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帅讲战术!详解足坛三大阵型

2015年11月27日15:3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大家好!我在新浪“最王牌”栏目中的专栏又和大家见面了。

  上周我和家人在马德里待了几天,我也趁着这个机会感受了一下国家德比的氛围。我已经录制了这场比赛的赛后分析视频,并通过新浪体育的平台分享给了大家。事实上,0-4的比分在每个人看来都是始料未及的,当皇马碰上巴萨,我们总是期望一场激烈胶着的比赛,但是,我们必须意识到,巴萨踢了一场非常高水平的比赛。我很欣赏皇马球员,我确信他们会重新崛起,然后以出色的状态完成这个赛季。

   阵型分析

  教练的阵型选择是足球世界里被讨论最广泛和激烈的话题之一。进攻型还是防守型,上3个前锋还是两个前锋,上一个组织型球员,中场安置两个枢纽型球员,还有边后卫……当今足坛,经典4-4-2和4-3-3哪个的使用更加广泛?为什么不是4-2-3-1?这些就是经常会被讨论的问题。

  我会尝试来解释一些基本的概念,但是,我希望你能明白,在我看来,球员的天赋和能力比阵型的选择更加重要。球员是让主帅的计划得以实行的人,不过当然了,教练给每位球员安排的任务会对阵型产生影响,进而对比赛产生影响。除此之外,教练在选择阵型时应该去适应球员们的能力和特点,因为可供选择的阵型实在是太多了。

  我们从4-4-2开始讲起。多亏了我在AC米兰的主教练阿里戈-萨基,这是我球员时代最熟悉的阵型。当我刚刚走上教练这条路,我在执教雷吉纳等球队时使用的就是这个阵型。这个阵型可以保证:

  -便于球队压迫对手,甚至可以压迫到很深的位置;

  -阵型短而且紧凑;

  -好的防守组织。

  在我看来,4-4-2是最好的防守阵型,能让你充分地覆盖球场,包括两边和中场的区域。3条线可以让你的阵型短而且紧凑,阵型的平衡则便于给对手以压迫。这个阵型可能在进攻中有一些问题,你需要更直接地找到前锋,或者依赖边路球员进行大量传球。

2007年欧冠决赛,米兰的圣诞树阵型2007年欧冠决赛,米兰的圣诞树阵型

  4-3-2-1阵型,或者叫圣诞树阵型。对于这个阵型,我在自传《我的圣诞树》中提到了很多,这是我最喜欢的阵型之一,这个阵型让我在AC米兰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和卡卡皮尔洛这些球员一起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这个阵型有4条线,4个后卫,3个中场,两个创造型中场,再加一个前锋。我想点出这个阵型的3个优势:

  -给予对手压迫,迫使对方只能在距离球门很远的地方射门,因为禁区前的关键位置已经被我们占领了;

  -前场有3位进攻球员,彼此站位非常有层次,可以在反击时利用对方防线的空间;

  -由于惧怕防守反击,对手在后场必须维持4后卫配置。

  很显然,这个阵型也有自己的缺陷:

  -当球员回收时,断球后与对方球门的距离非常远;

  -如果阵型各条线之间的距离不合适,球队就会被分割成两个小组,在进攻端和防守端都是如此;

  -当没有球员在边路活动时,球队这个区域内的串联会受到影响;

  -由于上述原因,比赛经常会集中在中路。

  如果你想参考好的实战例子,你可以看一下2007年欧冠决赛,我们击败利物浦那场。

  4-3-3阵型,毫无疑问,这是当今足坛被应用最广泛的阵型之一。几乎每支球队都会使用这个阵型。不过,各支球队的4-3-3阵型也有所不同,选择的球员类型不一样,阵型的进攻性也有强有弱。

  优势:

  -各条战线之间更加紧凑,球队在中路区域的进攻更加富有效率;

  -球员在中场的排布更加合理;

  -球队在进攻时更加富有层次,并且可以更有效率地利用边路;

  -在对方禁区附近,可以充分发挥进攻球员的天赋和能力。

  劣势:

