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点赞宫鲁鸣 遗憾高洪波

2015年10月03日16:51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被伊朗压制6年的中国男篮终于结束了耻辱,中国男篮出了口恶气,也预示后姚明时代的更新换代初步成功。中国男篮重回亚洲峰巅的机会就在眼前,今晚对菲律宾只要拿下就可以进军奥运。机会是最好的,同时也是最后的。

  中国男篮获胜因素很多,一批年轻有天赋的球员在磨砺中成长起来,他们打出了血气,在针尖对麦芒、刺刀见红的肉搏中,小伙子们一扫以前见了凶悍的伊朗束手无策的软弱,你硬我比你还硬!你用哈达迪在篮下肆虐,我用几个高个和你死拼制空权!你逼得紧,我照样用速度强突!你上篮我不断送你盖帽!伊朗往昔的种种优势没有了,尽管他们头一天让韩国早早缴枪,但这一天他们也早早预示着失败的来临。

  我们当然应该为主教练宫鲁鸣点赞,虽然他经历了亚运会败给日本未进4强的众多指责,但他励精图治、苦思冥索,组合了一个最理想的阵容,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队的打法,宫鲁鸣为中国男篮打翻身仗立下大功。

  之所以说宫鲁鸣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队的打法,就是几十年来中国篮球的经历告诉我们,大型化不可少,没有身高不行,同样没有中国特色也不行。中国篮球离不开快攻和紧逼,过去过分依仗大个子和篮下,把中国固有的优点丢掉了,反倒是韩国、菲律宾、中华台北具备了这些优点。而一旦中国队恢复了自己的特点,很快就会把这些队甩开,因为中国的身体是他们无法企及的。这就是中国篮球教练的优势,他们有外国教练不具备的传承特长。扬纳基斯带希腊拿过欧洲冠军,段位不可谓不高,而缺乏对中国和亚洲篮球的了解终使他折戟沉沙。

  从宫鲁鸣我不由想起高洪波,在高洪波担任国足主帅稳步前进时,突然足协出于压力用卡马乔替换他,这让很多人不理解。因为高洪波上任两年给低谷中的国足带来了不小的变化。高洪波带队3:0痛宰一直压在我们头上不可一世的韩国队,改变了32年逢韩不胜的耻辱。尤其击败世界冠军法国队更让人看出球队面貌焕然一新。高洪波认定多年来中国足球停滞不前甚至倒退的根本原因是过分追求身体的高大硬朗和对抗能力而缺少细腻的配合与渗透,所以他挑选球员更注重技术和意识。他的尝试和改变已经初见成效,但是行政命令让他浅尝辄止,而带来的后果是卡马乔一系列的耻辱性失败,尤其给败军之将罕见的高额收入更让球迷怒不可遏。而国足青年队引进的里克林克更臭,带队逮着谁输谁,由于合同一定5年,成为甩不掉脱不开的失败膏药。

  我们并不否认外教确实有高水平的,米卢带队实现中国44年的梦想是真本事,克劳琛带着中国青年军居然和德国、荷兰的青年队在世青赛打得难解难分,那确实很了不起!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没有把握千万不要有病乱投医,还不如用确实有作为的国内教练。高洪波被高价卡马乔取代也成了中国足球史上的“冤案”和天大的笑话!

  高洪波肯定是壮志未酬,收购荷兰海牙俱乐部98%股份的足坛奇人王辉一直有个强烈的愿望,就是一方面把青少年苗子送到俱乐部培养,这已经有前人做过;另一方面就是让中国教练有机会去欧洲俱乐部做助理教练,通过做助理教练深度了解欧洲足球。如果不是自己的俱乐部,恐怕没有一家俱乐部会答应,因为中国足球水平不高是一方面,还因为哪个俱乐部都会因成绩的压力太大而无暇顾及。但既然已经收购俱乐部,那这个愿望是可以实现的。

  这本来是为中国足球作了一件开创性的好事,但从一开始就被一些流言所困扰,什么主教练对此一无所知,什么如同“肥皂剧”,什么主教练弗雷泽不得不“担心自己的位置”……

  足球确实是活跃社会气氛的最好载体,而天底下的媒体都最喜欢拿足球捕风捉影吸引眼球。真实情况是主教练亨克。弗雷泽对王辉的做法很理解,他也愿意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帮助中国足球,他认为这种让中国教练深入学习的做法很好,而且对球队的战术安排都会让高洪波参与,当然决定权还是主教练一锤定音。高洪波到来后,在王辉带领下与亨克。弗雷泽做了沟通,弗雷泽热情地与高洪波交流,高洪波已经观看了几场荷甲比赛,一步步做好上岗的准备。

  虽然一些不着边际的负面新闻满天飞,但有几个事实铮铮作响:王辉成功收购了欧洲的俱乐部而且运转正常,中国与荷兰的足球交流有条不紊地进行,其中也包括高洪波在海牙俱乐部担任助理教练。

  现在习主席重提共产主义理想,我们就拿共产主义学说的创始人马克思的一句话结尾:让人家去说吧,我们走自己的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男篮 宫鲁鸣 高洪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