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山东男篮暴露致命弱点

2015年12月13日10:1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吉林的主场历来有魔鬼之称,但这次山东高速在吉林输球,魔鬼却不是这个难打的客场,而是自己脆弱的心态。

  论实力和战绩,山东无疑在吉林之上。尽管上一轮客战输给江苏,遗憾结束三连胜,然而山东赛前的处境还是明显好于已经八连败的吉林。岂料,对江苏失利给山东留下的心理阴影并未消散,反倒成了他们再战吉林时放不开手脚的沉重负担。

  挑战江苏之前,山东不仅完成三连胜,而且由于第3场对北京取得大捷,全队将士的自信和舆论对球队的评价都达到赛季以来的最高点。这种昂奋心态下开始三连客之旅,前两个客场遇到的又是理论上的中下游队伍江苏和吉林,山东扩大连胜场次的前景似乎十分光明。可惜,轻敌加急躁导致的发挥失常,造成了对江苏一仗的意外之败,亦使山东球员的心理出现明显落差。

  对江苏该赢未赢,山东面临的形势顿时变得复杂。下一个客场对手吉林,之前的战绩是3胜12负,属于典型的下游队伍,山东若能战而胜之,止住下滑趋势,第三个客场面对克星辽宁,才可能打出较高水准,洗雪主场惜败之辱。如果没打好输给了吉林,带着两连败的成绩和向下走的心态挑战辽宁,被对手双杀的命运就很难避免。在常规赛进入中盘绞杀阶段时坠入三连败低谷,对山东向季后赛目标冲击的势头,是个近乎转折性的重挫。

  因此,客战吉林就成了非胜不可的关键战役。想赢怕输的巨大精神压力,显然影响了全队上下的情绪和心境。对吉林的整场比赛,山东球员始终背负着沉重的思想包袱,攻守两端都没能打出自己的正常水准。与八连败后没有退路、全队用命殊死一搏的主队相比,客队明显精力不够集中,打得缩手缩脚,从比分到场面一直被对方压制。

  从队员个体的表现看,小外援杰特这个传统的强点遭遇低潮只拿到4分,组织和助攻的数据也相当差,成为山东最大的短板。杰特此前场均出战约40分钟,是全队最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员。不过他毕竟32岁了,连续苦战和对手的针对性逼防,极大地消耗了他的体力和心力。杰特的哑火使比斯利只能独挑大梁。而CBA赛场激烈残酷竞争对外援的高度依赖,任何球队双外援有一个失常,比赛基本就没法打了。即使本土球员功底最为扎实的辽宁,这一轮哈德森缺席,居然也在客场输给了青岛。何况远远比不上辽宁的山东。

  对吉林之战,比斯利得到全场最高的35分12个篮板4次助攻,数据抢眼,只是8次失误也表明,他的心态同样不够平稳。山东全场外线手感低迷,而篮板球差的软肋不见改善,内线也难以成为救命稻草。终场前陶汉林失误后心情暴躁脚踢篮架,随后即6犯离场。他的心态,恰是山东全队心态的一个缩影。

  常规赛赛程漫长,什么困难和意外都难免发生,只有那些心理和状态稳定、抗折腾有耐心的球队,才有机会笑到最后。对江苏和吉林的失常之败,暴露出山东在硬仗、苦仗面前准备不足、适应力差的致命弱点。破不了心魔之困,他们就很难走得更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杰特比斯利哈德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