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勇士向着总决赛飞奔

2015年05月20日09:30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身陷绝境,向死而生。休斯敦火箭队在大比分1比3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最终成为NBA历史上第9支完成逆袭的球队,在七场生死战中大败快艇后,火箭队挺进西部决赛,终于将和早已等候多时的联盟老大勇士队相遇。

  这注定将是一场风格鲜明的对话,勇士队拥有着NBA历史上最杰出的三分手斯蒂芬·库里,而本赛季的火箭则同样是NBA历史上对投射三分球最为执着的球队,史蒂夫·科尔教练虽是菜鸟,但仅仅一赛季,其决断与谋略能力便已得到公认,令人难以捉摸的麦克海尔,则用一次神奇的逆转为自己又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西部决赛,风雨欲来,究竟谁才是更有可能挺进总决赛的哪一方?【匹克风林火山-争冠兵法】里——就是孙子兵法上的战术有云,决胜之道无非十六个字,“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我们便从“风林火山”这四方面用评分的方式来分析下勇士与火箭双方的战斗力,每项满分为25分,总分100。

  勇士

  风 21分

  勇士队当然是一支速度极快的队伍,来去如风,行走无踪。勇士队的进攻多由后场球员策动,无论是先发阵容内的“水花兄弟”库里、汤普森,还是替补阵容中的巴尔博萨、利文斯顿,都有着足够快速的推进能力,而和一般单纯求快的球队不同,因为大量球员都有着足够出色的三分投射能力,勇士队经常在快攻战中用三分球完成攻击,常令对手更难以防范,因为勇士队平均每场快攻得分21.0分排名联盟榜首。

  如果说勇士队在速度上有什么美中不足的地方,那可能就在于勇士队缺乏一个勒布朗、韦斯特布鲁克那样天赋异禀的怪兽,或许原本伊戈达拉可以承担起这部分的责任,可伊戈达拉近年来攻击性显著下降,在快攻中也已不复当年之勇。

  林 20分

  所谓“其徐如林”,讲究的是行军打仗进退有度、整饬得法。这一点上勇士队是全联盟最出色的队伍之一。

  史蒂夫·科尔教练在本赛季为勇士调整阵容,由名不见经传的格林顶上先发,撤掉曾经的全明星大前锋大卫·李,这一变阵所带来的效果直接帮助勇士登上了联盟老大的位置,勇士队的防守效率扶摇直上,成为本赛季联盟排名第一的球队。

  勇士队的纪律性还体现在球员的战术消化能力上,与灰熊的系列赛,科尔教练在防守端布置出了博格特对位托尼·阿伦,哈里森·巴恩斯硬扛兰多夫的战术,结果却收到奇效,这样许多人想都不敢想的大胆之举,却帮助科尔教练在关键战役中克敌制胜。勇士在整体性上惟一的脉门,是库里的失误率和进攻选择——库里是一位观赏性和风险性同样高的超级明星,他能扔进神奇的三分,也会因疯狂的投篮选择被对方抓住反击机会。

  火 18分

  “风林火山”四大行军要诀中,“火”字诀可能是勇士队最弱的一环,虽然是联盟进攻火力最凶猛的球队,可勇士队在大部分时候还是显得过于文气了一些,时常会显得侵略性不足。

  一个最简单的数据是,勇士本赛季场均得分、投篮命中率、三分命中率、助攻次数等等进攻数据均排名联盟榜首,但每场罚球20.8次却在联盟中忝列倒数第5位,无论是外线的水花兄弟还是内线主将博格特,都欠缺给对手造成杀伤的能力,这也就意味着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勇士队的进攻处理球几乎只有一种选择,就是努力创造出投篮的机会,而无法像詹姆斯或者哈登一般突入敌阵;另一方面,勇士也很难令对手陷入犯规麻烦,无法在季后赛对对手形成战略性的伤害。

  山 23分

  如前所述,因为格林的横空出世,勇士队已经成为联盟防守最出色的球队,博格特在内线更堪称擎天一柱,拱卫着勇士队的禁区。

  和灰熊的系列赛,勇士队的防守能力得到进一步验证,在前三场对黑白双熊防守效果不佳的情况下,科尔调整防守对位,强化团队防守的力量,虽然格林对小加索尔、巴恩斯对兰多夫的对位看似不可理喻,可在博格特的协防、库里的骚扰之下,双雄在系列赛后3场效率显著下降,勇士也因此连下三阵,最终翻越难关。勇士队的防守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不仅仅在各个位置上都有联盟顶尖的防守个体(博格特、格林、伊戈达拉),而且能利用体系令每个人的防守产生相互呼应,产生更出色的集体防守效果。

  火箭

  风 22分

  对休斯敦火箭队来说,“其疾如风”四个字几乎就是他们的命根。快速,是他们最有效的,也几乎是唯一有效的进攻手段。

  和小牛的首轮系列赛,火箭队几乎依靠出色的身体素质就彻底摧毁了对手的防线;而和快船的七场大战,火箭一度在这方面没占到任何便宜,可最终第6场的逆转、第7场的大胜,“发带兄弟”科里·布鲁尔、乔什·史密斯的崛起,恰恰也是得益于他们在速度上对快船轮换阵容的碾压。

