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天王山之战 领袖的力量

2015年03月20日09:01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天王山之战,赛点在前,重担在肩。北京步履维艰,辽宁士气如虹,五棵松体育馆的声浪再次开始沉寂。此时此刻,能唤醒球队的,只有领袖的力量。

  38岁的马布里,NBA全明星后卫,NBA历史上唯一一个连续五个赛季拿到20分8次助攻以上的后卫,面对比他小10岁,比他快,比他能得分的哈德森,在这个夜晚告诉对手,在总决赛这个级别的舞台上,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刻,你应该怎么打球。

  在进攻上,这不是一场像第三战、第四战那样的高比分比赛。由于彼此之间已经非常熟悉,针对性防守做到了极致,在触摸赛点的这一战里,双方的进攻都没有从开场打开。北京队在上半场仅得44分,三分线内的命中率低至32%,篮下主将莫里斯8投仅有1中;辽宁队上半场的总命中率是可以接受的44%,但哈德森在重重防守下命中率相当低,频频失误,只能靠罚球取分。半场结束时,辽宁领先4分。在第三节的前半段里,北京依然找不到准心,李根的一次近在咫尺的上篮不中之后,坚韧凶狠的辽宁打出7比0的高潮,接着把分差拉开到10分。10分,这是差距的象征,辽宁的运动员们跳跃着,五棵松的北京球迷仿佛回到了两天前的那个夜晚。

  在这个时候,再出色的整体,也需要一个超级明星站出来带动他们。北京的超级明星——在上半场仅得4分,中远距离跳投几乎全部失手的马布里,是那个时刻脑子最清楚的人。他的手风不顺,逆境中的球队需要最有把握的得分方式,他没有别的选择——只有突破!依靠惊人的核心力量和35年在球场上锻造出的运球能力,老马施展他真正的绝技,连续四次——四次全都是突破,四次突破上篮,帮助惊慌中的北京稳住了局面。北京镇定下来,李根重新开始得分,他们开始打出出色的防守,卫冕冠军在第三节末追至2分,他们度过了险关。

  这就是我想说的,在总决赛这个级别的舞台上,一个领袖要随时冷静、镇定,在最危险的时刻,他必须做最稳定的选择。而哈德森,这个得分如探囊取物的哈神,当第四节北京打出气势,渐渐拉开比分的时候,哈德森的选择就是疯狂的,完全失去平衡的三分。他失去了冷静,没有耐心继续去阅读防守,利用北京对他的夹击为队友创造机会;他也没有耐心再去突破杀伤——当你落后七八分,而比赛还剩五六分钟的时候,并不意味着你只能靠疯狂的三分去搏命。也许,在常规赛里,哈德森投进了太多这样的球;在总决赛第二战,他在第四节疯狂的投篮也为辽宁赢得了首胜。但这是总决赛,辽宁面对的是两次夺得过冠军的北京,如果在困局中就把命运交付给运气,并不是一个领袖的选择。

  而这,并不是一个偶然。辽宁在常规赛号称第四节惹不起的球队,专业挖坑填坑。但事实上,在总决赛迄今五战以来,北京队有四场在第四节占优(第一战32比25,第三战31比29,第四战39比26,第五战37比23),仅有第二战的第四节22比38失利,那也是唯一辽宁真正投疯了的一节比赛。在哈德森神奇而疯狂的投篮面前,马布里有一项更神奇的数据——在三个主场的第四节,马布里的命中率是100%——是的,无论是突破、中距离投篮还是三分球,他的命中率都是100%。和一年前跟随新疆出战总决赛时相比,哈德森已经是一个出色得多的运动员,不仅仅再是一个纯攻击点,他和队友们的配合更默契,也更能串联全队的进攻。但在总决赛里,面对更大的压力和更艰难的局势的时候,马布里的判断、选择、攻坚能力和领袖意志,依然是哈德森面前的一道雄关。

  现在,2比3落后的辽宁回到主场。如果守住两个主场,他们仍然能夺取冠军,但在山呼海啸的观众面前,目前比分落后的他们压力也更大。这又是考验总决赛经验的时刻。辽宁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不能在困难时刻完全把进攻寄托在哈德森一个人身上。整个总决赛至今,辽宁始终是8人轮换;而北京,通常有10个人能够获得稳定的上场时间,即使是替补球员,也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在第四战里,是奇兵王骁辉挺身而出,在第四节拯救了北京队;而在第五战里,奇兵变成了帅得像电影明星一般的方硕,他在第四节开局时的连续突破和制造进攻犯规,帮助北京实现了逆转,也帮助马布里获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

  每个运动员的信心,都是教练给的。当方硕在中圈左侧持球的时候,郭艾伦凶狠地去紧逼他。郭艾伦眼神里的台词非常清楚:你不过是一个上场时间有限的替补,我就是来欺负你的!但方硕利用郭艾伦失去重心的下手抢断,迅速的转身过人,突到篮下形成杀伤。辽宁不是没有这样的运动员,他们的天赋绝不比北京的运动员差。当方硕杀出来的时候,最坐不住的可能是赵继伟——这个被外教称为“未来是克里斯·保罗”一样的后卫,进入季后赛后就完全失去了上场时间。一向被称作保守的闵鹿蕾,反而是在总决赛里让更多的运动员准备好比赛的教练。还有马布里,他告诉方硕:面对总决赛,不只是你在每个48分钟里面对他,而是每一天的每一秒,你都在面对,都在准备。

  历史证明,在2-3-2的赛制下,当3比2领先的一方出战最后两个客场,在第六战终结比赛,就是他们最后的机会,就像去年的北京。如果还有第七战,命运就可能向辽宁倾斜。

  越是伟大的时刻,越见领袖的力量。考验哈德森的时刻,真正来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布里 哈德森 总决赛 北京 辽宁 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