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少个外援还真不行

2015年12月17日10: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哈德森在的时候,他对辽宁的作用毋庸置疑,但看上去辽宁并不是特别依赖他,大外援兰多夫非常出色,辽宁的本土球员配置更属CBA首屈一指。然而,当哈德森不在,他对辽宁的不可或缺性才真正显露出来。

  缺少了哈德森的辽宁,客战青岛、主迎山东,无奈遭遇两连败。青岛和山东尚不属于联盟强队,目前排名榜上一个下游一个中游。而辽宁是上个赛季常规赛冠军、总决赛亚军,本赛季亦被公认为有能力争冠的劲旅。辽宁少一个外援就打不了中下游队伍,本土球员实力不如辽宁的CBA球队占绝大多数,少一个外援就更没法打了。

  另一个例子是江苏。赛季开打时大外援奥登缺阵,江苏一口气输了六连败,沦为垫底队伍。奥登回来后,不仅当时跻身前五的山东败给他,夺冠主要竞争者广东、新疆赢它也极为艰难。江苏眼下排名仍在下游,可奥登在,回到中上游只是时间问题。

  当然,对方少一个外援,未必意味着见谁输谁,还要看有幸遇到单外援强队的球队能否打出水准,把握机会赢下不少一个外援时很难赢下的比赛。青岛、山东都算是把握住了机会的,若哈德森在,这齐鲁兄弟要胜辽宁,无疑是个难以完成的任务。青岛与辽宁实力差距明显,山东则一向被辽宁“克”。这回能胜,青岛是全队用命超常发挥,而山东得益于下半场的及时猛醒。

  哈德森不在,山东对辽宁的最大优势,就是多一个外援。可惜,这个优势在前两节几乎不见体现。首节双方单外援对单外援,比分是23:20辽宁领先;次节山东双外援对辽宁单外援,半场比分居然是53:46,辽宁把领先之优扩大到7分。假如山东就按这种状态打下去,多一个外援照样会输给辽宁。所幸,凯撒中场休息时的调整重新激发了山东的斗志,队员们从防守做起,有效地抑制了前两节就得了26分的兰多夫的发挥,同时充分展现了双外援在进攻上的火力之优。第3节结束时比分是84:75,山东单节多得16分,领先辽宁9分进入第4节。

  第4节两队回归单外援对单外援。可惜兰多夫每节只能休息一两分钟,第4节后半段体能已成强弩之末,而前3节冲击力极强的郭艾伦体力亦消耗殆尽,辽宁攻守两端的能量皆明显下降,不得不目送山东后来居上从自己家门口抢走胜利,吞下两连败苦果。好在,哈德森马上就要归队,下周三,辽宁又是那个完整的辽宁了。

  常规赛赛程漫长,球队有时候运气好些,有时候又差些。山东客场碰上奥登刚刚归役的江苏,就是运气太差,他们打没有奥登的江苏赢面会很大;而这次与少了哈德森的辽宁相遇,山东的运气显然足够好,同打江苏那场扯平了。可见,运气这东西很重要,不过你不能指望它,更重要的是把运气以外的事情做好。

  比如上一轮挑战吉林,两队双外援对双外援,技高一筹的山东该赢未赢,丢掉了一场理论上赢定的比赛。此仗杰特仅得4分,等于少了一个外援。显然,少一个外援不行,外援不少但打不出正常水平,同样不行;外援能打出正常水平,而本土球员不给力,全队形不成有战斗力的整体,就更不行。山东对辽宁胜在多一个外援,但比赛的转折点却是下半场吴轲限制住了兰多夫。他们是靠团队的力量拿下了少一个外援的辽宁。这才是希望所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哈德森辽篮CBA外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