  常规赛期间,火箭场均快攻拿到18.8分,仅次于西部决赛对手勇士队排名联盟第二,但等到双方面对面相遇时,火箭队一定会在追求速度这件事上表现得更为疯狂,布鲁尔、史密斯、阿里扎、特伦斯·琼斯们会在哈登的率领下竭尽全力奔跑,力争在勇士阵地防守未落成的时候完成进攻——因为一旦勇士的防守阵型布下,火箭的机会也就瞬间变得渺茫了。

  林 15分

  了解火箭队的球迷都已经知道了“XJBD”这四个字母的含义:火箭并非一支战术纪律严格的球队。

  一直以来,麦克海尔教练都以对球员管束宽松而闻名,他鼓励球员们尽可能地发挥自己所长,在赛场上尽情挥洒天赋,乔什·史密斯在火箭获得的三分球投射机会,甚至远胜于效力活塞期间。

  这样的球员管理方式,对球员们而言当然会觉得呼吸顺畅、行动自由,但负效应就是:球队的发挥会变得极度不稳。西部半决赛和快船的7场大战,你甚至很难相信这是同一支球队的表现:他们既可以连续两场比赛净负快船58分,也可以在落后19分的状况下完成逆转。面对发挥比快船更稳定的勇士,火箭的XJBD战术想要奏效,难度恐怕将进一步加大。

  火 23分

  季后赛的罚球数据或许具有一定的欺骗性,因为砍人战术的存在,火箭、快船等球队的罚球次数都存在着虚高的成分,可回到常规赛的舞台,火箭本赛季场均26.0次的罚球次数也足以排名联盟第二,仅次于拥有考辛斯的国王队,而这还是在霍华德常规赛仅仅出战41场的情况下取得的。

  在全联盟最会造犯规的5名球员中,火箭队独揽其中两位:后卫线上的造犯规大师詹姆斯·哈登,中锋中的杀伤性武器德怀特·霍华德,都是博得裁判响哨的专家。

  虽然哈登有时近乎“碰瓷”的造犯规方式会在舆论间引起非议,可对火箭而言,这几乎是他们最稳妥的得分方式,拥有超高罚球命中率的哈登在罚球线上稳稳拿下2分,还能领全队借此间隙得到喘息的机会。

  除却两大主将外,乔什·史密斯、布鲁尔等运动能力突出的球员也都有着造犯规的本领,对火箭而言他们唯一的问题是:这支球队里罚球糟糕的家伙实在太多了一些……

  山 18分

  如果火箭队能够保持赛季开始第一个月的防守效率,他们应该在这一项上获得与勇士几乎相同的评分,但可惜,他们的防守强度只保持了不久。

  从10月开始,火箭队本赛季随后每个月的场均失分分别为91.5、93.0、102.1、102.5、103.0、101.6、104.1,而在季后赛期间则飙高到疯狂的112.5分,在参加季后赛的所有16支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二……还是那两场总计净负快船58分的比赛,火箭在防守端一次次目送格里芬在挡拆后轻松切到篮下,在无人防守的状况下扣篮得分,很难想象,这样的挡拆防守能力,在面对团体配合更出色的勇士队时会被肢解成什么样。火箭的好消息是,在与快船系列赛的第七战上,他们找回了赛季最初的防守强度,展现出了完全不同的面貌。现在,他们需要把这一切保持下去。

  火箭在防守端最大的变数是,他们后卫线上的“野犬”帕特里克·贝弗利究竟有没有可能在西部决赛期间复出,这位防守悍将曾经一再表态自己有意请战,但麦克海尔教练则对此表示不抱任何期望,可如果贝弗利真的回到赛场,那么以他在防守端的侵略性和压迫能力,库里作为勇士的进攻发动机将受到莫大的考验。

  总结

  勇士 82分 vs 火箭 78分

  相比于火箭队,勇士是一支集体性更强、纪律性更出色、防守组织更严密的球队,这也是为什么常规赛勇士队能以4比0横扫火箭,并且场均净胜15分之多的根本原因。

  季后赛的舞台上,双方的对话会变得更有针对性,常规赛的横扫在很多时候甚至会失去意义,比如本赛季常规赛猛龙曾经横扫奇才,但季后赛双方相遇时,后者却打出了一个干净利落的4比0。

  可是在西部决赛的对话中,火箭队将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他们将如何应对勇士水银泻地一般的整体进攻。灰熊队都未能完成的防守任务,火箭能够完成吗?在季后赛越深入的时刻,“防守决定总冠军”的铁律也就威力越大。

  勇士队正处在队史上最美妙的一段时光,他们在本赛季创造了队史最佳常规赛战绩,同时拥有着常规赛、季后赛合计43胜3负的魔鬼主场,兵强马壮、没有任何进攻问题的勇士队,将用他们的集体性克制住火箭。在经历对快船的大逆转之后,火箭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提升,他们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勇士造成麻烦。但最终,勇士是一支更好的球队,看好勇士40年后重返总决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勇士 火箭 总决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