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足改出台标志着篮改不远了

2015年03月19日18:01   体育专栏  作者:苏群  

  CBA总决赛又火爆了,但如果中国篮球像足球一样进行彻底的改革,那时候的CBA才会保持长久的火爆,而这一天不远了。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公布,不仅标志着足球改革定下了总体框架,而且也会成为篮球改革的模板。当这两大球启动了真正意义上的改革,中国体育的整体构架将发生根本的变化,以足球和篮球为代表的职业体育将迎来春暖花开的季节。

  《足改方案》的核心是“管办分离”,足球管理中心会在“去行政化”的过程中消亡,全新构成的足协成为最高领导机构,而且不设行政级别。不设行政级别,就意味着在足协不等于当官儿,行政管理色彩被去除。作为同属于国家体育总局的事业单位,篮球管理中心可能面临同样的命运。过去球迷骂足球,只需要骂“足协”,骂篮球只需要骂“篮协”,其实这两个单位只是“影子”,其身后的两个“中心”才是管理机器。如果进行更精确的定位,足管中心和篮管中心只是两条“机械臂”,因为真正的管理机器是体育总局,从总局脱钩,协会取消行政级别,是从上而下对两大球的“断腕式革命”。

  足球职业化20年,篮球职业化也是20年,为什么成绩倒退如斯,呼吁已久的“管办分离”迟迟不能实现?这是因为体育总局的政府行政管理体系无法自我完成,管办分离触及官僚机构的实际利益,所以先行一步的足球“管办分离”从未彻底。而篮球一直看着足球,更是迟迟不敢动手。从国家队的成绩看,篮球好于足球,于是更加谨小慎微。足球的管办分离亦步亦趋,篮球索性按兵不动。

  中国足球在改革过程中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大球运动以五年为一代的话,至少有四代球员的青春被耽误了。足球始终在市场和官僚体系的博弈中起起落,如同洗衣机中的袜子。有足球在前作挡箭牌,风吹雨淋,篮球一直缩在后面,看上去受到的影响小一些,但整体水平在下降,轨迹和足球没有区别。

  如果不是去年夏天来自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我们能见到的“管办分离”可能会继续停留在憧憬之中。但如同过去任何一份文件,从出台到落实再到批复,需要经过漫长的行政渠道。尽管如此,这次“自上而下”的改革无论决心还力度都前所未有,在速度上更是罕见,以前的所谓改革好比老牛拉车,而现在则像高铁。据我所知,篮管中心为响应落实“管办分离”,有的官员曾彻夜加班,无休无眠,三天的效率超过20年开的会。

  尽管如此,这么大的机构改革仍然会有一个过程。这个赛季开始前三天,CBA推出了“裁判管理委员会”,不要小看了这个组织,在本质上它已经是“管办分离”的第一个产品,只是过于仓促,太不成熟,因此在各俱乐部间出现不少非议。但“裁管会”的推出,实际上标志着篮管中心已经一只脚站在“管办分离”的这一边,另一只脚站在那一边,再也回不去了。

  “管办分离”后的CBA会是什么样?我们可以参照刚刚“管办分离”的NBL,即过去的甲B。在前不久结束的NBL新赛季会议上,篮管中心已经宣布成立新的联赛委员会,这不是一个只管开会的组织,而是一个股份公司,每家俱乐部出资300万元,成为其中的股东。篮管中心如此大的动作,没有事先宣传,以至于开会当天,14家俱乐部只有两家有投资人(老板)出席,其余只是派总经理当代表。开会当时,有的总经理听说改得这么彻底,当时就懵了,说:这就不管我们啦?那以后比赛怎么办啊?赛区的场馆不配合怎么办啊?前几天在北京的山西大厦再次开会,老板们终于都来了,对他们来说,这事儿太大了。

  CBA20家俱乐部,对“管办分离”到底会“分离”成什么样,仍旧一头雾水的是大多数,其中肯定也有一些会像NBL的投资人一样,担心力度过大,有点被抛弃的感觉。这就是“断腕效应”,它在的时候,你觉得是个累赘,一旦要失去,居然也会恋恋不舍。这是改革的另一种阻力。

  CBA的“管办分离”会不会像NBL那样一夜之间翻天覆地?可能需要一个过程,缓冲期会比NBL长,要解决的羁绊更多。但这个方向不会改变,因为从足球改革中我们已经感到了自上而下的决心,篮球不可能例外。足球踏出第一步,篮球也会跟上,而且不再像过去那样,你走一步我看一步,再决定跟不跟下一步。改革没有回头路,早迈出这一步,就能早一天见到篮球的春天。

  这个赛季结束后,我们等着这一天快点到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足球改革 管办分离 篮球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