  -3条线之间可能会留下空隙,3名前锋有时不会承担反抢职责;

  -为了防守,球员需要回防以缩小各条线之间的距离,并且要避免被对手长传打身后,因此,往往在自己半场的防守区域才能完成断球;

  -在进攻端,球员的位置相对固定,缺乏移动和交叉换位,这让对手在防守时更加容易。而且,进攻时过多地依赖1对1。

   皇马阵型分析

安切洛蒂执教期间,皇马的4-3-3阵型安切洛蒂执教期间,皇马的4-3-3阵型

  在我执教皇马期间,我使用最多的阵型是4-3-3,这和我在切尔西时一样。这个阵型非常依赖球员的能力,而皇马的阵容也非常豪华。后防线由拉莫斯领衔,他身边是佩佩(中卫)、卡瓦哈尔(右后卫)和马塞洛(左后卫)。球队的进攻依仗高水平的中场,其中克罗斯位置居中,他身边通常是摩德里奇和J罗,这个组合是高控球率的保证。J罗体现出了极大的牺牲精神,他不仅协助前锋们完成进攻,还会回防协助中场。在这个体系中,J罗是阵型变平衡的那位球员。

  前锋线则是3位超级球星,C罗(左路)、本泽马(中路)和贝尔(右路),本泽马的工作是为C罗和贝尔拉开空间,他们都有很强的进球能力。贝尔在右路位置的作用需要大书特书,他经常后撤到中路参与防守,让C罗和本泽马组成双前锋。我们可以迅速把阵型由4-3-3变成4-4-2,在进攻时再变成4-3-3。这种平衡是我们获得冠军的基础,也给球迷带来了极富攻击性的足球。

   巴萨阵型分析

巴萨的4-3-3阵型巴萨的4-3-3阵型

  路易斯-恩里克的球队同样是4-3-3的典型代表。即使梅西受伤,他也没有将阵型变成4-4-2,他原本可以让苏亚雷斯和内马尔组成双前锋。恩里克总是坚持4-3-3,而且他的思路都是一致的:后防线由4人组成,两个具备向前意识的中后卫,以及两个全面的、富有进攻性的边后卫。

  恩里克会在中场放置一位站位型中场(通常是布斯克茨),他是整个比赛平衡的把控者,具有极高的战术素养。其他中场球员位于他身前,有很多种组合方式(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有时也会使用拉菲尼亚)。在巴萨的中场体系中,球员的功能和任务非常明确:在战术层面上,他们用传球来疏导进攻,并和进攻线形成联系。伊涅斯塔和拉基蒂奇能让球队踢得稳固并且富有活力。

  在前场,巴萨的球员组合更多,但是有一点不能被忽略,一切都是围绕梅西展开的。在现有的球队体系中,恩里克会使用一位中锋球员或者位置极为靠前的箭头(梅西或者苏亚雷斯),再配上两个边锋;或者用一个进攻型组织中场(梅西的位置),再配上两名前锋(内马尔和苏亚雷斯)。当梅西踢进攻型组织中场时,他总是能用突破杀到对手的禁区,边路球员经常会从边路向禁区移动,在这种情况下,边后卫可以插上参与进攻。

  我还对本周末几场比赛进行了预测:

  1。莱斯特城vs曼联:拉涅利的球队震惊了全英超,他们是如今的领头羊,我认为他们能在主场获得一场平局,即使面对的是曼联。

  2。热刺vs切尔西:对于穆里尼奥的球队来说,这是一场艰难的比赛,但我相信欧冠的胜利会对他们有所帮助,我猜切尔西赢。

  3。曼城vs南安普顿:很难知道曼城能不能赢,不过我更看好他们。

  4。利物浦vs斯旺西:战胜曼城之后,利物浦正处在上升期,我猜他们赢。

  5。那不勒斯vs国际米兰:毫无疑问这是意甲本周末的重头戏,联赛第二踢联赛第一。那不勒斯是主场,这是他们的优势,但我更倾向于平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安切洛蒂皇马巴萨国家德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