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周琦再这么打就废了

2016年02月29日09:0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笔者前一阵撰文《先别意淫周琦去NBA了》,指出“大魔王”的天赋被国人严重夸大,而看完新疆和四川前两个回合较量,我觉得上次的批评还不够“狠”——要说去NBA,李根都比周琦有戏。

  周琦防哈达迪,给对手防出了个38 21,分分钟被教做人。现在的周琦已经远远不止身体单薄的问题了,反应慢、力量差、视野窄、攻坚弱,手感和基本功也没有专家吹嘘的那般出色——最重要的是,周琦缺少进取心和杀气,逃避对抗,逃避责任,逃避挑战,被看做希望之星也不是第一年了,但真心虚度了青春,这段时间没有任何进步。

  你不擅内线肉搏?好的,让你拉出来舒舒服服空位投篮,但周琦硬是半截篮打了N次铁,打得自己都心慌手颤,这种投射稳定性也是醉了。倘若周琦有一次空位命中,新疆也不会被拖入加时,乃至最终落败。还是孙红雷说得好:“给你机会,你不中用啊!”

  你抢篮板不够凶?没关系,凭借2米18的身高、2米29的臂展,通过“制空权”抓几个篮板也好呀。可是,周琦在与四川的比赛里,让我们见识了“黄油手”,眼看到手的球又丢掉,殊不知,这是最伤士气的!

  你阵地战攻不进去?那就靠脚步移动打漂亮的“游击战”,从身材上看,你应该属于最灵活的大个子。事实却是残酷的,周琦的机动性优势荡然无存,不兴奋、不积极,往往是慢半拍,被对手牵着鼻子走。

  你力量和体力都不及格?这不是事,用你的篮球意识和篮球智商来弥补,可是连续两场进攻篮板为0,引以为豪的卡位和预判意识消失的无影无踪。第四节最后时刻,在四川张春军贴身干扰下,周琦丧失理性沉肩冲撞犯规,这就是所谓的“篮球智商”?

  周琦对抗性难比哈达迪是预料之中,可是就连哈里斯都敢面对面单打生吃大魔王,一次次将其撞得东倒西歪,常规时间最后一个球,就是哈里斯扛开周琦补篮的!倘若周琦脚底下稍微有点跟,就不至于被弹开,新疆队也不会主场兵败。

  这位被称作当今中国最接近NBA的运动员,全场碌碌无为,只拿到可怜的5分,并送出4次失误,与NBA淘汰下来的哈达迪较量,周琦竟遭遇“毁灭性打击”。有极端的球迷甚至怀疑周琦在做“卧底”、在消极怠工,各种“软”,各种“无力”、各种“充摆设”。

  周琦身材和体能的致命伤众所周知,杨华上一篇文章有所涉及,在此不必赘述。惟愿他严谨自律,系统训练,高薪聘请营养师和体能师,别动不动就去买煎饼果子、就去狂吃火锅了。不客气的说,目前周琦的比赛气质和求胜欲望配不上他的天赋,再浑浑噩噩下去,可就真的废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周琦哈达迪CBA半决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