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辽宁还是山东克星

2015年11月28日17: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尽管辽宁男篮是带着两连败的战绩来到济南的,以逸待劳的山东高速看似有机会占到便宜,但实战表明,辽宁依旧是山东克星——他们打别的球队可能会因状态不佳出问题,打山东不会。

  这场比赛,辽宁显然没有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本赛季糟糕的开局仍在影响队员们的情绪,第2节和第4节上半段两度长时间表现失常,后者甚至被山东打出了个2比19的罕见低潮,可在决定命运的第4节后半段,他们还是迅速找回了感觉,把主动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令人信服地赢得胜利。

  上一个主场,山东输给了广东的稳定和成熟。这一个主场,山东又输给了辽宁的成熟和全面。此役辽宁跟山东一样,并不稳定,两队轮番起落:辽宁第1节、山东第2节皆以打疯的节奏压倒对手,而第3、第4节则各打半节好球,可惜山东打好的都是上半节,辽宁下半节发威,所以能笑到最后。

  辽宁确实太全面了。尤其是本土球员的厚度,CBA无人可出其右。若论外援表现,哈德森、兰多夫分别只得到24分、18分,远远落后于比斯利、杰特的40分、23分,然而辽宁本土球员4人得分上双,贺天举18分,韩德君15分,郭艾伦、李晓旭各14分,山东得分最多的3名本土球员均只拿到个位数,吴轲、陶汉林各8分,丁彦雨航7分。

  况且,优劣还不仅仅在于得分多少。辽宁外援与本土球员的融合更加到位,始终在以整体的方式打球,而山东还是过于依赖外援的个人能力,虽然看得出来,比斯利已经尽力与队友们配合,他和杰特之间的互动越来越默契,欠缺的只是熟练程度和持续性。

  在得分之外,哈德森还有13个篮板和9次助攻,而杰特这两项数据是8篮板4助攻。郭艾伦的助攻更是达到10次。辽宁全场助攻24次,山东只有12次。山东共抢下48个篮板,辽宁竟然高达57个,其中前场篮板就有26个。得分点的均匀分布和助攻、篮板两大关键环节的明显差距,是胜利天平倒向辽宁的决定性因素。

  辽宁的全面,还体现在内外线的均衡和人员结构的合理。单比外援,比斯利、杰特至少不比哈德森、兰多夫差,只是辽宁内线除了兰多夫还有韩德君、李晓旭,外线除了哈德森还有郭艾伦。韩德君、郭艾伦的能力都是可以当外援使用的。韩、李搭配兰多夫绝对控制内线,郭艾伦打1号位则把哈德森解放到2号位专心攻击。比之内线靠比斯利单打独斗、外线杰特既要组织又要得分的山东,辽宁的优势非常突出。

  面对如此全面的辽宁,山东只有力求打出整体,从防守做起,以勤补拙,才有机会扭转被动局面。而第2节他们是做到了这一点的。当时全队改打联防,耐心严防死守,切断辽宁内外线的联系,韩德君和兰多夫拿不到球,篮下之优无从施展,外线补位及时,哈德森、贺天举和郭艾伦找不到空位出手之机,而山东由守转攻快准结合,打一个成一个,半场几乎追平。

  另外,裁判两次违体犯规的判罚,对此战的走向也有微妙干扰。判辽宁那次在先,郭仕强耿耿于怀,但是辽宁很快恢复过来继续比赛;判山东那次在后,却成了全局的转折,山东自此一蹶不振。裁判该被质疑,而主队脆弱的心态,更应深刻反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哈德森杰特郭艾伦比斯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