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维托丽娜点出逆转夺冠关键 决赛已豪取九连胜

斯维托丽娜点出逆转夺冠关键 决赛已豪取九连胜
2018年10月29日 12:43 体育综合
斯维托丽娜 斯维托丽娜

  新加坡 - 当地时间10月28日,2018赛季WTA年终总决赛圆满落幕。万众瞩目的女单决赛中,6号种子斯维托丽娜在先丢一盘的不利局面下力挽狂澜,以3-6 6-2 6-2强势逆转前美网冠军斯蒂文斯,赢得了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高级别的一座冠军。

  “我必须要保持非常稳定的发挥才行,”斯维托丽娜在赛后发布会上说道,“我告诉自己不能后退,要为每一分而战,不给对手任何机会,必须强硬起来。我觉得就是这样的意志促使我最终夺冠。”

  去年,首次入围总决赛的她没能从小组赛中突围;而时隔一年重返新加坡,她在这里展现出了火热状态,以五战全胜的强势表现一举夺冠。凭借这场胜利,她的WTA决赛战绩也达到了惊人的13胜2负,其中最近的九场决赛全部取胜。

  “我知道自己赢过很多决赛,但对我来说每一场都是一次艰巨的挑战。”斯维托丽娜表示,“今天首盘有些地方打得不太顺,但我成功展开反击,这也为我带来了胜利。我对这一点感到非常骄傲。”

  斯维托丽娜用今年第四座冠军为自己的2018赛季圆满收官,此前她先后拿下了布里斯班、迪拜和罗马三站冠军。与此同时,她也将对阵斯蒂文斯的交手记录改写为2胜1负,为今年罗杰斯杯的失利实现了甜蜜复仇。

  这场对决充满了高质量的多拍回合,两位球员都将出色的击球能力和奔跑能力结合得恰到好处——正是这些优势帮助她们在各自小组中保持全胜,并双双通过了半决赛中三盘大战的考验。

  “斯蒂文斯是一位非常优秀的球员,”斯维托丽娜说道,“她的击球合力很好,我在首盘毫无对策,因为她打得太棒了。”

  “这是一场无比艰难的比赛,但到了最后,我找到了一线生机,第二盘有几分非常关键。然后我们进入决胜盘,战斗开始了。这就是网球,这就是场上发生的一切,几个关键分可能左右胜局。”

  整场比赛,斯维托丽娜的发球成为了自己取胜的关键,她赢下了多达65%的一发分数,比对手高出了12个百分点。两位球员都拿到了12个破发点,但斯维托丽娜把握住了其中半数的机会,斯蒂文斯的破发成功率则仅有四分之一。

  首盘比赛,斯维托丽娜开局就遭到了破发,这使她在整盘比赛中始终处于追赶者的位置。尽管她在第三局拿到过两个破发点,但斯蒂文斯依靠自己强大的正拍化解了危机,成功保发之后将比分带到3-0。

  局分1-4落后时,斯维托丽娜在自己的发球局再度陷入麻烦,面临连续三个破发点,但她很快利用大角度的对角线击球摆脱了困境,连赢五分实现保发。逃过一劫之后,她展开了新一轮的反击,在第七局再次逼出两个破发点,但斯蒂文斯在关键时刻接连轰出制胜分,涉险保发之后,取得5-2的领先。

  尽管双方的状态此消彼长,都拿到过多个破发点,但最终决定首盘胜负的还是斯蒂文斯开局的那一次破发。美国人首盘的制胜分比对手多出五记,非受迫性失误仅比对方多了一次。

  但进入第二盘,斯维托丽娜逐渐开始掌控场上的局势。斯蒂文斯在关键分上的连续正拍失误,使她首次丢掉了自己的发球局,也送给了斯维托丽娜3-1的领先。不过,前美网冠军很快调整了状态,重新找回了正拍准心,成功回破之后追至2-3,将局分拉回均势。

  随着第二盘比赛的深入,斯维托丽娜将自己的防守功力发挥到了淋漓尽致的水准,她总能在底线相持中表现得稳如磐石,直到迎来一击制胜的机会。她在第六局兑现破发点的一分就是最好的例子:在不断的顽强救球之后,她最终用一记反拍穿越制胜分拿下了这一分。

  接下来的两局,双方的争夺更加激烈,斯蒂文斯本有望拉近分差,但斯维托丽娜凭借适时的高质量发球实现了关键保发,并一鼓作气破掉对手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以6-2扳回一盘。两位球员第二盘都打出了8记制胜分,但斯蒂文斯的主动失误数量来到18次,达到了对手的三倍。

  斯维托丽娜也将自己出色的击球角度和准度延续到了决胜盘,率先破发建立起2-0的领先。斯蒂文斯随后拿到三个破发点,有望立即实现回破,但斯维托丽娜用连续的截击制胜分化解了危机,将领先优势扩大到3-0。

  尽管斯蒂文斯随后连保带破,将局分迫近至2-3,但来到关键的第六局,她的失误狂潮再度来袭,使自己的发球局又一次宣告失守。斯维托丽娜抓住机会,在第七局用一记反拍穿越压线好球兑现局点,距离胜利仅有一步之遥。最终,美国人的主动失误交出了自己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帮助斯维托丽娜夺得了职业生涯最重大的一座冠军奖杯。

(WTA中文官网)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