而因战胜2014年东京世乒赛男团季军而士气大振。

  首盘奥地利男队派出男单世界排名第23的费格尔,朝鲜则由世界排名第138的朴申赫应战。双方竟一路缠斗至第五局,并在决胜局战成9平。

  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费格尔难掩失落情绪:“9平后就有种不好的预感,在接他的发球时我打得太保守了,应该冒险一搏的;等到了9-10,犯了更严重的失误。”

  最终朴申赫以3-2夺得开门红,次盘崔植再接再厉以3-1击败加尔多斯;第三盘老将施拉格上阵却没能扭转局面,被对方横扫三局,以大比分0-3完败。

  费格尔主动把失利的责任揽过肩头:“在决胜局我仅以两分之差输掉了比赛,如果我能够拿下第一盘,带领队伍以1-0的大比分展开后续比赛,那么最后的结果可能完全不同。输掉了比赛,我感到非常失望,运气也差了一点。今天对阵中华台北,希望不再是0-3这样的局面。”

  流利京片子 “中国女婿”招人喜欢

  尽管输掉了这轮比赛,却丝毫不影响费格尔的话题性。

  去年的波兰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上,他以“黑马”之姿将大满贯得主张继科淘汰出局,决赛中与樊振东苦战7局后惜败;跟孔令辉教练聊起奥地利队现状时,他一时想不起费格尔的名字来,而是脱口而出:“就是咱们李指导的女婿”。

  2013年这位帅小伙与前北京队队员、后来代表奥地利打球的李嫱冰喜结连理。他的岳父李晓东来头可不小,执教中国乒乓球队时担任过名将王励勤、王楠、马琳等的主管教练。

  “我们在一起9年了,现在有一个两岁半的儿子,住在维也纳,生活得很开心。每年夏天都会回到她父母在北京的家,住上一两个月,我非常喜欢中国。”费格尔告诉笔者,这一次妻子也来到了吉隆坡,儿子则送到北京由爷爷奶奶照顾。

  “有时候岳父会指点我打球,当然不会太经常,因为他在中国的工作非常忙碌。很感谢能有像他这样的高水平教练来教我。”不过,费格尔笑着透露去年那场让他一战成名的比赛家人们也没有料到,“之前他没有给我什么建议,赢了之后有恭喜我,哈哈。”

  聊起他与乒乓球结缘的故事,绕不开各种中国元素。“我哥十岁时,爸爸送给他乒乓球台当做生日礼物。我们开始一块打球,那时他十岁,我两岁。但都挺业余的,上学、玩啊,挺晚才打专业的乒乓球,直到17岁之后才开始每天练一次球。”为了能更好理解这项被视为中国国球的运动,费格尔自学起了中文,“再加上我很多好朋友都是中国人,后面几年才是跟着老婆学中文。”

  目前奥地利男队另一外实力靠前的名将,是来自中国的陈卫星,费格尔的教练钱千里同样也是中国人。

  如今,他的小孩跟当年自己接触乒乓球时一般大。被问到是否会让儿子延续乒乓世家的风范时,费格尔瞬间变身慈父,果断地摇了摇头:“我儿子看起来是喜欢打球,但我不想他打,因为特辛苦,也不一定能打出来。输球会很难受,打不了高水平的话,心里也会挺不舒服的。所以还是上学好一点,压力没那么大,稍微容易点。”

  值得一提的是,采访之初笔者曾询问他是否会说中文,费格尔的回答很是低调:“只会一点点(a little bit)。”于是,将近五分之二的采访都是用英文进行。直到突发奇想,让他秀上一两句时,才诧异地发现他连中国人的谦虚也学得淋漓尽致。

  那一口带着儿化音的京片子,让笔者默默觉得之前的英文交流有些蠢萌蠢萌的。像是核实他的中国教练名字时,费格尔看到略微潦草的“钱千里”三个字后频频点头:“对,就是这么写,中国字我也认识一点儿。”

  开心“大哥”复出 想再与张继科交手

  在混合采访区跟费格尔聊天时,重出江湖的奥地利老将施拉格正被其他国外记者团团围住。2003年的巴黎世锦赛上,施拉格接连战胜卫冕冠军王励勤、孔令辉、韩国削球好手朱世赫后登上男单最高领奖台。这也是至今为止,欧洲选手最后一次染指世乒赛男单冠军。

  一边听听费格尔如何看待施拉格的复出,一边来感受下他的京片子:“我们在同一个队打了挺长时间,平常我叫他‘大哥’,他回来是挺好的事儿。他43岁了,但他(的水平)还是挺好的,还能打。对奥地利来说特别好,这次有两场球,他第三个上场打赢了,也帮助我很多。(你也会打到40多岁吗?)那不好说了,我觉得不太会了。因为他打球非常聪明,所以还能打,我想打聪明,但还是用身体更多,想要一直打到高水平很难。”

  言语间还是继续谦虚的节奏,其实费格尔已经用过硬的实力证明自己不光是灵光一闪的黑马。

  2015年的世界杯团体赛中,正是他带领奥地利队闯入决赛,最终收获一枚银牌;在十月举行的欧洲锦标赛上,费格尔更是独得男子团体和男子双打金牌两枚金牌。

  五个月后,他还将踏上梦寐以求的奥运舞台:“对,我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没打过,所以先打一次,找找感觉再说吧。”小伙子坦言不会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更期待的是明天跟剑指世锦赛男团8连冠的中国队展开较量,“很想再跟张继科打一场,不过要看中国队的安排。”他笑着说。

  (何霞 发自吉隆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斯特凡张继科世锦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