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孙正平从插队知青到解说名家

2014年04月15日10:44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在60年代过来的北京学生都知道,篮球和足球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运动。不过上山下乡的巨澜把他们席卷到农村,一时间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哪里有闲暇玩儿篮球?甚至有的农村几十里找不到一个篮球场。但这些知青一方面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当然这教育是正反都有),一方面也把城市文化播向农村。

  现已退休的李梦棣回忆,他插队的山西因为知青的到来竖起简易的篮球架,都是一根木头戳起来然后把篮板钉上。而北京知青一来,又提高了这里的水平,他回忆后来村里组队几乎都是清一色的知青加个别青年农民点缀,也增加了知青与当地农民的友谊。李梦棣所在的稷山县每年都有联赛,后来大名鼎鼎在中央电视台解说NBA的孙正平就从这里开始解说篮球生涯。他起初打球,后来为了提高比赛的热烈气氛,增加了解说,他被选为解说员。孙正平到很多球场解说篮球比赛,他绘声绘色的解说成为比赛一景。正是这种解说,让孙正平萌生了做个专业篮球解说员的想法,就像他小时候崇拜的张之。1972年,阴云似乎透出了一缕阳光,大学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了。山西大学来稷山县招生,孙正平所在的西社公社中社大队分配到一个名额。正在县城人民饭店劳动的孙正平闻讯借了辆自行车,一口气骑了15里路,跑回村里报名。听说那个名额村里打算给大队支书的弟弟,他不死心,找队长软磨硬缠,争取到报名的权利。也许是命运有意捉弄他,临考了,孙正平发起烧来。饭店的老师傅摸摸这个北京娃滚烫的脑门,急忙拦了一辆过路的卡车,让司机把他带到永济的考场,还塞给他一袋油馍和西瓜,拍拍他的肩膀:“去吧,考上了也算咱饭店的荣耀!”他考取了山西大学体育系,几年学习他用很大功夫学习篮球知识,加上他有过打篮球的实践,所以转播水平提高的很快。1976年6月,北京军区在太原举办篮球赛,孙正平担任现场播音员,他绘声绘色的解说让当地观众耳目一新。北京部队队一位热心的球员宋伟说,你的现场解说是专业水平,我们队的一个队员的表哥是宋世雄,我帮你联系一下。宋世雄在听了孙正平的录音之后,便推荐给体育部负责人张家成,张老说让小孙来京面谈。他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取,从此走上专职篮球解说员的道路,并成为改革开放后最早在央视解说NBA的著名播音员。

  央视的两大转播版块CBA、NBA是亿万人观看的火爆栏目,早在80年代便开篮球转播风气之先,最早聘请嘉宾的格局是主持人孙正平在马国力的支持下创立的。孙正平学生时代打篮球,对篮球的解读内行而且有兴趣,已经独树一帜。孙正平兢兢业业将他人生最美好的几十年奉献给了全国观众。他解说中端庄的态度和对规则的掌握,虽不激情澎湃却沉稳睿智,使他在多年的解说中游刃有余,收放自如,严谨稳重。他虽已退休,每走到篮球迷中,仍得到他们的欢迎与怀念。孙正平的另一贡献是在他解说的时代开始了嘉宾制,他觉得需要有高水平的篮球专业人士参与点评,那时篮坛名宿钱澄海、白金申都是央视的嘉宾,钱澄海不仅球打得好、教得好,而且说得好,由于多年担任国家队教练,所以有高屋建瓴的气势,他对于战术的解读、技术的分析在国内无出其右者。现在的解说嘉宾徐济成仍说:“普通人很难达到钱指导的高度。”而白金申也是老国手和国字号教练,他的综合知识很丰富,而且点评幽默、声如洪钟,给人印象很深。这二位老前辈已经作古,但他们的声音仍留在人们的心中。

  当然,孙正平最引以自豪的是担任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解说,这对一个体育播音员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现在孙正平已经退休,想起知青时代县里饭店师傅的热情依然感激不尽,正是那一天改变了他的人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孙正平 篮球 解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