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秒92不是偶然是必然!三大绝技助苏炳添亚洲登顶

9秒92不是偶然是必然!三大绝技助苏炳添亚洲登顶
2018年08月27日 00:23 新浪体育
强劲的途中跑也成了苏炳添现在的一大绝技 强劲的途中跑也成了苏炳添现在的一大绝技

  冠军9秒92,亚军和季军都是10秒00,亚洲历史上最高水准的较量。苏炳添能赢得这样的比赛,真是比赢钻石联赛要痛快无数倍!亚洲本土选手,终于在非洲转籍选手的阴影下扬眉吐气了一回。靠什么赢得比赛?精神斗志?思想品质?半决赛到决赛之间休息的好?都有一些,但决定性的就是硬桥硬马的功夫。苏炳添在这场比赛里,向亚洲人民展现了亚洲本土选手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那就是三个超强:超强起速,超强途中跑能力,超强大赛磨炼!

  超强起速,不单纯指出发反应时,出发抢的太快,你的节奏未必能顺得过来。这次决赛出发反应时最快的是沙特选手阿布卡尔-默罕默德,他0.112秒的起跑反映,离被判抢跑就差0.013秒了,基本是听枪跑的极限。但又如何?阿布卡尔最终只获得第四名。苏炳添的超强起速,天下有名,人如离弦之箭弹出去之后,在最短的时间里,能实现速度的最大化。决赛我们看得很清楚,苏炳添没跑几步,优势就已经确立了,而且是明显确立,肉眼可辨。

  我们在最初意识到苏炳添是神出发之时,还是在几年前的室内世锦赛上,但你要说这种出发帮助苏炳添,在多日制的一线国际大赛上拿到冠军与否?除了钻石联赛上海站这样的单日制、又是一枪决定的赛事之外,好像还真没有。但在今天,这个特性,就成为苏炳添冠军之旅的精彩开场。

  超强途中跑能力。这是苏炳添今年给人最深刻的进步。以往的比赛,苏炳添往往后半程撑不住,无法把完美的开场保持到底,小比赛你看不出,碰到一堆九秒级大神,就很容易感觉得出。但在今年,无论是室内60米,还是室外100米,苏炳添的途中跑能力,已然上升到世界顶级行列,注意这里说的是世界顶级,因为这是苏炳添在今年11场60米赛事,10场100米赛事,一次室内世锦赛,三次钻石联赛上,和世界最顶尖的选手,互相较量后给人的最深刻印象!

  所以我们看到什么?山县亮太和托辛-奥古诺德进入抬头跑阶段,双双起速之后,打算猛追苏炳添,但却根本无力追上。必须得说山县和托辛今天也是跑出相当高的境界。但前面领跑的苏炳添,比他们的境界还要高一截。不是被缩小,而是还能慢慢拉大点距离,9秒92和10秒00之间的区别是什么?是大概80厘米的实质差距!苏炳添干净利落的击败了今天两位很来状态的追击者。

  最后是超强的大赛磨炼。很不幸这里要拿一位选手来做对比,就是女子百米决赛跑崩的韦永丽。以她10秒99的极限能力,钻石联赛伦敦站11秒10和11秒25的常态发挥,11秒3是个什么档次?而且半决赛就很轻松的有11秒29的表现,但决赛实在让我们接受不了,但又不得不接受。因为运动员的细微心里变化,细微的动作习惯改变,就能导致成绩上超出预料外的差异。这个怎么弥补?只能通过更多高层次比赛里不断强化和固定自己的神经认知。

  苏炳添今年以钻石联赛常态选手的身份参与其中,还有两次世锦赛男子百米进决赛的经历,这从中得到的多场锻炼,在亚运会上就有非常直观而坚定如铁的表现。什么叫大赛型选手,这个才叫!根本就不会有跑崩掉的情况出现!你在第五等级的E级赛上表现如何出色,和你在A级赛上发挥如何,基本不能划等号。苏炳添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今年钻石联赛的常规席位,而通过钻石联赛的高端敲打,彻底把苏炳添塑造成一位9秒9平台的选手。

  从省队关系来说,苏炳添确实已经是一位退役选手,但他却在这个时候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高峰。多少是有些尴尬。但既然火山在喷发,你难道把它浇灭不成?属于苏炳添的传奇篇章,今年灿烂无比,我们无比希望苏炳添能把最后一场畅快的100米奔跑,留给2020东京奥运会的男子百米决赛上,那时候再退役,无憾无悔。

  (威猛)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