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总决赛G1科尔死逼詹姆斯

2015年06月05日15:0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东部决赛第三战对老鹰时,詹姆斯出手37次,创下职业生涯单场出手次数最高纪录;总决赛第一战,詹姆斯再次出手37次,拿下44分,创下个人在总决赛单场得分最高纪录。从布登霍尔泽到科尔,詹姆斯打得是老鹰和勇士,心中都是一个人的阴影——波波维奇。

  科尔,像布登霍尔泽一样,把恩师的策略发挥到极致,贯彻到底——单防詹姆斯,除非詹姆斯打到篮下很深的位置,否则所有协防都是假协防。切断詹姆斯和队友之 间的联系,尽量不让詹姆斯用传球带动队友们,逼迫他一个人得分,消耗他,累死他,迫使他一个人去击败你。科尔手上的牌远比布登霍尔泽更好,他有更多更好的 锋线防守者——巴恩斯、汤普森、伊戈达拉、格林;他有更高的篮筐保护神——博格特,埃泽利。布登霍尔泽让詹姆斯在加时赢下第三战之后双膝跪地,对天祈祷, 而科尔把詹姆斯直逼到筋疲力竭,灯枯油尽,骑士在加时赛全队仅得2分。

  其实,这样的策略,这样相互之间的优势点,和赛前的判断并无二致。勇士的优势,就是人多,他们能创造进攻机会的人多,板凳上的人更多,他们的整体性更好, 打得更像一支球队;骑士的优势,就是詹姆斯——能用来能防詹姆斯的人多,不代表能防住詹姆斯,詹姆斯就靠只手之力,率领着整个下半场仅有3人(詹姆斯、欧 文、莫兹科夫)得分的骑士打到了最后1秒。在欧文从背后封盖库里的上篮之后,骑士队有在最后一攻赢下比赛的机会。詹姆斯那记跳投如果进了,那就是又一场封 神之战,媒体标题就是“詹姆斯独挡勇士”;那球没进,就是“勇士依靠整体笑到最后”。进入加时赛,詹姆斯累趴,骑士已挂。

  如果说,双方主帅有什么在策略上关键的运筹,那就是科尔的弃小用大。我在前瞻里说过,勇士在西部季后赛里最杀人的阵容,是格林打5、伊戈达拉打4、巴恩斯 打3再加水花兄弟的小阵容,但这个阵容遇上骑士的核心阵容——汤普森打5,詹姆斯打4,配以香波特、史密斯和欧文,很难防守,策略上不占优势。科尔显然早 就算定了这点,在第一战里几乎没有用过纯小阵容,启用埃泽利和斯贝茨,在绝大多数时间里都保持两个内线在场上,保持保护篮筐的能力,也保持对篮板的争夺。 博格特上场28分钟,埃泽利上场12分钟,均长于他们此前上场的时间。

  科尔用大阵容搏篮板,凿内线,逼迫布拉特也长时间把两个内线放在场上(莫兹科夫33分钟,汤普森44分钟)。当骑士把这两个内线同时摆在场上的时候,虽然 能拼篮板,但是进攻空间拉不开,詹姆斯更没有空间和机会传球,就只有越打越累。科尔弃小而用大,也逼迫布拉特弃小用大,随即占据战略上风,在主帅对弈中先 胜一局,确有大师之风。

  系列赛第一战定下的一个基调,就是勇士的人员优势,随着欧文再次受伤(有可能报销),勇士在人员上的优势会更明显。骑士的调整在于,他们不能继续让詹姆斯 独挑群雄——尽管以这种方式,他们也差点儿就赢下了第一战,但一个漫长系列赛、每场48分钟的消耗,任何人都没法从头硬凿到尾。骑士需要汤普森(2分,抢 到6个前场篮板,仅投篮4次)、香波特(6分)、JR史密斯(13中3)、德拉维多瓦(0分,没有投篮)这些点也能站出来。他们有一个在总决赛上富有经验 的领袖,但这些角色球员也是第一次站上总决赛的舞台,他们也需要第一战来适应总决赛的氛围。他们没法做到像勇士队那样点点开花,但只要他们发挥出“一定” 的水平,特别是让詹姆斯在上半场能够尽量养精蓄锐,以詹姆斯的超人能力,骑士队就依然有机会。

  输球的球队率先调整。科尔会继续往死路上逼詹姆斯,詹姆斯也还是会得很多分,就看他身边能不能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在此之外,我也非常期待看到,像在之前的 系列赛一样,当取胜之后,科尔的勇士不是“赢球的球队不调整”,而是“赢了还要调整,还要调的更好”。第二战,会是一场分水岭式的交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科尔勇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