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王朝屹立 让我们彼此致意

2015年03月23日09:37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没有第七场。北京男篮知道,第六战就是第七战。在出发前往客场之前,他们已经预定了在周一返回北京的机票。

  他们清楚,在2比3落后下的压力到来,在自己主场球迷们的呼喊当中,年轻的辽宁队会迷失方向。这是北京最好的机会,一年前,他们就是这样,在新疆的红山体育馆举起了冠军奖杯。这就是为什么,北京队在这个夜晚看上去更加坚决,防守执行的更加到位;当机会出现之后,把握的更加出色。当终场哨响,北京那男篮四年之内第三次夺冠,建起CBA历史上自八一、广东之后的第三座王朝。继上赛季总决赛三个客场全胜之后,北京在这次总决赛中三个客场赢下两个,赢得无可争议。

  越是在最后这一晚,越是在接近冠军的时刻,北京队越是证明,自己是一支更好的球队。一支球队成熟度的重要标志是,他们要拼,但更要知道怎么拼。北京队率先求变,用王骁辉首发去防守哈德森,而不是之前五场的孙悦——在整个夜晚,北京队用王骁辉、孙悦、翟晓川、马布里、李根五个人去轮流限制和消耗哈德森,他们知道,当哈德森的体能被消耗殆尽,没有他疯狂的投篮,辽宁不可能在第四节打出高潮。当北京在第二节开始反超比分,他们完美地展现出了控制比赛节奏的能力,他们几乎不犯错误,总是用不断的转移球寻找到空位的队友,翟晓川打出了27分的生涯巅峰之夜,朱彦西和孙悦各投进了3个三分球,李根在三分线外2投全中。北京在三分线外30投14中,在最重要的一个夜晚,他们打出了总决赛上的最高水平。

  而辽宁,就像北京预判的那样,打出了他们自从总决赛第一战以来最差的一场比赛。他们想拼,但他们太急于拿下比赛,第一节就有10个失误(北京队只有2个)。哈德森从比赛的第一分钟开始就主防马布里——当我看到这个情景的时候,我就知道辽宁队的机会很小了——这是48分钟的比赛,当你从开始就用你的头号攻击点去担任防守尖兵的时候,他怎么可能还能在最关键的时刻去得分。当北京在第四节不断拉开分差的时候,辽宁队的信心迅速的流逝。就像第五场比赛那样,他们在逆境下失去了耐心,不断的强投三分。从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注定了败局。

  在逆境下的抗压能力,是辽宁在总决赛舞台上展现出的和卫冕冠军北京的最大差距。当处在顺境,气势如虹的时候,辽宁队能够打出不可思议的高水平。他们在总决赛第三战、第四战上打出的整体性,让人叹为观止,韩德君、郭艾伦、贺天举、刘志轩都展现出了令人难忘的信心,核心哈德森也远比去年在新疆时出色,能够更好的串联队友。他们在北京的第一战绝杀了北京,让总决赛的天平一度倾斜;接着在第四战,他们在第四节领先14分——他们几乎赢得了赛点。但就是从那个时刻起,北京体现出了冠军的特质——越是在危机的时刻,他们越相信自己,越相信整体的力量,王骁辉、方硕,翟晓川,总是有人能挺身而出;越是在危机的时刻,他们的领袖越出色,38岁的马布里在每一场比赛的第四节都打出了无以伦比的统治力。人称第四节惹不起的辽宁,在总决赛的六场比赛里五次第四节失利。

  这也是我想说的,北京队是更好的那支球队,但也必须感谢辽宁,逼迫着他们打出了最好的自己。以辽宁在第二战第四节的疯狂三分、在第三战和第四战打出的水平,如果北京队稍稍犹豫和迟疑,稍稍失去一些信心,哪怕错失了多一次机会,少投中一个三分球,他们都很有可能无法卫冕。是辽宁和北京一起,在总决赛第三战和第四战上把CBA的观赏性和影响力推上了巅峰,打出了历史上最好看的CBA总决赛。站在这个角度上,在这次同时是历史上场外最热闹、火药味最浓的总决赛落幕的时候,站在赛场上两端的人们,最应该彼此致意。

  这是职业体育最重要的元素之一,也是这一届CBA总决赛留下的一课——我们应该学会彼此赞美。在争锋的时刻,剑拔弩张,但当一切尘埃落定,我们都该为对手鼓掌。我们该感谢失利者的付出,也该赞颂胜利者的伟大——而这正是中国体育如今最大的缺失。中国体育,尤其是职业联赛所承担的压力,远远延伸到比赛之外。而我依然无法理解,奉对方如猪狗的地域和人身攻击。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反问:如果你的对手是猪狗,即便你击败了他,你又有什么伟大?如果你还输给了他,你岂不是猪狗不如?每一个出色的运动员,都会先赞颂对手的出色。因为只有对手的出色,才能衬托你的杰出。你击败了出色的对手,你比他更加出色;如果你没能击败他,也并不意味着你是一个失败者。

  北京——这个国家的首都,常常已不再是北京人内心的故土,在这个时代被赋予了太多妖魔化的象征。但正像八一、广东所实现的成就那样,任何一个冠军,都是经历千锤百炼,都是真正的胜利者。

  曲终人散,王朝屹立。这一夜,如果你放下心底的恨意,接受伟大,彼此致意,你会平静,也会幸福得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队 哈德森 总决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