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周琦当务之急是学本领

2015年12月17日16:0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赢了比赛,过足了火锅瘾,周琦好像没那么兴奋。

  他无疑是这场焦点碰撞的主角之一,单是那7次盖帽就担得起。盖过拜纳姆,盖过迪奥古,甚至还盖过易建联。若是细论,他却未必是这场比赛最抢镜的人物之一。两位外援队友笃定抢走了他的风头,对手大哥易建联至少也在第四节吸引了所有注意力。只拿了12分的周琦,或许是觉得没有过足进攻瘾?

  更抑或,假如这场疆粤之战,从一开始就可以用“周易大战”的概念来替代,他才会带着更强烈的刺激感杀进比赛中去?

  后一种揣测,其实不那么成立。后辈的周琦也好,前辈的阿联也好,以他们两人的性格,以他们的方式,恐怕是永远不会滋生出什么“周易大战”念头的。只不过,这又不妨碍他们双双在比赛中不带任何保留地投入,毋论进攻还是防守。这样最好,因为但凡被摆到放大镜下的那种“对决”,十之六七是等不到双方最高水平碰撞的。看数据,看作用,阿联和周琦已是本土球队的最精英,用用概念也无甚不妥,至于这场比赛前缘何不曾炒得那么火热,不妨换个角度去想,给两人都减轻些负担的事情,挺好。

  何况,作为年轻人的周琦,当务之急是学本领,而不是什么抢头衔。如果说,这场比赛他真的有什么不过瘾,倒是意味着有了更具意义的收获。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与阿联直接对位,最终看数据,他的12分、9个篮板、7次盖帽,总觉得要略逊于易建联的22分、10个篮板、3次助攻,而事实上直接比较的话,老大哥的进攻技术毫无疑问要比他更全面,更遑论阿联本身就是广东队的最主要攻击点。

  每一次交锋,都能从前辈和其他每个人身上有所感悟,那对于一个20岁的年轻人极其重要。每一场比赛,都能给自己的“武器库”增加哪怕那么一点点数值,那也是一个瞄着NBA的少年之必修课。时至今日,人们仍然可以相信,周琦不同于姚明,不同于王治郅,当然也不同于易建联,但他应该牢记,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武功叫做“博采众家之长”。

  再一想,每个赛季他碰易建联就是那么有限的次数,哪怕就是季后赛打满7场双方也遭遇不到10次。无论输赢,兴奋不是重点,成长才是。当然,他身边也还有一个极其不错的“陪练”,说起他的一切都毫不吃惊的布莱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周琦易建联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