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权变革,温网女网凸显“半边天”地位

平权变革,温网女网凸显“半边天”地位
2019年07月16日 10:50 新浪体育
高芙在与雅斯特雷姆斯卡、卡罗琳娜•穆霍娃和马泰奥·贝雷蒂尼的角逐中获胜,成为最闪耀的“突破新星” 高芙在与雅斯特雷姆斯卡、卡罗琳娜•穆霍娃和马泰奥·贝雷蒂尼的角逐中获胜,成为最闪耀的“突破新星”

  随着德约科维奇3:2击败费德勒,2019年温网落下帷幕。和以往相比,本届温网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革:决胜盘12平之后启用抢七赛制、大幅度提升奖金额度、全部翻新的1号球场投入使用……但影响最深远的,莫过于女单资格赛签位从96签扩充至128签,与男子资格赛签位持平。

哈勒普捧得玫瑰露水盘,在本届温网女单笑到最后,图片摄于OPPO Reno 10倍变焦版哈勒普捧得玫瑰露水盘,在本届温网女单笑到最后,图片摄于OPPO Reno 10倍变焦版

  网球增加资格赛签位,就如同世界杯足球赛扩军一样,意味着更多的女子选手可以参与到温网中来,这虽然不足以保证她们会出现在正赛赛场,但至少提升了这个可能性。高芙能在本届温网名声大噪,很大程度上就是拜女单资格赛签位扩充所赐。OPPO作为本届温网唯一手机合作品牌,一直关注着“天才少女”高芙在赛场上的表现。如果不是温网扩军,15岁的她能否以公开赛年代以来最年轻的球员身份参加资格赛,还是一个未知数。

OPPO Reno 10倍变焦版生动呈现高芙在温网赛场上的精彩瞬间OPPO Reno 10倍变焦版生动呈现高芙在温网赛场上的精彩瞬间

  在由温网唯一亚洲合作伙伴OPPO联手温网首次推出的“突破新星奖”评选中,高芙凭借着对自身的不断突破和在赛场上的卓越表现,最终赢得了这一温网史上首个由球迷评选出的奖项。

高芙在与雅斯特雷姆斯卡、卡罗琳娜•穆霍娃和马泰奥·贝雷蒂尼的角逐中获胜,成为最闪耀的“突破新星”  高芙在与雅斯特雷姆斯卡、卡罗琳娜•穆霍娃和马泰奥·贝雷蒂尼的角逐中获胜,成为最闪耀的“突破新星”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金花”也是温网新政的受益者,共有9名球员参加了女单资格赛,尽管她们中间没有一个人能够突围杀入正赛,但对于年轻球员来说,她们至少也零距离感受到了百年温网的魅力,这对于她们的成长是有帮助的。

中国金花张帅凭借出色表现入围本届温网女单八强,图片摄于OPPO Reno 10倍变焦版中国金花张帅凭借出色表现入围本届温网女单八强,图片摄于OPPO Reno 10倍变焦版
OPPO Reno 10倍变焦版清晰捕捉四分之一决赛上张帅与后来的女单冠军哈勒普赛后握手瞬间OPPO Reno 10倍变焦版清晰捕捉四分之一决赛上张帅与后来的女单冠军哈勒普赛后握手瞬间

  温网女单资格赛扩军,其实是女子运动员在网球这项运动中地位提升的表现。网球运动的发展史,几乎就是女子运动员为自己争取权利的历史。在包括小威在内的许多女选手不懈推动之下,2007年,网坛最具分量的四大满贯都实行了男女“同工同酬”。

以小威代表的顶尖女单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图片摄于OPPO Reno 10倍变焦版以小威代表的顶尖女单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图片摄于OPPO Reno 10倍变焦版

  尽管时至今日,仍然有人认为,网球男子比赛比女子比赛更精彩,“同工同酬”其实并不公平。但英国选手穆雷却旗帜鲜明地对网球场上的“女权运动”表示了支持:“那些顶尖的女子选手对决,同样会吸引足够的关注度。男女同酬对于网球运动的发展,无疑是起到积极作用的。”

穆雷在采访中旗帜鲜明地支持网球赛场男女平权,图片摄于OPPO Reno 10倍变焦版穆雷在采访中旗帜鲜明地支持网球赛场男女平权,图片摄于OPPO Reno 10倍变焦版

  在网球赛场,说男子比赛比女子比赛水平更高,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要说女子比赛缺少关注度,那未免有失客观。以本届温网来说,与“三巨头”统治男单引发的审美疲劳相比,女单赛场黑马逆袭的戏码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新鲜感,更不用说还有高芙、雅斯特雷姆斯卡这些“自带流量”的新秀。体育比赛讲究的是力与美的结合,如果说男子比赛诠释出的是“力”,那“美”就更多需要通过女子比赛来体现。

OPPO Reno 10倍变焦版拍摄的赛场上女选手柔中带刚的击球姿态,成为温网重要的“吸睛点”OPPO Reno 10倍变焦版拍摄的赛场上女选手柔中带刚的击球姿态,成为温网重要的“吸睛点”
OPPO Reno 10倍变焦版拍摄的赛场上女选手柔中带刚的击球姿态,成为温网重要的“吸睛点”OPPO Reno 10倍变焦版拍摄的赛场上女选手柔中带刚的击球姿态,成为温网重要的“吸睛点”

  温网女单资格赛扩军,增加女子比赛的场次,顺应了网球运动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得到了选手和球迷的一直认可。说到底,网球是一项高度商业化的运动,假如还用老眼光看问题,像当年那样,把女运动员放在从属地位,已经不合时宜。OPPO也期待,在未来的大满贯赛场上,女子选手将绽放出更多的美丽与精彩。

温网高芙小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