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没有歪哨的北京不像冠军队

2015年12月07日09: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北京首钢在山东男篮的主场济南8年没赢过!但这第8年的不赢,与前7年还不一样。假如不是客场被裁判的歪哨整惨了,山东高速回到主场打北京也能赢,然而,很难赢得如此酣畅淋漓!因为,山东全队都憋着一股气,要把在客场被裁判抢走了的胜利夺回来!

  双方第一回合交锋,北京在家门口获胜,不过那场比赛的主角不是主队,而是裁判。裁判帮助北京赢球,亦给北京挖下了次回合惨败的大坑。本赛季至今,加上这场山东已经打了14场比赛,这是打得最好的一场,好就好在全队同仇敌忾,抱定同一信念:要向对手更向裁判证明,没有了歪哨,靠本事吃饭,看看谁是赢家!

  这场向对手更向裁判的复仇之战,谁是主角?是杰特,是比斯利,更是山东全队!出场队员个个气势如虹,敢打敢拼,防守端的积极和勇猛,使北京的进攻几乎全场哑火;进攻端的内外结合和多点开花,令北京的防守顾此失彼。山东赢在态度、斗志,亦赢在技术、战术。北京则是体能、心理和技战术环节完败。

  睢冉与马布里针尖对麦芒火星撞地球般的较量,是两队状态优劣的典型写照。同时吃到“T”之后,睢冉被换下场调整,可他在场下,山东的逼抢力度丝毫未减——这个夜晚,主队所有的队员,都是充满杀气的睢冉!北京是被山东近乎完美的防守和火热的攻击手感打败的,也同样输给了这种“我是睢冉”的战斗精神!

  北京三年两冠,本赛季是以卫冕冠军身份亮相的,论实力、经验都在山东高速之上。只是与鼎盛时期的八一、广东相比,北京的成熟度、稳定性,特别是作为联盟老大的霸气和自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因此,北京在主场和客场的表现经常会判若两队。离开自己的主场和主场后面的那个“哨”字,他们有时看上去一点也不像冠军级别的球队。

  这是从战术层面去讲的。在战略层面,本赛季的北京,似乎也多少犯了“托大”的毛病。走了李根,马布里又大了一岁,却不曾对阵容做相应的补充,好像不管什么人在打球,只要顶着御林军的名号,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可惜,不是每场比赛都在主场,而裁判帮忙的作用显然有限。

  山东高速这边的问题是,打北京不用动员,把回击裁判挑衅化作战胜对手的动力值得点赞,但是,漫长的赛季,不能只靠复仇的信念来支撑球队的脊梁。这次北京掉进了裁判给他们挖下的坑,下次其他对手在平地上跟你过招,山东的小伙子们还能继续上演“我是睢冉”的好戏吗?

  对山东高速而言,如何让此役打出的斗志和水平稳定、持久地延续下去,显然比取得一场复仇之战的大胜要困难和重要得多。在自己的主场击败失去裁判庇护的北京并不难,什么时候山东高速能在北京的主场用胜利回应裁判的歪哨,那才是他们走向成熟的标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比斯利杰特马布里睢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