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威震虹口的永昌门将关震

2015年06月01日09: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第十二轮,难分难解的榜首之争刷爆了球迷眼球。29日率先登场的上港与鲁能,出人意料地打出3比4的高比分。除去4个点球,另外3个运动战入球,可以说是个个“颜值”不低,也算是对得住榜首大战的名头。

  鲁能在责难声中,悄悄完成四连胜,连续两轮占据榜首。领头羊的味道不错,垂涎欲滴的食客自然不少,少有不慎就会成为“盘中餐”。祸福相依,风水流转,要想避免循环往复的命运,办法不少,想到不易,做到更难。

  当人们充满希望的时候,兜头而下的,往往是一盆凉水;而当人们几乎不抱希望的时候,又往往会看到温暖的太阳。鲁能泰山能否走出悲喜交替的循环,依然是个待 解的谜团。鲁能要稳如泰山,需要补的,不仅是“亚外”之类的硬实力,更需要精神意志之类的软实力。泰山能成为五岳之首,不是源于是高雄险绝,而是历史文 化。泰山是人文之山。

  好啦!说得有点远,有点跑题啦。方寸这回想要重点叨叨滴,不是鲁能4比3胜上港,不是绿城0比1小负亚泰、舜天3比 2拿下力帆、建业1比1平宏运,也不是泰达2比0赢富力、恒大3比0胜人和,而是一名门将。这名门将本轮的表现可以说是“排空驭气奔如电”,那气势就是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呀!他把守的城门,如李白诗中的蜀道,“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搞得射手们只能“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鹰坐第 叹。”

  这名门将出生于1985年,属于“鲁能制造”,少年也曾得志,创下“关二爷”的美名,却是命运多舛,屡受挫折。2003年,他就代表鲁能泰山在中甲赛场亮 相,成为当时最年轻的一线门将。作为中青队主力门将,他参加过土伦杯和亚青赛。在鲁能,他始终面临着邓小飞、杨程的竞争。2005年,李蕾蕾转会鲁能后, 他更是彻底淡出18人名单。2008年,裴恩才将其招至舜天,又遭遇了与昔日鲁能队友邓小飞竞争主力的局面。虽是二人轮流出场,但也大大激发了其潜能,赢 得了“关二爷”的称号。2009年入选国家队,但在2010年卡塔尔四国邀请赛上,其主力位置又被鲁能队友杨程夺走。2015年,再次转会,到了永昌。

  凡事都有因缘,有轮回。在永昌,还是因为与申花的比赛,他的名字再一次响亮。这是一个霸气十足的名字,这是一个特别适合守门员的名字,这个名字就叫:关震。曾经败走麦城,今日威震虹口。永昌能够从上海滩抢回一分,关震居功至伟。

  5月30日,中超新军永昌客场挑战老牌劲旅上海申花,虹口体育场见证了关震的浴火重生。本场比赛,关震大致完成了七次扑救,其中至少有三次令人惊呼神奇,拍案叫绝。

  第一次神奇扑救球,来自第20分钟。申花一连串漂亮的快速传递,攻入石家庄城前,卡希尔头球摆至禁区,王赟起脚扫射,没有打正部位,射门变传球,来到门 前,被处在小禁区内的高迪候个正着,顺势打门,皮球刁钻地飞向球门左上角,关震轻展猿臂,将球挡出。这一波进攻,快速、意外、角度、近距离,几乎包含所有 进球要素,却被关震的专注与超强的预判力完全“对冲”,难怪现场先是一片惊呼,然后又是片刻沉默。

  仔细看看关震在申花这次进攻中表现出的神情与及时准确的身形漂移,就知道什么叫“瞎懵”,什么叫实功。 

  第二次神奇扑救,发生在第55分钟。王赟断球,直塞左路,卡希尔得球快速推进,精准传中,包抄的王赟一个鱼跃冲顶,将皮球砸向球门,好一个关震,轻移虎步,双目如电,就在王赟攻门的同时,身体弹射而出,把王赟的努力打入乌有之乡。高迪已无奈,王赟成浮云。

  第三次神奇扑救,让莫雷诺最拿手的“凌空斩”,变成了成就关震的双簧表演。是时,莫雷诺拉队友妙传,胸部停球,腾身飞起,凌空射门,动作连贯流畅,姿态舒展优雅,却被关震一个侧扑,化惊险于平淡。关震与莫雷诺,好像是演双簧的搭档,又好似魔术师与“托”。

  本赛季,关震在第八轮之后,接替王国明担任首发门将,镇守“石家庄”,四场比赛,零卦对手。关震镇守的城门两侧,已经写上了两行大字,上联写着:我的地 盘,由我作主;下联写着:球类动物,禁止入内。看来,以后谁要想攻陷“石家庄”,还真得去关帝庙去拜拜关老爷。假如能请关老爷从关震那里回府休息一天,或 许就有机会。

  三十而立。祝福30岁的关震从此一帆风顺。无挫折,不人生。祝愿关震在黄金时间里写下更精彩的门将传奇,一个好听的中国门神故事。祝关震童鞋“六一”儿童节快乐!时间无穷,岁月不老,长大还早,只要心情还小,快乐就少不了,幸福就跑不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关震虹口申花永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