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林书豪必将后悔拒绝CBA重金邀请

2015年07月13日13:4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君子所取者远,则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则必有所忍。林书豪以两年400万美元的白菜价加盟黄蜂,被解读成“为了梦想牺牲金钱”的壮举。圈内人透露,林书豪之前拒绝了几家CBA俱乐部的高额报价,他发誓在NBA再次“疯狂”,重新证明自己的实力。

  作为NBA历史上最戏剧性的逆袭黑马,最知名的华裔美籍球员,自从2012年从科比头上砍下38分,林书豪身上就充满了励志色彩和鸡汤味道。相比于向现实低头回到广东的易建联,林书豪似乎更具知难而进的信念,更具忍辱负重的担当。

  但是且慢,林书豪即便真的又一次复制三年前的神迹,也不过是个人英雄主义的重演,所谓的“美国梦”而已。把效力CBA等同于没有追求的淘金行为,那未免过于肤浅了——实际上,林书豪的真正价值在CBA,换句话说,只有CBA能让小林子的价值最大化。

  林书豪是生于美国长于美国的美国人,接受了纯美式教育,贵为哈佛大学的高材生。可是,他身上流淌着炎黄子孙的血液,按照精神分析大师荣格的理论,林书豪与数亿华人有着共同的集体无意识。一个对华友善的黑人球员马布里尚且成了首都北京的城市英雄,申请了“中国绿卡”;那么,更具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的林书豪到来,将意味着什么?

  当今世界最出色的华人篮球运动员,林书豪是不折不扣的“华人之光”,但在NBA大起大落大悲大喜之后,其美国商业和市场号召力消耗殆尽;而对于中国来说,“林疯狂”是一个稀有品牌,他比马布里的血脉更亲近,又比姚明的出身更洋气,相当于篮球界的李政道、杨振宁。抛开球技不论,仅仅林书豪的特殊题材,就足以让CBA俱乐部开出几百万美元的工资(税后价比NBA划算),而国内各大商家也笃定忙不迭砸钱排队求小林子代言。

  林书豪的技术特点决定了他不适合做配角,他需要控球时间,需要做进攻核心,“林疯狂奇迹”证明了带领一批菜鸟队友超水平发挥是小林子最擅长的事情。但如今任何一支NBA球队都不会有委以林书豪重任的魄力,火箭如此、湖人如此,换到黄蜂也好不到哪去。林书豪的尴尬就是,他在NBA作为主控核心能力稍欠,而角色球员定位又不符合他的路数……

  狮搏虎用全力,搏兔亦用全力。CBA的竞争惨烈程度远不及NBA,但对于以挑战自我为己任的林书豪来说,战场在哪里并不重要。林书豪在CBA正可以纵横捭阖、挥斥方遒,充分挖掘自己的组织指挥天赋。实在执着于NBA,大可以待经验和战术素养提升后,华丽转身再回到美利坚(现在NBA球队可不会有耐心让林书豪磨练领袖气质)。

  林书豪必须认识到,他的未来价值在大中华区,亟待一个完美的职业生涯规划。他曾经表示退役前愿在CBA打两年,他曾经坦言考虑为中华台北队效力,如果真的这样做,他就是东半球最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他可以刺激CBA井喷发展,率领中华台北队崛起,成为助力中国体育产业的功勋人物,成为促进海峡两岸交流的亲善大使。

  总有一天林书豪会后悔自己拒绝CBA邀请,他倾听上帝的召唤和指引,但说不定他领会错了上帝的意思。——为个人理想在NBA打拼固然可敬,但作为华人之光做出远超篮球范畴的贡献,岂不是更加荣耀!

  大公体育 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林书豪黄蜂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