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猛:尤纳斯职业化改造广东宏远

2013年11月08日09:55   体育专栏  作者:王猛  
2013年11月6日,广东宏远训练备战CBA新赛季揭幕战,尤纳斯悉心指导刘晓宇。2013年11月6日,广东宏远训练备战CBA新赛季揭幕战,尤纳斯悉心指导刘晓宇。

  广东宏远,是目标,是标杆,是榜样。是横在总冠军与其他球队之间的障碍,高高耸立。过去这个漫长的夏天,无论何时盘点起CBA江湖,广东永远被摆在了第一位。

  这赛季,江湖容颜大变,新疆告别了巴特尔,李春江入主广厦,四川多了支金强,北京引入奥神四少,大动作一个接着一个,可无人敢说广东的地位被触及了。都多少带着份敬重地说:广东仍是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广东是所有CBA球队中最晚确定外援人选的,一副稳坐钓鱼台的模样。那时候,竞争者说:广东通常外援选得都不错,听说他们一直惦记着迪奥古呢,就等着看他什么时候被纽约裁掉呢。迪奥古是上赛季广东夺回联赛冠军的功臣,广东想继续用。后来,迪奥古真的被纽约裁掉,可因为价没谈拢,广东最终签下的外援是鲍威尔和怀艾特。鲍威尔在CBA打过,效力于辽宁,那一年的经历并不愉快。怀艾特则尚且没有职业联赛经历,刚从大学毕业,今年没能通过选秀进入NBA,代表76人打过夏季联赛却也没能打动三十支NBA球队里的任何一支。可,就算这两名外援充满问号,绕着CBA问一圈今年最有希望夺冠的球队是谁?你听到的回答还是:广东!

  这就是广东在CBA的实力地位。

  广东自己却不这么想。用总经理刘宏疆的话说:“去年我们能夺冠,靠的是运气!”去年的广东,大杀四方,一马平川。一路横扫着前行,最终重新捧回联赛的总冠军奖杯。哪有丝毫要靠运气的影子。可了解刘宏疆的人都知道,刘宏疆绝不是个爱谦虚的人,有一说一,是多少就多少。刘宏疆说的运气,不是说外面的世界究竟何等腥风血雨,他说的宏远自己。他最清楚宏远究竟经历了多少外人看不到的起伏风波,深知这个冠军其实来的并不容易:“说运气好,不是说客气话,假谦虚,我是真这么觉得。要不是老尤在国家队的那七年经历,就不可能有最后的结果,要是没有这些老队员的状态,也不会有最后的结果。这就是我们的运气。”

  尤纳斯在宏远的半个赛季,如同神话一般。宏远和尤纳斯,CBA最好的俱乐部和世界名帅,这样的合作,自然而然会让人想到冠军。可生活从来不是一加一这么简单。从方法,到适应体系,再到适应性格,一个新主教练和一支球队之间都需要磨合期。从尤纳斯入主到最终夺冠,不到110天,如果没有当初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陈江华等一帮宏远球员在国家队的经历,不定会爆发出多少问题。广东感慨幸运,也开始反思尤纳斯究竟给这支球队带来了什么。他们意识到,对于宏远这家俱乐部来说,尤纳斯的意义重大得几乎难以形容。刘宏疆的原话说:“我们进入了一个瓶颈期。”而尤纳斯,就是他们期待中带着宏远度过这个瓶颈期的领路人。可能在外人看来,宏远已经够好了,是目标是榜样。可宏远自己清楚,他们早到了需要自我提升的时候,有幸,他们找到了尤纳斯。

  尤纳斯对球队的改变,翻天覆地,也细致入微。最开始,这样的变化让人不太适应。以前,球队都是前一天通知后一天的事情,现在不行了,尤纳斯要求提前三四天就要把接下来几天的日程计划做出来,细致到几点几分做什么事,提前发给教练和球员。让大家心里有数,把该准备的准备好。以前去客场,都是下了飞机再跟主队联系,什么时候球馆能用,现在不行了,一切都得提前做出计划,飞机几点飞,几点到,休息多久去训练,训练回来几点吃饭,尤纳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为球员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让他们学会如何职业地面对打篮球这份工作。

  球队在惠州打季前赛。广东的比赛被安排在第二场,开球时间接近晚上九点。而按照组委会的安排,午餐时间从11点半开始到1点半结束。这时间在尤纳斯这就行不通了,他要求球队把开饭时间定在一点半,这是正餐,比赛之前再安排点心餐,用这样的方式来保证球员在比赛时尽量调整到最好的身体状态。不仅管什么时吃,还管吃多少,吃什么。有球员拉肚子了,尤纳斯使劲儿批评:职业球员必须主意自己究竟吃了什么,尤其是在比赛期间,吃坏肚子就是对自己,对比赛不负责任。比赛开始前两个小时左右有顿点心餐,有的球员吃多了,尤纳斯也骂,吃多了就会影响身体状态,影响比赛,一切都应该从为打好比赛,赢得比赛这个目的服务。

  以上这些仅是尤纳斯带来众多变化中的微小事例,可这些变化让宏远相信这样的主教练能让宏远成为真正的豪门俱乐部。

  宏远的瓶颈,不是外面世界的挑战,而是自己能够一直保持进步,保持竞争力。刘宏疆说:“我希望宏远能按照一个百年老店的规划一直向前走,能成为一个职业的模板,能成为真正的豪门。真正的豪门是也会经历起伏,可这起伏会在正常的范围之内,无论谁来了谁走了,这家俱乐部都能保持竞争力。尤纳斯给这支球队带来的职业素养会打破很多球员身上长期以来养成的不好习惯,他就是我心中会引领着球队度过瓶颈期的最关键人物。”

  广东面临的任务是过渡,是重建,是承上启下。尤纳斯不仅能教会年轻一代如何成为真正的职业球员,也刺激着老将们看到新的目标。易建联留洋归来,朱芳雨赢走了CBA联赛所有能赢下的荣誉,王仕鹏同样如此,如何让他们保持斗志,保持状态,是球队管理层的一个难题。难题还是得交给尤纳斯。首先尤纳斯已经与众人相处很久,在他们各自的成长期中都是一个权威的形象,也给他们的成长带来很多帮助,同样的话从尤纳斯口中说出来,自然更有分量。其次,尤纳斯站在一个更大的高度上,能为他们指明新的目标,能让已经到达高度的他们感觉到进步。尤纳斯跟朱芳雨说:“按照我说的去做,你至少还能再打三年,你还能变得更好。”目标给人动力,尤纳斯让这支球队里每一个人都充满动力。

  于是,在这个联盟里外教越来越少的今天,广东宏远早早地坚定地和尤纳斯确立了两年合同,无论在别人眼中他们有多好,他们看到了自己还可以变得更好,携手尤纳斯,是这个CBA榜样的自我修养。

文章关键词: 尤纳斯 广东宏远 易建联 朱芳雨 CB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