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看球大国的球迷看什么?

2017年01月22日07: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里皮与一些外籍教练都谈到足球文化。中国是什么足球文化呢?

  恒大刚刚开始烧钱是时候,多数球迷是拍砖的,当恒大横扫中超拿下亚冠之后,点赞的又成了大多数;当中超上演烧钱演绎而国家队表现不佳之后,多数球迷又开始质疑足协不作为;足协要出台“新政”抑制烧钱时,球迷又声讨足协乱作为。缺乏定力,左右摇摆,极要“面子”,忽视“里子”,这就是中国球迷的现状。

  中国是一个看球大国,不是一个踢球大国。看球不是享受足球而是只看输赢。看输赢是一种“面子文化”,而享受足球则是把比赛视为一种精神产品,从中体验生活,接受能量,感受美的愉悦。其中有生活转折起伏的感悟,不懈拼搏的意志品质,团结合作的操守德行,以及身体的健美、技术的优美、战术的玄妙,尤其是落后者、失败者呈现出的不屈斗志与精神气质。

  球迷是足球发展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不好,大楼会倒。可以说,有什么样的球迷就有什么样的球员,就有什么样的足球。中国足球队的状况,就是球迷的一面镜子,也是国人的一面镜子,可惜大家从不用它来照自己。在一个只看输赢的国度里,是不可能产生出一支优秀国家队的。“面子足球”的文化不改,中国职业足球则难有稳定健康发展。没有“里子”,“面子”终究是挂不住的。

  比赛就要争胜利,但我们不只是享受胜利的喜悦,还欣赏胜利背后的东西,更看重失败中的一个亮点、一点进步,尤其看重失败者体现出的走向胜利不可或缺的风骨与风貌,这才是好的足球文化。我们与俱乐部队、国家队是一个整体,是“我”而不是你和我,胜利是我们的胜利,失败是我们的失败,与自己的球队同喜同悲,这才是好的足球文化。我们可以建议、可以批评,但不是谩骂与嘲讽,这才是好的足球文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超国足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