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火箭的努力你造吗?

2014年12月12日09:01   体育专栏  作者:杨毅  

  我必须承认,新赛季开赛40天以来,休斯敦火箭所做到的一切,令我无法想象。找到一个词形容这支火箭,只能是——神奇。

  这是一支怎样的火箭?在休赛期,他们失去了球队里的第三号(帕森斯)和第四号(林书豪)攻击点,并没有在自由球员市场上获得显著的回报;他们的阵容看上去只剩下哈登一个稳定的能够创造进攻机会的点,在主帅麦克海尔留任的前提下,人们对他们改善上赛季糟糕的防守(场均失分103.1,失分第8多)并没抱什么希望;他们从赛季一开始就遭遇频繁的伤病,在迄今为止的21场比赛里,核心中锋霍华德缺战了11场,主力大前锋琼斯缺战了17场,主力后卫贝弗利缺战了12场,接着,三分投手加西亚和希腊前锋帕帕尼克拉乌开始受伤。在受伤人次上,仅有雷霆能和火箭一争。

  他们的战绩?16胜5败,和快船并驾齐驱在西部第四和第五位。在几个小时之前,他们刚以残阵在客场与勇士鏖战三节半,才败下阵来,结束了四连胜。当赛季普遍来到20场上下,意味着常规赛季已经结束了四分之一,就像一场48分钟的比赛打完了第一节。在这个漫长赛季的第一节里,火箭毫无疑问是最神奇的球队。他们远比灰熊神奇,灰熊就应该这么出色,在上赛季小加索尔归队之后,他们的常规赛战绩也是西部第一;火箭也远比高居西部第一的勇士神奇,勇士有如此众多的攻击点,新主帅科尔的整体进攻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战斗力;而火箭——以他们的情况,你无法相信他们能在赛季的第一节里打出76.5%的胜率。这个胜率如果放在东部,是整个东部第一。

  在赛季开局赢得六连胜之后,我曾经说过他们的开局赛程难度不大,这是个事实。但在迄今长达40天的时间里,面对NBA紧密的赛程,一支球队始终保持着极其旺盛的斗志,展现出惊人的战斗力,已经不能再用对手的实力来解释。在这支火箭身上最直观的反应,就是他们也许是迄今30支球队里打得最努力的球队,也比上赛季的他们自己努力的多。

  正因为帕森斯和林书豪的离开留下了大量进攻机会,也给了球队里的每个人机会,他们每一个人都竭尽全力,你在他们身上发现了忘我的、斗志和竞技状态。这种努力程度激发出了球队令人想象不到的潜力,莫泰尤纳斯在最近9场比赛里可以拿到16.1分7.9个篮板,命中率接近60%,成为火箭内线稳定的攻击点;卡南在场均22分钟时间里能够得到9.6分;未经选秀的中锋布莱克在进入12月之后场均可以拿到7分7.8个篮板。火箭的运动员在完成进攻时的坚决程度让人印象深刻,也因为可以更多参与到进攻中,比上赛季更有责任感,为他们在防守中的投入奠定了基础。

  如果和上赛季相比,毕竟损失了两个攻击点,让火箭的场均得分减少了接近10分。但在场地的另外一端,火箭的努力和潜力是赛季迄今最大的惊喜。他们从NBA防守最差的球队之一,一跃成为了顶尖防守球队,还是在长期缺少球队的两个最出色的防守球员霍华德和贝弗利的情况下。他们一度是本赛季全NBA失分最少的球队,目前他们场均94.6的失分排在联盟第四少,限制对方命中率(42.9%)同样联盟第四,压低对方三分球命中率(28.1%)联盟第一。在杰出的防守的支撑下,火箭的转换进攻和阶段得分爆发力比上赛季更显得疾风暴雨。在在哈登率领下,这支球队已经形成了一种搏杀的气质,无论什么对手,火箭都打得凶悍和主动,不断去撕咬和攻击对手。

  你怎么能够想象,在上赛季,他们的领袖哈登,还是一个个人防守常常被做成GIF图,成为被取笑的对象,根本无法在防守上带领队友的运动员;他们的主帅,被中国球迷称为“冰箱”,他的球队不防守,他的最后一攻常常布置的令你双手抱头。但现在,哈登有机会竞争MVP,麦克海尔有机会去竞争最佳教练(他在夏天招入了一位新的防守助理教练,小比克斯塔夫)。他们的球队,成为了赛季第一节里最神奇的一股力量。

  火箭的故事告诉我们,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火箭的故事还告诉我们,在NBA,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联盟里,跻身这里的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员,每个人身上都有无穷的潜力。一旦遇到合适的环境和时机,枯木开花,老树发芽。

  无论如何,火箭打得漂亮。人,都是这样。看到机会,你就更努力;你更努力,就激发你的潜力;你的潜力都被逼出来,别人都不认识你了。

  祝愿火箭能多飞一阵儿,继续震撼这个世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登 火箭 N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